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百老汇展现东方艺术

发表:2007-01-06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安娜。九场《新唐人电视台》圣诞晚会圆满结束。晚会结束之后有很多观众好评如潮,他们都不愿意离去,觉得非常感动而且觉得非常美,这些观众为什么会有这种感受呢?今天我们就请几位参与演出的嘉宾和大家一起来分享。

那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如果您观看过这个演出,也希望您也和我们的观众朋友一起分享他的美好;大陆观众朋友也可以打我们的免费号码179710- 8996008663。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来宾,这一位是任蜜儿女士,任女士您好!

任蜜儿:您好。

主持人:她是编舞也是领舞。那么这一位是陈汝棠先生,他就是现场为大家奏乐“天音乐团”的指挥,陈先生您好!

陈汝棠:您好您好!

主持人:这一位是《新唐人电视台》的特约评论员章天亮先生,章先生您好!

章天亮: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这一位是舞台监督陈缨女士,陈女士您好!

陈缨:您好,安娜!

主持人:我想首先问一下陈女士,作为这样一个东风特色比较强的大型演出,为什么想到要搬到百老汇去上演,而且是在圣诞期间呢?

陈缨:因为美国也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所以在圣诞节的时候,实际上已经不光是庆祝圣诞节本身了,犹太人也在庆祝他们的Hanukkah ,其他民族的人也在庆祝他们的节日,那我们在作为在北美的华人来讲,在庆祝圣诞节的同时,也想把我们文化中最好的东西拿出来,呈现在最好的地方—百老汇。

因为这个时候是增加节日的气氛嘛,所以我们这台晚会主要是以中国特色为主,但是也结合西方艺术中很精华的东西。

主持人:陈先生,我们知道这次您指挥的“天音乐团”成立的时间很短,据说还不到一年,但是表现却是非常不凡,很多观众都觉得说,哇!这个现场的乐团真是挺了不起的!您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乐团?

陈汝棠:好的。这个乐团虽然成立将近一年,马上就一年了。论乐团来讲,应该说时间很短,但我自己却一直在感动之中。为什么呢?他成长太快了,确实是非常快!当然现在并不是要跟世界一流的大将去比,我们不这么比,我们主要是从表现自己的晚会特色来提升我们的素质、提高我们的演奏水平。

在这个当中,我也经常想怎么会进步这么快?我自己也很吃惊。我想是有两个原因:一个呢,我们排练是用周末,我们有些团员离我们排练的地方,离这个地点往往单程也要开五、六个钟头的车。

主持人:哇!往返就要十个小时了。

陈汝棠:是呀!而且风雨无阻,他们为什么能够做到?还有就是他只有一个上午可以参加排练,但是他都可以往返十一、二个小时,这样赶来参加,这当中就有一个精神在里头,那就是说他们主要是看到这个晚会具有的深刻意义。

像我在乐团里头也几十年了,也接触过不少乐团、乐团,那这一次为什么天音乐团大家能那么付出,整个周末把所有的精力全部铺在这上面、这里头,他就是为了这台晚会的宗旨和理念,他就是要弘扬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

尤其这几十年来,有一些去过中国的世界各地的人都感觉到,特别是看到我们这个晚会以后,会问怎么这儿才有呢?怎么大陆没有呢?而且海外的华侨也觉得都好像淡漠了,祖国的几千年的文化怎么都找不着了?

主持人:好像那些很正统的表演很难看到。

陈汝棠:对!所以大家都觉得我们现在就该做这个事情。这个事情你说是复古吗?我觉得不是,不只是复古,他还有弘扬,除了把文化的精髓提炼出来,你还要创造新的艺术、新的文化。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中国文化这种内涵的东西,我想问一下任小姐。因为我记得她在舞台上表演有很多都是由她领舞,从技巧上看,我觉得都是,哇!能那么定,她那个腿穏穏的抬起来,是那么定,我觉得这难度挺高的。

我们知道有很多演员的确可以做很多高难度的动作,但是,很多观众看了之后,他觉得这种技艺是很了不得的,关键是他看了之后,他觉得很美,但是他又说不出为什么就很美?所以我想问一下您在编导、还有领舞的过程中,您有什么样的体会?

任蜜儿:其实我觉得在创造这些作品,跳这些舞蹈的过程中,是我一个学习和锻练的机会!也不完全是我以前就会了很多东西,现在一下子就能编出这么好的东西来。

我想说的就是,在创作过程中,有的时候我心里很纯净,在很平静的时候,创造出来的东西,有的时候连我自己都会被感动。而且在我跳的过程中、在我编的过程中,我也会觉得很感动。在这种情况下,因为自己想要表达最美好的、最纯净的东西给观众,所以观众可能也会感受到这个。

主持人:那您是不是也从小就跳舞?我听说您接受过很多专业的训练,也参加过很多大型的演出?

任蜜儿:是。我从六岁开始学艺术体操,十二岁开始跳舞,到现在也有很长时间了。而且我也经过了很多年的专业训练,也参加过很多大小的晚会、表演、演出,但是我觉得这次确实好像不太一样。

主持人:您觉得不同在哪儿呢?这也是我们很多观众朋友所感受到的。他们觉得,唉呀!我就是觉得真是好看,可是怎么好看也说不出来,而且有的人还会感动得掉眼泪。所以我想请您就创作、还有表演的过程中,给我们讲一讲为什么会这么感动人?

