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蔡:我就是三流作家

发表:2007-01-10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年前,台湾台南成功大学水利系的痞子蔡(大名蔡智恒)同学红了。可是后来他到大学路麦当劳点大可和薯条,店员仍然不会打折;在台南新光三越的Christian Dior专柜,他看到新上市的Dolce Vita香水,很想告诉店员:“我是痞子蔡,算便宜一点好吗?”但他终于忍了下来,因为他觉得百货公司的警卫不是吃饱饭没事干的。

他是网络写手,成名于网络。如果关了电脑,他依旧是一个普通的成大水利系学生,烦恼着台湾汐止地区的淹水问题。他认为自己并没有很好的文学底子,在网络上,有太多像他这样的人。

写作是兴趣,不是职业,他很庆幸,现在他如果要在文坛消失的话,作为水利学者的那一部分还可以存活。一部《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在赚取读者眼泪的同时,也给痞子蔡带来了财富,稿费随着销量每半年一次地进帐,到了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痞子蔡突然发现自己很富有,仅一本书就带来600万新台币……甚至更多。问题是,他根本不知道怎么去花这些钱。出入校园,他依然骑着单车。

《第一次亲密接触》一书成功后被改编成电视、电影、舞台剧……蔡智恒一律不敢看,他怕看见故事被商业化操作得一塌糊涂。

如今他36岁,没有失恋过,跟相识16年的女友结了婚,留在校园里,顶着博士后的头衔,教学生流体力学。

这次,痞子蔡又来了,带着他的新书《孔雀森林》,一本关于心理测试与爱情梦想的轻松小书。

问题:你的书在大陆有不少版本。

蔡智恒:大多是盗版,如果是直接copy,那还勉勉强强。我比较不能忍受的是盗笔。常常有人写信告诉我说,他看了我的作品很感动,可是为什么我要写这么多的东西,而且风格又不像我写的?(笑)他们会假借我的名字写《第二次的亲密接触》、《第二次的亲密接触续》、《最后一次亲密接触》、《无数次亲密接触》、《铁定最后一次亲密接触》、《铁定不再接触了》……(笑)

问题:为什么你的小说总是有关爱情?

蔡智恒:因为我一直在学校,我对学生比较了解,我的主角都设定是二十几岁到30岁的人,这时爱情在他那儿一定占有很大的成分,对很多人来讲甚至是凌驾于事业之上的。我念大学的时候,最快乐的事就是写情书给她,我忘了我当时是怎么考第一的,但是我永远都会记得我写情书给她,下课等她的时间是最漫长的,而她刚好下来了,那时最快乐了。我书里写的为女孩子折纸做玫瑰花的原型是我的一个学弟,他从台南坐到台中,在火车站走了一夜隔天才回来,他去台中找那个女孩子了,那女孩子连花都不收。

在台湾有一种说法,叫发“好人卡”。所有的女孩子分手时都会说“对不起,你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人,你真的非常非常的好,可是我真的不能跟你在一起。”这对男生来讲就是发一张好人卡。我们每天都在集好人卡,所以有时候我们说“我已经集了19张好人卡”。

问题:你收到过好人卡吗?

蔡智恒:我没有收到过。我太太就是我追求的第一个女生。

问题:你的书里有没有太太的影子?

蔡智恒:比较少,我写的东西,我太太都是第一个读者,从第一本书到现在。我太太16年来一直跟在我身边,我们从念书的时候就一直没有分离过,最长的分离就是我到大陆来的时候。我们都算是乡下的孩子,都到城市求学,虽然台湾的城乡之间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但这是很长的一小时。

问题:谈很长时间的恋爱然后结婚,会不会感觉很多新鲜的东西已经抹掉了?

蔡智恒:(笑)但婚总是要结的啊,不然我到她家去都会害怕,怕我岳母说不定会拿把菜刀出来了!

问题:你这次书里的男主人公叫蔡智渊,大家都会联想到可能是以你本人为原型。

蔡智恒:我每部小说的第一人称都很像我。这本书的主人公取的我一个夭折的弟弟的名字,来纪念他。

问题:书里最后出来了一个人物,是个三流作家,这个人物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蔡智恒:我就是三流作家!我仍把自己定位为三流作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