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多变 移民新政策让华商傍惶

作者:嘉利 发表:2007-01-07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诞的礼花与新年的钟声并没有带给在俄华商多少快乐,倒是俄罗斯政府在新的一年出台了一个新的移民政策,限制外国人在俄从事经营零售业,并从一月份开始实施,给在俄华商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就说我们这些在莫斯科工作的人吧,面对这一切身问题,无不傍惶,个个心头如压一巨石。

俄华商大部分处打拼阶段

俄经商者虽有个别在国内算是成功商人,但大部分都还是处在打拼奋斗阶段,对风险的承受应便能力相对较低,新政策一出来,媒体上各种付面的消息也接踵而来,一会儿说远东某市场华商大拍卖,造成万人空巷;一会儿说俄方要关闭115个露天市场,从事经营零售业的外国人一律谴送回国……,等等,等等。

我的邻居徐先生来俄经营服装多年,在华商中应算是做得较好的,对俄方的新政策将会给自己造成怎样的伤害,也是一筹莫展。

 

从事中俄贸易的华商。图片:AFP

交谈中,他对大纪元记者细说几年来的坎坷经历:20世纪末徐先生在家乡开了一家规模不小的服装厂,生产运动服装系列与在俄经商的张姐认识并有合作,在2001年正式来莫斯科经商,在ACT及其他市场有多个商店及货仓,徐先生说莫斯科服装生意表面利润不错,貌似风光,由于灰色清关,每年损失也不少,不少不良清关公司光拿清关运费和保费,丢失不赔的现象屡见不鲜,凡是在俄经商的人都有切身之痛,前年绥芬河xx清关公司声称300多个货柜的货物被海关罚没,该公司经营清关多年,盈利过亿,不但不履行合约赔偿损失,更有甚者竟置客户生死于不顾,还趁火打劫,将手中没被海关扣压的货物据为己有,对客户的质询其老板说话蛮横,手中有的是钱,不但警察就连大使馆的人都能为他讲话,尔奈我何?

华人见警察比见鬼还可怕

徐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说在这次事件中他损失过10万美元,在众多的受害者中,他还不是损失最多的。俄罗斯本来法制就不健全,在俄华商都觉得没有安全感,为什么自己的同胞下手还如此狠毒!说到莫斯科的警察执法无道,令许多华人见到警察比见到鬼还可怕。

徐先生抓抓头皮说警察虽然可怕又可恨,但中国人逆来顺受破点小财就能消灾解难,如今要限制外国人在俄从事经营零售业,更让他无所适从,一是还有10几20来个货柜的库存,如需甩卖会有多大的损失;二是放出去寄卖的货款也有几千万卢布,很多是放给越南人,一旦关门,人也走啦,到哪收帐?收不到钱,又怎样还国内布行的布钱,辅料商的料钱,还工人的工钱? 他喝口茶又继续对大纪元记者说:虽说俄罗斯有这么多的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也想过回国发展,可是想想回国后又能怎样?

 

俄罗斯远东海参崴的中国商人的摊位。大纪元图片

他说:如今的国内资本垄断官商勾结,表面上莺歌燕舞,背后千疮百孔,没有过硬的后台靠山,没有银行贷款支撑,想在商海中出人头地,真比登天还难。就说家里的工厂吧,先不说各种名目繁多的摊派,也不说逢年过节送礼时胆战心惊生怕错漏一人的心情,单讲纳税就让人有说不尽的唏嘘,在中国如果样样照章纳税,就算不懂做生意的人也清楚,那是一定会破产。

所以就逼着你要瞒税逃税,想要瞒税逃税不出事,就要交际找关系就要花钱,当有些人际关系了,人在江湖,也许还会想再退税骗税。钱是赚到了心却又悬着拉,不知哪一天会出什么事,还不如在俄罗斯走一步算一步,边走边看啦。

失去土地的广东农民来莫打工

老张是个广东人,由于90年代初家乡土地被征用,不多的土地款因入会又被会头骗走,失去土地的农民在国内无以为生,经友人介绍来莫在市场帮人打工,每月的工钱还要寄回家给孩子上学用,面对新情况,一面茫然。

老张对大纪元记者说自己是农民没多少文化,也不会俄语,每月帮人打工有500美元收入,6个人合租一个房间,房费每人约65美元,做身份工卡每年约700美元,省吃俭用每月的生活费也要用去60美元,为了供孩子上学,老张真可谓一个钱掰成两个花。

冬天里,一个房间的地铺上横七竖八躺着6个人,胶鞋透出的阵阵脚臭味,混和着汗味烟味,天不亮5点钟就起床,生活环境可想而知。可如果不能继续在俄工作,回国后每月到哪挣几千元供孩子上学和家中的生活费。在莫斯科像老张这样的人也不少啊。

面对多变的俄罗斯,每个在俄的华人华商都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华商策略:保护好货物和身份

中国人聪明勤奋,吃苦耐劳,是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炎黄子孙,面对这样的困境中国人用智慧和勤劳的双手改变世界创造未来。包先生经营的是仓储业,包租有近300个库房,雇员有十几个,每月有好几万美元的纯利收入,在俄罗斯有较广的交际网。

新政策对他也有较大的影响,可他却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他认为:华商首先要会保护好自己,一个是货物,一个是身份。

俄方政策执行还有个时间差,情况未明之前,少进货,并逐渐从正式管道清关,也逐渐尝试使用俄方销售人员;二是改变一下工卡身份,大部份华商都是销售人员工卡身份,最好是适时改变成合法身份,以防警察骚挠。还有第三,尽量把生意做到管理规范的室内市场,并尽可能拓展与俄方公司及商场的业务往来。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俄罗斯在短期内民用轻工业很难自给配套,中国产品会较长时间占据俄方市场,新的政策会给我们暂时造成一些困难, 但是,任何困难都不会难倒中国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祝愿所有的华人华商一路走好。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