任蜜儿:我想有的人会说,这个舞蹈好美哟!美在哪儿?说不知道呢!说不出来,美就是美。

主持人:说不出来!

任蜜儿:嗯。人家说美的东西就是美,可说不出来美在哪儿。你说她的服装也美、音乐也美、布景也美、舞姿也美。美在哪儿?说不出来。它是一种美好的感受吧!我想这个美是多方面的因素,因为前一段时间我看到一个演员,她的技术特别高超,她的腿比我的腿强多了,其他技巧什么都比我好多了,但是她好像她觉得自己跳舞并没那么美。

为什么不美?我想一个人的美,除了她的舞蹈、音乐、布景、服装美之外,这个人有没有表现出她自身的美,跟演员自身的素质,我想也有关系。比如那个演员她表现得很好,她跳得那么好,可是他的眼神不对劲儿,给人好像透不出正的和善的的感受,所以会觉得好像不美。其实也不知道不美在哪里?

主持人:章先生对中国文化是很有研究的,很多都可以记得住。我想问您一下,中国文化最美好的东西是什么?什么东西最能够吸引人、最抓住人心的?

章天亮:好。这个问题问得很大,因为中国文化非常博大精深,中国跟西方有很多的文化交流,在汉唐的时候,就是走丝绸之路跟西方交流。

当时在唐代的时候像鉴真东渡,明朝的时候像郑和下西洋等等。这些就是说中国跟外国的文化交流的时候,外国人他们都很被中国的文化所震慑和征服,他们觉的那是一个好像是这个天堂上国来的一个文化。

那么他到底好在什么地方呢?我讲的中国文化,他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原因呢,就是说他在于整个文化中贯穿了就是对于这个“天”、对于这个“神”的这种敬仰。

中国人喜欢说一个字叫“道”,比如说中国人比如他写文章的文以载道,他做的医生就叫做医道说医道很高明,哪怕是偷东西他都要盗亦有道,他偷东西他也要一个原则。

那么这样的话就是说他在整个这个中国文化中,由于道的本身是对宇宙的认识,他是非常深刻,他对人的生命的深处会产生一种共鸣,所以说如果你对中国文化在表达他的时候如果能够直指中国文化这种“道”的内涵,跟宇宙沟通的这种内涵的话,那么很多人的话他的这种共鸣的话就难以言表。

因为他不是眼睛看到、耳朵听到、这个鼻子闻到、手指感到这种,不是这样的他是从发自内心的一种震动,所以我想这是很多人即使他表面的并不是很懂的话,他生命的深处已经发出一种共鸣。

主持人:是用心灵的那种沟通。

章天亮:对,但他这里面还有一个东西就是说中国的文化他在表达出来的时候,从低到高都能够懂,就是你不懂中国文化的时候,你看到这种美你有一种表达不出来的美,就是很难以言表的。

如果懂中国文化的时候,你就会有很多很多感受就是因为会把他和你所知道的历史、哲学,那些个信仰,就是对宇宙的认识等等把这些东西都会综合起来,当你看到他就不再是一个三维这样的一个布景和这个舞蹈,他是多维的时空全方位在你心中的那种共鸣,所以我想就是说如果不是真正对中国文化很懂的人,他是编不出这样的东西出来的。

主持人:陈缨,我们知道大家看的都是这个舞台上的表演都觉得很美,那我们知道您们在后台一定是付出非常巨大的,所以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就是你做为舞台监督,您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陈缨:因为我们这是一个综合的节目,所以在当中转换的时候,节目和节目之间转换的时候,有时候就是说要换的东西很多,从布景到各方面还有一些舞台上特效、灯光、音响、天幕,何况我们这次还有一个现场的乐团,这个就跟你放录音不一样,你就可以就是说抢在那个音乐上。

当我们有现场乐团的话他的整个时间性,乐团是跟舞蹈的而我们在舞台上的时间性就完全在抢在乐团上,所以就是说在我们具体在执行每一个细小的环节包括在舞台上每一个声音、每一个特效都是要非常仔细的把他做好,而且要在准确的时间把他做出来,所以这个是压力不小。

主持人:陈先生我们知道这个乐团成立的时间很短,但是我们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说是西乐还有东方的乐器同台演奏,那我们知道在中国大陆也有一些类似这种演奏,那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就是从传统来说西方乐器和东方乐器是不一起用的,那这次你们这样用是出于怎么考虑呢?

陈汝棠:我感觉这样的组合形式适合于我们晚会的需要,你看我们的晚会,我觉得有两层东西做为乐团是要体现出来,一个就是你要有一个很大幅度的一个表现力,我们表现的东西细微到很小的东西,岳母在刺字的时候这个感情的表现,那个针又要刺上去又不忍心,细微到这种地方,那么大的又是很大气魄的东西,那个场面都要表现,所以这个幅度非常大,那么这是一个需要。

另一个需要就是他的民族的音乐语言,如果你是表现中国的东西,那你最好有中国的乐器,你要表现西方的要有西方的乐器,所以这个本身就要求能够有中西乐器都要有了,但是我们为什么基本是以一个西方的管弦乐团做为一个基础,其实我们就加了一点独奏的,领奏的这样的民族乐器。

那么通过作曲、配器一些手法、一些配合,色彩上的选择还有演奏上的互相默契,这样他色彩非常丰富,这样的形式来表现我们晚会就是表现他的内涵和他的气势,这个是他的第一性的东西,所以那就很适应他的需要了。

