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片残渍 美酒厂酿出9000年中国古酒

发表:2007-01-17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7月美国消费者将可一尝九千年前中国古酒的滋味,美国考古学家从河南省贾湖遗址陶片残渍分析出古酒配方,交给美国一家酒厂酿制,让石器时代中国古酿化身为现代啤酒,取名“贾湖城”(Chateau Jiahu),750毫升瓶装售约10.99美元。

位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的贾湖遗址是距今九千年的新石器遗址,后来被洪水淹没,1980年代重新挖掘出来。贾湖遗址出土的16个古代陶器碎片交由美国著名分子考古学教授麦高文研究,麦高文是酒类历史渊源专家,他用溶剂汲出碎片中的物质,在陶片上发现酒石酸,证实九千年前中国人已开始酿酒,据信是在葬礼或宗教仪式上饮用。

这项发现将人类酿酒历史由五千年推前至九千年,中国成为全球最早酿酒的国家。麦高文分析出发酵的成分包含米、野花蜂糖、山楂、葡萄、菊花等,但他空有古酿配方,却不懂酿酒过程,于是找上德拉瓦州的“角鲨头”(Dogfish Head)酒厂合作。

这家酒厂特别采用中国酒曲,模仿中国传统酿酒的方式加热45分钟,冷却后再加清酒酵母,制成酒精浓度8%的佳酿。滋味香甜,金黄色泽和白色泡沫,看起来好像香槟,啤酒迷品试饮的结果获得不俗评语。

由于美国法律规定,酿制过程必须添加大麦芽,所以归类为啤酒。但酒厂表示,贾湖城其实不是啤酒、不是蜂蜜酒、不是葡萄酒、也不是苹果酒,而是介于这些酒之间,比较像比利时风味的麦芽酒。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