萨达姆被处以绞刑 尸体扭曲没有血迹(组图)

发表:2006-12-31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etty Images)

 
萨达姆上绞刑台被套上绳子

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因反人类罪被处以绞刑。伊拉克媒体说,他的死亡标志着伊拉克历史上一个黑暗时期的结束。

伊拉克电视画面显示,萨达姆是在巴格达当地时间周六(12月30日)清晨接近6时(格林尼治时间3时)被处以绞刑。

伊拉克总理的代表和逊尼派教士在绞刑现场见证。

稍后,电视画面显示萨达姆的尸体被白色裹尸布裹着。

同案的两名被告,其中包括萨达姆的一个同母异父兄弟和一名前首席法官将在晚些时候处决。

这三人11月5日被伊拉克法庭宣判死刑,罪名是在1982年镇压什叶派村落杜贾尔时屠杀148人,犯下反人类罪,罪名成立。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形容萨达姆是一个罪犯,并说他的死亡标志着伊拉克历史一个黑暗时代的结束。

电视台播放了萨达姆被戴上绞刑架的画面。三名头戴黑色面罩的行刑人员把绞索套在萨达姆的脖子上,他看上去很冷静。

电视台还播出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签署处决令的画面。

萨达姆是在伊拉克过去的军事情报大楼内被处以绞刑的。这座建筑目前在美军的控制之下。

手持可兰经

在行刑前,萨达姆还是身穿一件白衬衣,外面套上一件黑色的外衣。

在宣判执行死刑时,他还手持一本可兰经,神情平静。后来,他把可兰经交出,要求交给他希望送给的人。

后来,双手被铐在背后的萨达姆被四名到五名带着面罩的行刑者带到绞架前。

萨达姆当站在绞刑架的时候拒绝佩戴面罩。这是他最后的蔑视新伊拉克当局的行动。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拜伊说,萨达姆在最后一刻都没有表示任何忏悔。

表情平静


伊拉克电视台播出萨达姆的遗体画面


伊拉克电视台播出萨达姆的遗体画面

当绳套套在他的脖子上的时候,萨达姆看上去十分平静。在坠门打开前,萨达姆只是默默地背诵可兰经。

一名目击者说:“让我感到吃惊的是,我看不到他有任何忏悔的意图。他根本没有悔过之意。他到了最后一刻都没有对其罪行表示道歉。”

死刑在几分钟之内就结束。虽然伊拉克电视画面并没有播出萨达姆死亡时的表情,但是所发出的信息非常清楚,那就是这位使用铁腕统治伊拉克20多年的前伊拉克领导人已经死亡。

对于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来说,萨达姆被绞死是罪有应得。但是对于他自己逊尼派社区的人来说,他已经成为烈士以及抵抗外国入侵的象征。

驻伊拉克美军和伊拉克部队正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防止爆发暴力事件。

国家电视台还播出了该国什叶派穆斯林在街头跳舞庆祝萨达姆被处决。

国际反应

美国总统布什形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处决,结束了是伊拉克人民和美国军队的痛苦时刻。他扬言萨达姆之死不会在伊拉克造成暴动。

布什形容,现在是伊拉克民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和其它同盟连手打击恐布主义。

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发表声明说,对萨达姆就他犯下的罪行受到法律制裁表示欢迎,但强调英国并不支持执行死刑。

贝克特的声明说:"我们已经向伊拉克当局清楚表示反对,但我们也尊重他们的立场。"

法国呼吁伊拉克人民"面向未来",努力促成民族和解和国家统一。

利比亚宣布立即开始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日。

家人反应

萨达姆有两个女儿在约旦流亡。接近她们的人士说,两个女儿听到父亲被处决的消息后感到悲哀,与此同时为父亲勇敢面对行刑者而感到骄傲。

萨达姆的女儿希望能把父亲的遗体暂时安葬在也门,待伊拉克社会较开放后,送回伊拉克安葬。

她们的丈夫10年前叛逃后返回伊拉克,萨达姆下令将两个女婿处决。

据信,萨达姆的遗孀和最小的女儿目前在卡塔尔流亡。

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3年前被美军打死。

连串炸弹攻击

萨达姆被处死以后,伊拉克发生一连串炸弹攻击,造成至少56人死亡。

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集中的库法市,一个拥挤的市场受到汽车炸弹攻击,造成31人死亡。

愤怒民众将一名男子杀死。警方说,此人从一辆汽车里出来后,车上的炸弹就爆炸了。

警方说,在炸弹爆炸时,这个市场挤满了准备庆祝宰牲节的购物者。

在首都巴格达附近什叶派集中的胡里亚区,炸弹爆炸造成至少21人死亡。

伊拉克独夫萨达姆伏法 罪名一箩筐

(中央社巴格达三十日法新电)伊拉克前独裁者萨达姆因于一九八○年代下令屠杀一百四十八名什叶派村民,今天被送上绞刑台处决,但除前述反人道罪外,萨达姆还因被控屠杀库德族平民、大规模谋杀和草率处决等罪名接受审判。

萨达姆的共同被告将继续接受审判,但萨达姆伏法后有关起诉他的部分就此告终。

以下是掌权将近二十五年的萨达姆,被控于一九七九年至二○○三年统治伊拉克期间犯下的一箩筐罪行。

一九九一年:入侵科威特的伊拉克部队遭美国所领导联军逐回伊拉克,波斯湾战争结束,其后据信有数千名什叶派居民在萨达姆残酷镇压什叶派起义行动中惨遭杀害。

一九九○年:科威特控告于一九九○年挥军入侵科威特的萨达姆,于占领科威特七个月期间犯下诸多罪行,要求判处萨达姆死刑。

一名前科威特人于今年稍早前提起诉讼,控告萨达姆“非法入侵科威特、屠杀和凌虐科威特人民以及摧毁科威特油井和其他基础设施。”

一九八八年:伊拉克战机对哈拉普加地区投下毒气弹,于数分钟内杀害约五千名库德族居民,死者绝大部分是妇孺,另有一万人受伤。

一九八七至一九八八年:伊拉克政府涉嫌在安法尔行动(Anfal campaign)中动用炮击、空袭、死亡集中营、毒气攻击以及强制放逐至伊拉克南部等手法镇压库德族起义抗暴,造成约十八万二千名库德族人丧生。

遭处决的萨达姆及六名共同被告因涉及安法尔行动的种族灭绝罪名正接受审判。

一九八○至一九八八年:伊朗司法当局去年将起诉萨达姆文书送达伊拉克,萨达姆被控于一九八○至一九八八年的伊朗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犯下包括使用化学武器、种族灭绝和反人道罪行等罪名。

一九八三年:萨达姆镇压巴萨尼的部族期间,约八千名库德族人惨遭屠杀。巴萨尼是如今的库德区首长。

此外,多位什叶派宗教领袖于一九八○至一九九九年间遭处死,包括一九八○年遇害的宗教领袖萨德等,回教什叶派信徒将他们遇害归咎于萨达姆的死忠追随者。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