如果说你那个乐池只能说是五十个人,你五十个人我这么想,如果光是民族乐器他那个弘大这方面显得不足。如果用西洋的管弦乐他的表现幅度很大,可以展现很辉煌的东西。

那正好我们不管是舞蹈节目,还是声乐节目,他都需要展现这种辉煌,那么还是有很细腻的那种描写,所以用管弦乐为主体,然后加上民族乐器,这样又有他这个表现力满足这个需要,同时又有民族性的音乐特色这样表现的需要。
主持人:谢谢,我们现在也有观众朋友在线上等候了,我们接一下观众的电话,我们先接一下旧金山王女士的电话,王女士请讲。

王女士:主持人好。这个演出的节目是非常的美,可是我觉得演员们跟全体工作人员心灵更美,这是金钱所不能做到的,他们每年都能付出了这么大的精力更心力去做很完美的节目。我将在1 月6日在旧金山观看这演出,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去看了,对我来说去看节目首先我觉得是一种责任,我要全力的、尽可能的、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要支持《新唐人》,其次才是去看节目。而且《新唐人》的节目一年比一年的好,而且我就在一直推荐、介绍我的朋友们一起去观看《新唐人》的演出,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女士,听到我们有这么忠实的观众,我们真的是非常感动,我们希望这样观众越来越多。那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节目真的能给您带来一个非常详和和快乐的假日。那么下面我们再接一下新泽西洲的陈女士的电话,陈女士请讲。

陈女士:您好,我这次非常有幸能够看到了《新唐人》的圣诞演出,非常非常的高兴,而且非常非常的感动,因为这次天音交响乐团能够给我们演奏出那么高尚的音乐,那么好听的乐曲,而且整个舞台的演出真是给我们每一场看的都感到感动、高兴。我们希望《新唐人》的演出能够到全国各地,更多的地方都能演出,我们谢谢《新唐人》给我们办了这么好的晚会,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女士。我们《新唐人》这个演出会在全世界八个国家有六十多场,从现在开始一直中国新年,大概三、四月份都有,那如果有观众朋友感兴趣的话,您可以上我们的网站去看一下,您所在的城市或者您最近的城市演出的时间和地点,网址是 www.ntdtv.com,然后你就点中国新年的节目,英文是Chinese New Year Spectacular,这样你就能够看到那些城市。

回到我们的现场,刚才这位观众朋友提到了天音乐队,我想请陈先生跟我们介绍一下,西方的乐器和东方的乐器有什么不同的特色?而且像你刚才所说,这次主要以西乐队为基础,为主要的乐器,配一些东方的独奏乐器。

陈汝棠:是的,因为西洋的管弦乐从有了配器,就是有了它的和声、对位等等那些作曲上的方法以后,乐曲的丰富扩大了很多,不像中国多数以前的曲子都是单旋律。

主持人:西洋乐好像层次很丰富是不是?

陈汝棠:西洋管弦乐很丰富,专业上叫做声部,不同的乐器、不同的声部都在走,这样他显得很饱满、丰富。从交响乐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了它的表现力已经达到了顶峰,它可以表现很恢宏的、很辉煌的东西。这在中国其实也有很长时间的实践,中国人也认识到交响乐和交响乐团的威力。

那我们就借用这样的形式,正好我们也有很多朋友、很多学员也都是从事这个职业的,或者是已经演奏了很长的时间,有的是蛮知名的演奏家,有的是音乐比赛获奖,或者是国家一级演员、二级演员,还有一些是学有所成的,或者从台湾来、港澳来,甚至有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过来的,正好在大纽约地区有这样的条件,那么我们就组成这样的乐团。这里头还有一些民族乐器的演奏家,这样组合起来它就表现得非常丰富。

主持人:对,我也有这种感受,虽然不懂音乐,但是觉得真的是又有中国特色,又有像您所说那种恢宏的气势。我们现在再接下一位听众朋友纽约毛先生的电话,毛先生请讲。

毛先生:主持人你好,我们都看过纽约新唐人电视台的演出,这段期间能够在百老汇看见东方艺术可能还不是经常能看得到的,不知道您能不能帮我们介绍一下像你们这样的乐队、这样的演出到底要准备多长时间?

主持人:我们请陈汝棠先生,就是天音的指挥来给我们回答一下,准备这样一台节目到底需要多长时间

陈汝棠先生:其实说准备啊,这只能相对而言。比方说,从摆出这套晚会的谱子有多长时间?这个呢,做为一个乐队来讲,就是半天的时间,也能把这个曲子奏出来,要是用半年的时间也可以。但这里头它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从实际上来讲,我们这一台晚会,这个曲目也可以说是几个月。但是我不瞒大家说,我们乐队在这几个月时间准备了三套晚会的曲目。

主持人:哇,中国新年的那一套你们已经都在准备了。

陈汝棠:新年的那一套也已经在准备了,还有十月三十日我们还演了一套,所以是三套晚会的曲目,光说舞蹈音乐都很多了,还有声乐节目。对一个乐团来讲,其实这都不是问题,关键是他们在合作的当中,它的状态,我觉得这一点……我接着讲刚才讲的,让我自己很感动的这一点,就是说他们这种付出的精神,如果团员都是为别人好,都是为了这套晚会让观众真正受益的,能真正得到美的享受,或者说很满意吧,那他这么去做的时候,大家在一起合作是非常和谐的,很愉快。

