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奇俗:苏丹女人娶“老婆”

发表:2007-01-05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知道,世界上只有男人娶妻,殊不知还有女人“娶妻”的呢 这“天方夜谭”就出自非洲。倘若不是耳闻目睹,真令人难以置信。

苏丹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在该国南部的克雷亚地区,有一个以牧牛为生的努尔族,约有40多万人口居住在一大片草原上。努尔族人至今保留着一种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奇异风俗——女人“娶妻”。笔者在苏丹工作期间,有一次和翻译从首都喀土穆驱车去南方边远城市办事,途中经过一乡村时,巧遇这一“喜事”。

全村男女老少兴高采烈,在非洲特有的达姆鼓等打击乐器的伴奏下,纵情地载歌载舞;家家户户杀羊宰牛热闹非凡,喜气洋洋。两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新人”,身上均裹着鲜艳的婚纱,头上罩着绚丽的面纱,竟都是女人她们分别侧身坐(不是骑)在两头毛驴身上。毛驴披红挂绿,颈脖上的颗颗铃铛清脆作响,一前一后在众多亲友的簇拥下,浩浩荡荡步行来到“新郎”家……

后来,我们辗转了解得知,原来努尔族人的传统观念认为,一个家庭,人丁兴旺、子孙满堂,才是家族强盛的标志。因此,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除了正常的男婚女嫁外,同时还允许女人“娶妻”。不过,并非所有的女人都有资格“娶妻”。法律严格规定,她必须具备特殊条件才能享有此权:即必须是不能生育且又离了婚的人;或是因种种意外事故而成了家中惟一的幸存者。

这样,大伙才把她看成是“男人”,可以“娶妻”。这种“丈夫”除性别与男人不同外,在家中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与真正的丈夫是一样的。她“娶妻”的目的也是为了繁衍后代,以便后继有人。但是这样的“同性”家庭怎么达到这一目的呢 在生育方面,努尔族人不太介意血缘关系。

因此,她要邀请一位男性亲属与她的妻子生儿育女。也就是说,她是“名义丈夫”,而其妻所生子女都是“婚外情”的结晶。虽是“私生子”,但孩子们都取她的姓, 并称其为“爸爸”。这样后代就名正言顺地纳入“父系”门庭之中,以延续“香火”。孩子们也都像尊重男性父亲那样尊重她,因为她是这个越来越大的家庭的主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