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元老薄一波被称官场老手

发表:2007-01-17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说,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元老薄一波星期一去世。薄一波是1980年代主掌中共最高领导班子实权的所谓“八老”之一,被看作是中国“老人政治”的代表。

*新华社报导盛赞薄一波*

新华社报导说,中共元老薄一波因病医治无效,星期一晚上在北京去世,终年99岁。

中共所谓的老革命家薄一波在1925年参加共产党。1949年中共夺取中国大陆政权之后,薄一波曾经担任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共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新华社在报导薄一波去世的消息时赞扬他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

*当年整胡耀邦最不受人原谅*

但是,批评薄一波的人则认为,他只是中共官场内的一个善于见风使舵,落井下石的老手,他在主管中国经济期间政绩乏善可陈,而且他人品卑劣,为了达到自己升官的目的,不惜出卖老朋友,让他周围的人不寒而栗。

批评者最不能原谅薄一波的事情之一,就是在1987年初,为了迎合当时的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旨意,薄一波积极活动,整倒了思想开明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完全不顾胡耀邦当年努力为他平反、努力摘除他的叛徒帽子,争取他重新出任中共高官的恩情。

*余杰:党文化培育的典型*

中国作家余杰说,薄一波是典型的残酷斗争的中共党文化的产品:

余杰说:“他是党文化培育的典型,是最专制、最保守、同时也是人格最卑劣的一种人。比如,他在出卖胡耀邦的问题上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他在毛时代,在文革期间,受到残酷的迫害。是胡耀邦为他平反,让他出来工作。他连中国人传统的个人恩情都完全不讲。”

*官运亨通子女受益*

在帮助邓小平整倒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两年之后,1989年,薄一波又协助邓小平整倒主张跟要民主、反腐败的抗议学生进行对话的新任总书记赵紫阳,表示支持邓小平调遣军队镇压和平抗议的民众。

中国作家余杰等许多批评者认为,在中共内部,胡耀邦、赵紫阳这样的思想开明的人总是被整肃,而薄一波这样的思想保守、人格卑劣的人却能官运亨通,让自己受益,甚至让子女受益,这再好不过地说明,中共多年来所推行的人事干部制度,并不是一个唯才唯德是举的光明磊落的好制度。

中国现任商务部长薄熙来是薄一波的儿子。

新华社在报导薄一波去世的消息的时候,没有说他是因为什么病去世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