主持人:我记得我们采访剧院的经理,我问他们:你们觉得跟这个演出团体合作有什么感受?他说:啊,他们整个都是互相帮忙的,不是说这个人就是干这个,那个人就干那个,他们那种互相合作的精神,对我们来说,工作太容易了。所以他们也都觉得有意思。

章天亮:陈先生刚才讲的,让我想起一个故事,我们都知道“高山流水”,俞伯牙在弹琴的时候,他心里想着高山,然后钟子期会说你心里想的是高山,“美哉洋洋乎意在高山”,他在想流水的时候,钟子期会说你“美哉汤汤乎意在流水”,是因为你在想什么的时候,实际上你在音乐上面反映出来了。

有一次孔子弹琴的时候,子贡在外面听,后来孔子弹完之后,子贡就进来问孔子:“刚才老师弹琴,为什么琴声里面有杀气?”,孔子说“因为我看见一个猫在抓老鼠,这个时候我希望这个猫捉住老鼠,又怕猫捉不到老鼠,所以我这个想法就会从琴里面反映出来。”所以刚刚陈先生讲的这个问题,他如果真的是发自内心要别人好的时候,这样的善心是完全可以通过音乐传递出去的,这个是没有善心的人或者是假装是或者只是技巧高超的话,这都是做不到的。

主持人:我觉得您说到这儿,就是说即使他能够表现出来,很多人可能都很难理解。譬如说像你说的杀气,或者喜气,不管是什么,有的时候如果你没能静下心去欣赏的话,可能真是很难体会得到。我想再问一下陈缨女士,这一台戏除了乐队之外,还有很多舞蹈的排练、编排,据我所知,这些不同的演员都是从世界各地来的,准备这些舞蹈需要多长时间呢?他们的训练如何呢?

陈缨:我们是准备了很长时间的。从一开始这个构思出来以后,我们有一些艺术家就在一起互相切磋,和作曲的人一起研究怎么样把整个的东西变成一个完美的作品,这个是很长时间做到的,而且我们是准备了很多节目,然后再从中挑一些比较满意的出来。

刚刚陈先生也提到了,我们在这段时间里实际上是准备了三场演出的节目,从舞蹈到声乐到乐队的伴奏音乐,这一切都是很多人的付出。而且我参与这个晚会,就是新唐人新年晚会这是第四年了,我觉得感触最大的就是,一般的艺术家都很难在一起合作,因为大家设想不一样,大家的想法、大家的个性都是很突出的。

主持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好主意?

陈缨:没错,一般比较难的就是大家融合在一起,真正我们所讲的这种团队合作,一般是不太容易的。但我看到这些参与晚会准备的艺术家,他们就是能够把自我的东西放在一边,能够听取大家更好的意见,怎么样共同合作,把这个节目搞的越来越好。所以我觉得我们整个的场就比较纯、比较正,不光是在演出的时候体现出来了,实际上在我们整个准备的期间,在我们大家在一起合作的过程当中,都体现出来了。所以在我个人来讲,最近几年这一方面的感触也是非常深的。

主持人:那我想问一下任小姐,我们知道在这一场演出当中,有很多都是比较知名的人物,比如说像关贵敏,还有其他一些舞蹈演员和表演者,一般来说比较有造诣的人有很强的自己的想法,想要表现自己很特色的东西在里面。那我想问,你们在整个的合作中,如何解决这种每个人不同的艺术见解的问题?

任蜜儿:我觉得你这个问题提的特别好。在我做这件事情的过程中……为什么说我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呢?因为往往有两个人有同样的想法,比如说两个人同时想做这个舞蹈,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想法很好,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意见,不愿意放弃自己认为好的东西的时候,真的是很难合作。

我觉得我们最可贵的一点,就是大家能够很多时候能够更加舍弃自己,而用其他人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我就发现,每个人真的是共同的想把这件事情共同圆融好,真的是所有的劲儿都使在一块儿,所以最终才会有这种结果。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有好几个节目都是你编排而且是由你领舞的,尤其是比如说满族舞和顶碗舞,那天我在跟汤尼先生谈这个节目的时候还在想那个碗是不是有什么东西沾在头发上,那后来看好像又没有。我就想问您一下就是那个顶碗舞,它真的就是那个碗就放在头上的吗?还是有没有“机关”在里面?

任蜜儿:这个是秘密我们是不能透露的,但是一般来说这个不管怎么样也需要练习很长时间。尤其其中有一个动作不知道你有没有记住,就是大家“下板腰”;“下板腰”就是跪在地上往下下的时候,把那个碗放在额头上,然后往下下,其实它是一个比较难的一个动作。还有很多像“跪转”,跪在地上顶碗转,有很多难度的技巧这些东西。

我想对这些孩子来说每个人都很努力,看到他们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可以表演到这个程度,就说大家都在默默的付出,都是想把最美好的东西带给观众。

主持人:那我们经常在中国文化中讲“文如其人”、“艺如其人”哪,那我想很多观众朋友他所感受到的这种美,可能就是你们所表现出来的这个东西。尤其是我觉得很令人难忘的就是那个满族舞。

它那背景好像是那个宫廷的一个背景,然后很多这种像满族的格格一样的穿着满族的服装,然后款款的、很优雅的走出来,当时就觉得:哇!眼前一亮的感觉。那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满族舞是怎么编排出来的?

