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信任

作者:王其 发表:2007-01-07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常常缅怀那夜不闭户,路不拾?的美好时光:人们真诚相对,彼此信任。可如今,信任对我们来说却变得这么“陌生”,相信别人还需要勇气?!

其实,人活在世上需要信任别人,犹如需要空气和水。我们如果不信任别人,对人便无法诚恳。我们如果戴了假面具不能对人坦诚,会有多么拘束难受!一天到晚都得提防别人,生怕自己吃亏,利益受损,害得自己精疲力尽,活而无乐。美国罗威尔说:“疑心夺走了众多欢乐,却不还给我们任何东西。”

要想受人爱戴,就得先信任人。心理分析专家佛罗姆说:“有了信心才有爱,不常信任别人的人也就不常爱人。”

纽约州星星监狱前典狱长的太太凯瑟琳 . 劳斯,差不多每天都到监狱里去犯人运动的时候,她的孩子往往和他们一起玩,她也和犯人一同观望。人家叫她防着点,她说她并不担心。因为她对犯人这样信任。当她去世的消息传到监狱,犯人都尽量聚集在大门口,想送一送这位太太。看守长看见那些犯人默默不语难过的样子,便把狱门敞开。从早到晚,这些人排队到停放遗体的地方去行礼。他们四周并无墙壁,但是,犯人也没有一个辜负狱方好意。他们都仍旧回到监狱里。这无非是犯人对这位太太表示的敬爱,因为她生前曾经信任过他们。

信任是与人相处的一种契机。人与人相处得融洽,全靠信任。一个企业成功,其中一个因素是来源于对员工信任。一个家庭和睦,有赖于夫妻俩彼此信任。人对人必须怀着好感,彼此信任,日子才不致于过得一团糟。

那么我们为什么这样难以互相信任呢?主要原因是我们害怕。害怕上当受骗,受人愚弄。而归根到底就是怕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这种私利之心毒害我们的心灵,抹杀我们的真诚,腐蚀我们的信心。当今人类道德沦丧,世风日下正是来源于这个“私”字。

要重拾对别人的信心,首先必须重建道德丰碑,寻回人们心中的真诚。因为它是信任的根本。美国哲学家和诗人爱默生说:“你信任人,人才对你忠实。以伟人的风度待人,人才表现出伟人的风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