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中国爆发国家主席争夺战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7-01-18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月十一日路透社自北京发出的消息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被党内要求让出国家主席一职给曾被认为是“上海帮”的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而胡锦涛将可因此更巩固在党内的地位。

要胡锦涛让出国家主席职务,说是为了使他更好巩固在党内的地位,鬼才相信。一九五九年毛毛泽东搞三面红旗,国家主席职务被逼退,只任党主席,说是让他更专心研究马列理论,在死了三、四千万人后,毛被逼检讨,以后为夺回权力爆发血腥的文化大革命。六○年代末期毛泽东的接班人林彪想出任国家主席时,就被毛泽东无情逼走,葬身蒙古沙漠。也就是十年文革中国没有国家主席。到毛泽东死后一九八二年修改宪法再设国家主席,但是不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这个最高层级出任,避免与党争夺权力。

九○年代开始,江泽民集党总书记与国家主席于一身,国家主席这个职务才“有职有权”,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与国家主席所担任的国家军委主席才由江泽民一人同时担任。因此一旦曾庆红担任国家主席后,提出实现“军队国家化”的改革口号,胡锦涛就不能不让出军权而导致“枪指挥党”。

但是这场国家主席争夺战,让我们看到中共内部斗争的诡谲。在这以前的去年六月,胡锦涛收拾“上海帮”,是取得曾庆红的合作才得以进行,于是发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以腐败罪名被罢免的事件。然而案情再也无法深入下去。因为再动到政治局常委中最腐败的黄菊与贾庆林,会动摇党本、国本,胡锦涛与温家宝也不敢,因为他们自己家族也不乾净。而曾庆红既然对打倒陈良宇做出了贡献,胡锦涛要怎样报答呢?原来他要当国家主席。

胡锦涛为保住自己的地位,首先由他的智囊,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发表“民主是个好东西”的文章,大打民主牌来争取舆论的支持,已引发全国的热烈讨论。著名的“财经”杂志在新一年第一期封面故事详细报导山东第一大企业、同时也是全国电力系统最大职工持股企业的鲁能集团,经过一年多的“转制”,导致七百亿人民币的国有资产可能流失。鲁能转制所涉第一个关键人是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另外两个是政治局委员,一个是俞正声(湖北省委书记、中共太子党,与国民政府前国防部长俞大维一个家族),另一个是王乐泉(新疆党委书记)。以揭发财经黑幕著称而号称“中国良心”的“财经”主编胡舒立及其杂志可能也因此会卷入这场争夺战。

军队的权力斗争更惊心动魄。高层反腐与人事异动造成军心动荡,去年发生五宗军机失事事故,今年则已两宗。估计江泽民经营十几年的军队将会成为未来权力争夺的重要战场。

自由时报2007-1-17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