任蜜儿:其实当时没有想的特别多,要想到表现很多很多内涵,就想到说古代宫廷的女子她端庄的那种美。因为现在我想现在很多女孩子生活在现代的社会,大家都想个性的解放,我们要更有能力,我想可能很多人都忘记了古代女子的美,她的端庄、她的优雅,没有那么多表现那么复杂的语汇,但是她走出来,好像让人觉得就像一股清泉流出来,就那么美。

主持人:我想也是,当然现代的人可能对美的这种认识和他的观念已经有所不同了。我想让章先生来说一下,您觉得那种古代的美,有人会说:啊!离我们太远了,那都是历史了,那现在谈有点过时了。你觉得这种美跟现在还有什么样的联系吗?

章天亮:有很多东西我觉得如果人性是不变的话,就是人在他出生的时候,就赋予了他很多的人性,善的东西在里面,这样的东西无论经过多少年都是不磨灭的。

我曾经想过一个问题,其实很多时候永恒的艺术表达的是永恒的主题;如果你的艺术表达的是昙花一现的东西,比如就像新闻一样,现在新闻就像快餐一样,今天看过的报纸明天就丢掉,为什么丢掉呢?因为你知道你所看到的那个东西它并不是永恒的,只不过是一种快餐一样,用过之后就可以丢掉。

但是说有很多东西的话,那些历久弥新的东西,比如说我们到梵蒂冈看到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梵蒂冈大教堂的圆顶,看到西斯汀教堂的天顶画,对我们来说是种震撼,为什么那么震撼呢?因为它所表达的是个永恒的主题。

这样的东西它所体现的价值是历经几百年、上千年都不会衰的。所以经过这么长时间,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它的时候,仍然会对我们的心灵有所共鸣。我想东西之所以很美,是因为他们真正的符合了人性那一面。

有很多东西就是说看共产党,比如说它搞那个八大样板戏,那个时候无论共产党它花了多大的力气去宣传它,全国人民都会唱,而且唱了十年的时间;但是你知道当那个政治压力不在的时候,那个东西马上就会变成过时的东西。

所以我想就是说我看《新唐人》晚会,为什么觉得这么了不起呢?因为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或者他们所开创的是一个真正体现一个永恒价值的一种艺术。所以我觉得它不仅仅是从艺术表面形式来看的话,有多么的精良,它真正的内涵才是真正万古流芳的东西。

主持人:那想请问一下陈先生,做为乐队来说,是如何从演奏上如何体现这些节目的内涵呢?

陈汝棠:这里头它有一个音乐语言,当然西方有西方的音乐语言;东方有东方的音乐语言,但是它也有它共同的东西。所以很多不同国家的艺术家或者音乐家在一起,他都会说音乐没有国界,这里头是讲当中有一些共同的规律是一样的。

但是内涵这个东西,我就要回到刚才章天亮先生讲的那个问题了,就是说你要表现什么东西,跟你这个演员很有关系,跟你这个演员的道德、你的思想境界、你的喜好非常有关系,他刚才也举了例子。

那像我们乐队据我的观察呀,他们确实都很有修为的,都是很注重自己道德水准的提高;尤其在学习中国五千年文化当中,他们也是很用心的。这里头还有一些西方人,西方音乐家,也是参加这个乐队里头。他们也是很用心在学。

主持人:那我想问您一下,像刚刚任小姐所讲到的这个顶碗舞,还有这个满族舞,其实都是很中国传统民族性的音乐。那做为西方人,他们怎么去体会那个音乐,怎样配上这个舞蹈呢?

陈汝棠:对,一个是“看”这个舞蹈,先去欣赏它。比如说满族舞,大家看了以后,确实它有一种很高贵的气质,很优雅;但是它又很轻快,就是总体上大家有这么一种感觉。

然后我们的一些美国人哪,就是白人演奏家,他会去学二胡演奏家,你是怎么拉的这个地方。那么我们排练的时候也是,请拉二胡先演奏几遍,大家也是在那儿欣赏,从那儿去体会他演奏的风格;再联想到那个舞蹈形象,这里头大家都要提高。

我举个例子,刚才满族舞的这段音乐,你想想二胡跟小号一起来奏这个旋律,这种搭配说实在,我以前从来没听过,怎么能想像二胡跟小号,小号是加了弱音器,它也有它的味道,你很难想像是一个白人小号演奏家吹出来的,跟那个二胡一起。

主持人:这个我当时也在想,我说一句高音是小号,那您如果要是二胡跟中国唢呐配,会是什么效果呢?

陈汝棠:这个在中国的乐器里头是有过,也有过这种搭配,所以这都取决于作曲家他是怎么想的。然后演奏者他是第二次创作,就跟舞蹈家也是艺术的第二次创作一样。

主持人:那我想问您为什么会想到把小号和二胡配在一起?

陈汝棠:这个是作曲家的事,我看到谱子有这个,那我的责任是怎么样让吹小号的那位西方人能够吹出二胡的这个味道来,他们能够合作得很好,这是我的责任。

主持人:说来是非常抽象啊,谢谢。那我们现在又有观众朋友在线上等候了,我们先来接一下纽约陈先生的电话,陈先生请讲。

观众陈先生:你好!我想问一下像这么好的节目,什么时候可以再看得到呢?

主持人:您是指在电视上,还是在剧院里?

观众陈先生:当然是剧院里喽!感觉好啊!

主持人:好,谢谢。那我想我们的节目从现在开始一直到三、四月份都会有,您可以上我们的网站www.ntdtv.com,然后您看我们的Chinese New Year Spectacular 您就点一下那个进去,然后找一个离您最近的城市,您就能知道时间还有在什么地方表演。那下面我们再接一下香港的观众潘小姐的电话,潘小姐请讲。

潘小姐: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您好!

