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八年来首允外国记者采访鲍彤

作者:亚微 发表:2007-01-02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8年来首次允许外国记者面对面采访已故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鲍彤星期一在自己家中接受了路透社记者的采访,这也是自1997年以来鲍彤第一次接受外国记者的面对面采访。

现年74岁的鲍彤曾经担任中共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和中央委员。赵紫阳因“六四”问题被软禁后,鲍彤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刑7年。2004年,赵紫阳去世后,鲍彤一直处于中共的软禁之下,和外部的电话联系都被切断。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官方允许外国记者当面采访鲍彤这和中国外交部最近公布的对外国记者开放采访的新规定有关。外交部宣布,从2007年开始到2008年10月17号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的同意即可。

*鲍彤:新规定是一个进步*

鲍彤星期一接受中文部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中国官方的这一新规定是一个进步。他说:“从1998年开始,没有一位记者可以当面采访我。2004年3月份以后,没有一位记者可能在电话上采访我,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如果有记者给我打电话,就立即切断。有的时候没有记者打电话也会切断。这么多年来,中国政府第一次允许外国记者来采访中国公民,我想这毕竟是一个进步。至于这个进步到底是一时的、还是长远的,这就要看今天如果能打通电话,将来能否打通电话。如果从此以后都可以打通电话,那就说明这个进步是牢靠的、稳定的。”

鲍彤认为,这次他被允许接受外国记者的当面采访还是因为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有关。他说:“如果办奥运而不和国际接轨将非常困难,因为奥运会本身就是一种国际交流。奥运会是一种文明,就如同新闻是一种文明一样。文明是要靠交流的,如果没有报纸、广播、电视、电讯和电脑,能够有文明吗?所以,我认为,记者是在传播文明,社众是在接受文明。所以,中国领导人在新闻自由这方面允许外国记者采访中国公民,这是一个重要的步骤。

路透社记者还被允许前往控制严密的内蒙古地区采访内蒙古政治犯哈达的妻子新娜。哈达在1995年被中共当局正式逮捕,并被控以“间谍罪”和“分裂主义”等罪名判处徒刑15年。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