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莎士比亚遇上电影

发表:2007-01-1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讲到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你总是觉得跟他距离很大?如果告诉你,《罗密欧与茱丽叶》是莎翁最广为人知的作品,你大概会说:“喔,我知道啊。”脑子里顺便想到李奥纳多狄卡皮欧饰演的罗密欧。那如果再跟你说,《夜宴》、《狮子王》、《足球尤物》等电影,都是改编自他的剧本,你大概会“咦”的一声吧。没错,其实莎翁无所不在,其文学透过电影不断地改拍而呈现新面貌,并且悄悄成了你我之间共同的记忆呢!

莎士比亚 最伟大的剧作家

在莎士比亚52年的生命中,黄金创作期为1585年至1610年,一生至少留下38出戏剧、2篇长诗(合计4,000余行)、2篇短诗(合计近400行)、154首14行诗。莎士比亚不但是剧作家,同时也兼具诗人、作家身分,虽曾被同代作家罗勃谷林酸溜溜地形容成一只“一夕成名的乌鸦”,但仍被公认是最伟大的剧作家。

电影“挂勾”不断 莎翁与你同在

莎翁的作品透视人性,在假假真真的酝酿铺陈中,个性与命运的冲突高潮便蹦跳而出;在时间的长流中淘洗后,更受欢迎。从有电影工业开始,搬上大银幕的莎剧便开启了莎士比亚文学视觉化、普及化的新页;莎翁的作品除了是文学的经典之外,更成为每个世代的人们极力挖掘的题材、费心创作的根基。就是因为有这些电影工作者,前仆后继地用自己的方式诠释莎剧,创造出数不尽的“变体”,才能让早已作古的莎翁,至今仍能与荧幕前的我们同在。

《足球尤物》 从《第十二夜》脱胎换骨

《第十二夜》是莎翁的“四大喜剧”之一(其他为《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皆大欢喜》),女主角薇奥拉(Viola)化身成男子到奥西诺公爵(Duke Orsino)家当仆人,没想到公爵的喜欢对象却爱上了她,整个故事便在女扮男装、错爱、阴错阳差等情节下开展,令人欢笑连连。《足球尤物》将其改编成现代版,旧瓶装了新酒后,也一样讨喜。

《罗密欧与茱丽叶》 讴歌爱情的悲剧经典

《罗密欧与茱丽叶》的故事,大家应该是耳熟能详:一对理应欢欣的恋人,双方的家族却水火不容,两人在命运捉弄下,为爱殉情……这不就是八点档连续剧的剧情吗?它之所以受欢迎,跟剧情的通俗、直接有很大的关系。男女主角守护爱情的勇气,让人们的美梦成真了;最后的死亡,却又狠狠扯伤了人们脆弱的心灵,从此为它念念不忘。不管是哪个年代,《罗密欧与茱丽叶》都是电影翻拍的焦点,你心中最喜欢的版本,又是哪个呢?

《夜宴》跟《狮子王》 同样来自《哈姆雷特》

悲剧结尾令人痛苦,却比喜剧的余韵更为丰厚。莎翁悲剧作品除了《罗密欧与茱丽叶》外,一般所称的“四大悲剧”,则包括《哈姆雷特》、《奥塞罗》、《李尔王》和《马克白》。其中《哈姆雷特》搬上电影的次数,大概居莎翁著作之冠,像是电影《夜宴》跟《狮子王》都是改编自它。丹麦王子哈姆雷特所说的名句:“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活下去或一死了之─这才是问题所在),则道出了本剧的精髓:该不该复仇,生命又应如何往前走?

莎翁遗嘱盼留名 愿望果真实现

1616年3月25日,莎士比亚用鹅毛笔沾墨水写下遗嘱,遗嘱上一开头就表示,希望自己死后能因“曾来人世间走一遭而永垂不朽”。廿世纪快过完之前,英国人票选最近一千年来最有代表性的英国人,结果选出了莎士比亚。拜电影之赐,莎翁走出英国,魅力更加无远弗届;他希望在历史上“留名”的遗愿,如今看来,可真如愿以偿了呢!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