潘小姐:我想问这么好的节目香港有得播吗?

主持人:这是一个好的问题,据我知道香港好像是没有,是不是?我不知道陈先生,我们在香港有没有计划上演?

陈汝棠:对,今年香港没有。

主持人:香港今年没有是吧!

陈汝棠:台湾有。

主持人:台湾在哪里有?

陈汝棠:台湾有,澳大利亚有,日本、韩国都有。

主持人:那如果您在香港的话,您可以去台湾、或者韩国、或者澳大利亚去看。谢谢潘女士。那我们的观众朋友如果您去看了我们的演出的话,您可能会对这个满族的鞋很有兴趣。那今天我们就请任小姐跟我们介绍一下满族这鞋是怎么来的,而且可以给大家近距离的看一下这个鞋到底长什么样?

任蜜儿:观众朋友大家好,这个就是我们当时演出用的那双鞋,鞋底特别高,然后我们做了很多技巧,转圈的动作。当时我编这支舞的时候,我听过一个小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吧,当初好像是听说那个时候满族人刚刚才到中原的时候,发现中原的女子每个人都裹小脚,因为小脚他走路一摆一摆还站不稳、摇来摇去的。

主持人:“三寸金莲”喔!

任蜜儿:是,然后他们就发现这样挺好看的。他们想怎么办啊,我们用什么方法也像她们一样,他们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弄了一双高跟鞋;他们穿上鞋以后,结果发现我也是扭来扭去挺好看的。

主持人:那我想问一下,您一定穿过西式的那种高跟鞋,这种高点鞋是在脚心,那平足的人穿是不是比较合适,你穿的时候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呢?

任蜜儿: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因为当时我想的时候,我穿的时候会不会比较很难平衡,因为它在中间;而且大家看舞蹈的时候,发现我们有一个举腿的动作,一排人都举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其实这应该算是一个难度,想想16个人站一排,如果有一个人晃,就会发现这个舞蹈失败了。我想说大家可以练的时候也都很努力,演出的时候大家都在捏把汗,千万不要有人动一下。

主持人:那我想问一下,穿那个鞋走路要注意什么呢?

任蜜儿:我想尽量不要快跑吧。

主持人:那就是说即使不快跑,我想这鞋走起来恐怕也不一样。跟我们平时走路习惯比如说你用脚掌还有脚跟去平衡,那这个完全在脚心上,你怎么去平衡呢?

任蜜儿:尽量不用脚,要身体平衡。

主持人:就像滑冰一样,就这样移动是吧?

任蜜儿:是的。

主持人:那我想问一下章天亮先生,我们知道最近在纽约还上演了另外一个张艺谋导演的叫《秦始皇》,那在《新唐人》这台晚会上也有一个“岳飞”,出的都是中国传统的故事。当然一个是简短的一个舞蹈表演;另外一个是像舞剧一样,您觉得这两个有什么不同呢?

章天亮:这个不同非常的大。因为时间关系,只能简单的讲两句。因为“岳飞”的话,它所体现的是精忠报国的精神,它实际上是对历史的一种就是在舞台上的再现,是历史经过艺术加工的再现;虽然是经过艺术加工的话,它是非常忠于历史。

我们知道很多人在看到“精忠报国”的时候,他所想到的并不仅仅是舞台上的这样一个片段;他会联想到岳飞的生平,他的英雄气概、他的故事。真正对历史有了解的话,你可以知道岳飞是一个文武双全、仁智并施,这个不是我讲的。“文武全器、仁智并施”是《宋史》上对岳飞的评价。

他从文才上来讲的话,他写过像《满江红》这样的千古绝唱;从武功上来讲,经常单骑杀入敌营,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是一个非常勇猛的人。同时的话,他可以五百“岳家军”破金兀术十万铁骑,就是他的谋略也很高;他也曾经顶住宋高宗的屠城命令,救活了十几万人。

就是他这个人就是“仁、智、勇”,文才、人品从方方面面来考的话,他都可以说是一个圣人一样。当有的人在看到《精忠报国》这个剧的时候,尽管是看到“精忠报国”这几个字,他联想到的是后面对人有非常正的影响的种种美德,这是岳飞的英雄气概。

但是如果你要看张艺谋的《秦始皇》,它对历史的话,所谓的艺术加工其实是一种背叛了,因为它所展现的秦始皇并不是正史上真正记载的那个秦始皇;他只不过是在利用秦始皇这样一个人物,去说共产党想说的话,比如说“杀人有理”呀,比如说不要反抗、要做奴隶呀等等。

就是说要是真正去看《秦始皇》剧本的话,你会发现它对历史的窜改,因为它讲的是秦始皇跟高渐离之间的故事。而高渐离这个故事在《史记》上是有记载的,高渐离是要去刺秦的。但是在这里边的话,它所表现的是高渐离不刺秦;高渐离被美色和爵禄所诱等等,就是它表现的很多东西,对历史完全是一种背叛。
主持人:那您说到对历史的背叛,我们看到现在其实很多的这种文艺作品,它很多都是不忠实于历史;人家说都是戏说呀,所以它符合不符合历史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它好看就行。

章天亮:这就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讲。从单纯的艺术角度来看,就是从观众本身来讲的话,如果说你对这个历史的演绎是真实的话,比如说对岳飞“精忠报国”这个演绎是真实的,那它就会引起我对正史中,对于岳飞种种英雄气概这种记载的回忆,它是有共鸣的。

