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晋祠圣母殿圣母的传说

发表:2007-01-13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晋祠位于太原市境内晋祠镇悬瓮山麓,背山靠水,坐西向东,山青水秀,风景优美,古木参天,殿宇宏伟,文物古迹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是著名的名胜古迹游览胜地。

  晋祠,相传为纪念西周时期晋国开国诸侯、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曾名唐叔虞祠、晋王祠,俗称晋祠。在北魏时期晋祠已有一定的规模。齐天保年间(550一559),又“大起楼观,穿筑池塘”,晋祠规模更盛于前;天统五年(569)改名为大崇皇寺。隋开皇年间(581―600)建舍利生生塔。唐初复名晋词;贞观二十年(646)太宗李世民亲书《晋祠之铭并序》碑。宋熙宁年间(1068―1077)至金代,称惠远祠。明洪武四年(1371)复称晋祠。

  在建筑群中,圣母殿、献殿、鱼沼飞梁誉为三大国宝;难老泉、宋代侍女像、周柏称晋祠“三绝”;《晋祠之铭并序》碑铭、华严经右幢、《柏月山房记》砖刻称三大铭刻;月令树文《重建晋祠碑亭记》、傅山书《晋源之柏第一章》、曹溶诗《晋祠纪游十二首》为文;书、诗三绝。晋祠不仅是名胜古迹之所在,也是中外闻名的游览胜地,人云:“不去晋祠,枉到太原。”

  晋祠每一处景点都有一段传说,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关于圣母殿和“难老泉”水资源分配的故事。

  圣母所处的年代,善美使节记不清了。听老人们讲故事说,圣母成仙以前是给人做童养媳的。她在婆家的境遇很悲惨,小小年龄承担了婆家几乎全部的活计,其中有一项就是每天要到十几里以外的地方去挑满几大缸的水。那公婆按现在话来讲,可能是变态,是虐待狂。圣母每挑回一担水,只允许把前面一桶水倒入缸内,身后的那桶水,公婆说被浊气污染了不能吃,倒掉。

  有一天,圣母挑水回来的路上,就快要到家了,迎面来了一位仙风道骨的白胡子老头儿。那老头儿牵着一匹直喘粗气儿的白马,看样子赶了很远的路。老头儿拦住圣母说:小姑娘我们非常口渴,能不能让我们喝点儿水啊。圣母本是非常善良的,哪有拒绝之理?便放下担子说:你们喝吧。但是想到还要回到原处去挑,便不由地摸着自己红肿的肩膀,暗自垂起泪来。

  只一眨眼的功夫,人一桶,马一桶,一担水便见了桶底,圣母挑起空桶往水源方向走去。待到圣母再次挑水返回时,看到那老头儿和白马还在,老头儿说他们还是口渴,圣母没有犹豫,便放下担子让他们饮用。但是圣母想到因耽搁时间后,公婆又要大打出手,脸上不由露出焦虑的神色。

  老头儿生气道:你这小姑娘,不就喝了你两担水吗,至于如此?圣母便泣而告知原委。老头儿听后说道:小姑娘你是非常善良的,这样吧,我把我的马鞭给你,你拿回去放在水缸里,等水用完,你只需把鞭子往上提提,水缸就会满了,但是千万注意尺度,不要让水溢出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啊。

  与老头儿告别后,圣母便将信将疑地挑着空担子,拿着那马鞭回到了家。果然那一对儿恶公婆早已暴跳如雷了,又一看圣母是挑着空桶回来的,便劈头盖脸打将过来。圣母也不敢分辨,待到那一对儿老东西打累了,骂骂咧咧回到屋里,圣母便捡起白胡子老头儿给的马鞭,去到空水缸边,照着老头儿所说,果然缸里便有了清冽的水。拿瓢舀了一尝,还分外甘甜。

  从此,圣母摆脱了一项最为繁重的劳动,她公婆也从没有吃到如此甜美的水,因为高兴,对圣母的态度便缓和了许多。圣母不但自己不用再去跑很远的路去挑水了,她还叫乡亲们都来她家挑水。她公婆一开始还行,但是没过多久,看到自家人来人往挑水,便本性渐露,常常指桑骂槐,弄的乡亲们不敢来了。圣母便告诉大家,只管来挑,公婆就是那样人,不必理会。因为圣母的善良无私,在众乡亲中竖起了威望,她的公婆也不敢像从前那样打骂圣母了,只是心里仍旧恨恨的。

  这一天,圣母想念分别很久的父母了,便禀告公婆说想回娘家看看。她公婆出乎意料地非常爽快,并假惺惺地说:回去别急,多住些时日吧。于是,圣母便收拾东西回娘家了。

  第二天早上,圣母的公婆在被窝里唠嗑,唠着唠着就听到有人来她家挑水了,于是早已不耐烦的俩人,便穿衣出去,跑到水缸边,将马鞭一下子拽了出来,往远处扔去,嘴里还叨叨着:再让你们来挑……再让你们来挑……

  这下可不得了啦,只见水缸立时变成了一眼喷泉,喷涌而出的水柱能有三四丈,按现在的计量差不多是十多米高吧。强大的水流把老两口和挑水的乡亲冲着向低洼地带漂去,没多久,整个村庄变成了一片湖泊。村里有那机灵的,便飞奔去找圣母报信儿去了。

  在娘家的圣母这时刚刚起床,正坐在铜镜前梳头呢,得知消息后起身就跟着报信人往公婆家跑去。圣母趟着齐腰深的水,吃力地到了水缸边,这时正好漂来一只草蒲团,圣母便捞了过来,盖在了水缸上。但是水流很大盖不住,情急之下,圣母一屁股坐在了上面,喷泉被制止了,只是从草蒲团的缝隙里仍然流淌着潺潺细流。

  待到村里的洪水消退一些后,乡亲们都赶来观看。只见圣母端坐在草蒲团之上,头发披散着,一把木梳插在发髻,面容透出一种圣洁的光彩,慈祥的眼神注视着每一位苍生……

  后来,人们就在圣母坐化成仙的原地,修建了雄伟的圣母殿,圣母身下那清澈的泉水一直流淌了几千年,不知是哪个朝代的文人墨客给命名了一个恰当的名称DDD难老泉。随着历朝历代人们不断修建,围绕圣母殿的景点逐渐扩展,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景观DD晋祠。

  难老泉的水浇灌着附近村庄的稻田,面积不大,也就百十来亩。这百十来亩稻田种出的大米非常的香甜可口,与紧邻稻田产出的大米有天壤之别,历来是进贡皇宫的贡品,普通百姓很少能品尝到。我经过曲溜拐弯的一个亲戚,曾经弄到过十来斤,也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什么,感觉确实好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