如果你对于历史的演绎本身是歪曲的话,它就不会引起我对真正的历史事实的回忆和共鸣,我在看的时候我会觉得它在瞎编,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的话,实际上就是说文化的作用,就体现在这个地方,因为它真正能够对人的道德起到一种表现的作用。我是一个作家,那么我在写文章的时候,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是由我的道德来决定的。我想塑造一个正面人物,他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格;负面的人物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格,这种东西对人的影响非常大的。

很多人你知道他不识字,中国古代很多人不识字,他就靠简单的看几个戏剧,他就知道忠孝节义,他就可以做一个很好的人。但是如果你这个戏剧本身表现的价值观是一种变异的,或者说是负面的东西的时候,那么人看到它的时候真的会学坏。

主持人:您说到这儿,我想到中国在传统中都讲“道德文章”,它是一起说的;那么现在的人来说“道德”值几毛钱一斤呢,谁管呢?只要能赚钱,我能当大官、发大财,我能出名我能怎么样,那我才不管道德怎么样?那您觉得这种变化,你从文化这种研究来看,您觉得会对人有什么样的影响?

章天亮: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就是文化对人的影响,几乎是不可估量的。当时共产党为了要杀地主的时候,因为真正的地主在老百姓的实际生活,在他的经验范围之内,都是一些兴学赈灾、修桥补路、怜贫惜老,都是很好的人,乡绅嘛,很尊重的人。

但是你要想让老百姓对这样的人去杀他的话,老百姓可能会下不起手。这时候共产党就编一个《白毛女》,让你想地主全是黄世仁、全是南霸天、全是刘文彩,这就是艺术对人的影响力。这样几个剧一演的之后,老百姓对地主的这个概念就彻底的转变过来。

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说写文章叫“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因为它真正能够对人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我想每一个从艺的人员,为什么说要“德艺双馨”,德放在艺的前面呢?他的道德修养确实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说到这儿,我想起来最近有一个说要重拍《红楼梦》,他有一些选的那些候选人,你看那气势怎么看不太像古人的样子,我想可能就跟您说的有关系。

章天亮:对。

主持人:那我想再问一下陈先生,在这次演出中,你们用了一些西洋乐器和中国乐器这种相配,您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些主要的乐器?尤其是东方的这种乐器。

陈汝棠:东方乐器我们现在用了二胡,就两根弦二胡,还有古筝、还有中国笛子。

主持人:我听到好像还有一些打击乐是不是也有?

陈汝棠:中国的打击乐在圣诞晚会用得比较少,在即将演出的中国新年晚会打击乐就比较多了,用的就比较多一些。这个都是跟节目它的内容需要来确定的。乐器、民族乐器主要是这些,那么西洋乐器整个是西洋管弦乐都包括进去了。

主持人:我问一下陈缨,我们这次看很多主要是像西方人,他们觉得这个扇子舞很美,一般来说我们觉得普通的扇子它怎么能跳出那样子,这的确也很好看,那你觉得扇子舞它美在那里呢?

陈缨:我觉得扇子舞它好像是在代表中国很纯朴的一个民俗当中很纯朴的一种美吧!所以你看上去它很简单,然后做一些造型,但是我觉得它就把它那个中国女性啊!一种很含蓄、但是又很欢快、很明亮的东西给展现出来,所以我就觉得就像我们整场晚会吧!我们刚才也提到了、我们要整个给人一种感觉,看完了以后是一种很惊喜、很快乐这么一个。

我们对艺术的理解、这个艺术应该给人看来是一种向上的,思想上有一种像升华,除了一般的享受它表面的这个色彩啊!服装啊!等等东西以外,还能有一个深思。

我们这个晚会传达的一些信息,这也是让大家想一想,在这个节假欢庆、歇闲时间想一想人生的意义,我们就说“人”做人的价值,还有就是把人比较尊贵的品质给带出来,这样大家看了以后都对生活都是一种、比较正面的一个概念吧!

主持人:你说到这儿,我记得就是由我们记者的采访,采访了巴里奥斯教授(Luis Barrios),这个教授说,他能够理解我们很多的这个节目,尤其是一开始的那个节目叫《誓约》的节目,他说每个人来到这个世间上都有一个使命,他都能够理解这个节目。

而且他说他觉得《誓约》是很一个很好的节目,他说:我知道很多人一生都在世间像过客匆匆一样,我从来没有人弄明白我们为什么来这里?那我就觉得很意思,西方人他怎么能理解东方一个舞蹈表现出来的这么一个节目。

章天亮:这个东西就像我刚才讲的,很多东西都是心灵内部的一种感受,它是难以语言表达,当他看见这个东西的时候,也许是在唤醒他生命的一种久远的记忆,刚才陈缨女士谈到这个问题,就说我在看完了《新唐人晚会》的时候,一个最感动我的一点就是“中华文化的复兴”开始了。

也因为就是说中国文化在1840年以后,就是经过了很多这个外族的入侵,然后经过共产党这种非常严重的破坏,这些在《九评》之中都能看的到。

整个文化的根基、传统文化的根基可以说是毁掉了,但是《新唐人》这个晚会让我看到,中华文化复兴的一个希望,为什么?因为它并不是从表面整个技巧上去复兴文化,而是从文化的神髓这个地方去复兴文化。

就像一个根烂掉了的东西,它恢复不只是表面的枝和叶了,它是真正的把这个根给恢复了。这样它长出文化来就会变得很正,这个文化对人的影响就是会非常的,我想是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就像当年的“文艺复兴”带来整个欧洲的正教合一那种结束,包括当时欧文“文艺复兴”时期出来的那些文学,雕塑、音乐、艺术等等那种辉煌,我想就是《新唐人》这个晚会因为它抓住了中华文化的那种神髓,所以我想它给中华文化真正的复兴开辟了一个新的思路和角度。

谢谢。那我们现在有观众朋友在线上,我们现在接一下纽约谢小姐的电话,谢小姐请讲。

谢小姐:你好!听你们介绍圣诞晚会,我非常感兴趣。我也想介绍这台《新唐人晚会》给我在外地的亲朋好友,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举行这次的巡回演出呢?

主持人:我们刚才已经说过了,你可以上我们《新唐人》的网站去看,你就打NTDTV.COM,你就可以看到中国年的晚会,你就可以看到在那些城市、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有演出了。

那么我们现在再回到这些节目。因为这些节目的确是让我流连忘返,我想问一下任小姐,就是最后的那个压轴戏《鼓韵》,我们知道是您编排的,而且您还是领舞,那您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鼓韵》?

任蜜儿:你的意思是说创作当初?

主持人:对。就是你在当初创作,就是你这个《鼓韵》要表现什么?

任蜜儿:其实大家看过了很多打鼓的节目,过去两年我们《新唐人晚会》也有打鼓的节目,有各式各样的、有大鼓、有小鼓、有唐鼓。

那今天我们创作的时候,我们就想到说,现在上网点击“腰鼓”,就会发现有很多法轮学员的照片,好像全世界各地方的那个游行、还有各种各样的庆祝也有腰鼓,我们就想编这样的一个节目,但不是完全是那种腰鼓,因为腰鼓它完全是民间、民族舞的那种形式。

那我们换一种形式,我们用的这个鼓是从韩国特别、订做的一种鼓,首先就想说人间有人来打腰鼓来庆祝,天上的神说不定也有在天上打腰鼓呢?所以就把这个腰鼓形式更艺术化、更美化一点,然后搬上舞台。

主持人:您要讲吗?

章天亮:我就简单讲两句,当时看了这个鼓韵的时候,对我最震撼的其实还不仅仅是音乐的本身,是后面有一个类似大明宫的建筑、看到后面天幕像一个大明宫一样,我看到那个东西,我就会连想到很多大唐盛世的辉煌,就伴随着这种古典、它会把你带回那样的一种,就是“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那样的概念、那样的荣景,所以我看到这个的时候,我就非常的激动。

有很多的艺术我知道都有一种像天啓神授,这样的东西,像西藏他们有民歌,也不是民歌、他们的一个长篇史诗,就几百万字长的史诗《格萨尔王传》,很多演唱《格萨尔王传》的艺人他们都是不认识字,睡一觉、一睡几天不醒、一醒的话就可以脱口而出的长篇那种诗篇。

所以我想在这个时候很多艺术家,他们都在创作有很多的灵感,我觉得它可能都跟这些因素是有关系的,因为有这些因素在、所以人看到会非常的不一样。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最后接一个电话,洛杉矶张先生的电话、张生先请讲。

张先生:你好,主持人安娜、各位嘉宾你们好。

主持人:好。

张先生:我问一下天音乐团的陈团长,我想加入你们这个天音乐团,需要什么条件呢?

主持人:谢谢张先生。那陈先生你可不可以说一下?

陈汝棠:我们是一个要听一下演奏的情况,就是演奏的水平,我们要求是比较高一点也我们是比较广。现在乐团也有可能扩大或者不扩大,因为最近这次的新年晚会这些演出就是各个地方已经定了。它的乐池是有一定的限制,所以暂时现在也不会扩大的。

主持人:那张先生如果你有问题的话,你可以发到我们的电子邮件上我们帮你转给陈先生。最后一个问题想问一下陈缨女士,那我们知道在圣诞期间有圣诞晚会,那么在二月份中国新年的时候,我们还有《全球新年晚会》,那能不能跟我们讲一下这两个晚会有什么不同?

陈缨:圣诞晚会是比较多结合多元文化吧!而且就是在圣诞期间就是这么一个节日气氛,那新年晚会、我们会是一个完全是中国特色的一个晚会,我们会有更精彩的节目,而且因为这次在纽约无线电城那个舞台,上面有很多比较特殊的一些功能吧!像升降台、转台什么的,而且就是可以让我们做更多的特效,所以就是把整个更洪大的那个场面可以表现出来,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去看,一定不会后悔。

主持人:那陈先生我想问一下,在这个新年中国新年晚会中,中国乐器将会怎么去运用?

陈汝棠:这个当然它起步是运用民族乐器会多一点,但是也都离不开那个西洋乐器的协奏,因为它都是要烘托气氛嘛!

其实西洋乐器它表现的刚才也讲了它很丰富,所以你看有些独奏乐曲就是利用西洋乐器,它也能演奏出中国风味的一些音乐来,所以这个不一定有局限在中国的民族乐器,当然我也可以想像也许不久的将来也会组成一个民族乐队,这都是看发展条件。

主持人:那我们祝你们成功、非常感谢各位的参与,我们的时间也已经到了。非常感谢给我们带来这么一个美好的晚会,也谢谢章天亮先生的精辟的评价。非常感谢各位观众朋友的收看参与,下一次节目再见。

来源:新唐人热点互动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