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厨房里的年菜(图)

发表:2007-01-24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糟狮子头
随着寒冬瑟瑟,年的味道越来越浓了,这几年时兴到饭店围炉,其实,饭店年菜再美味,也比不上妈妈亲手做的年菜让人从心底暖起,离家愈久的游子,愈渴望赶在 除夕夜,循着这股香气直奔回家。不论是年轻或资深妈妈,只要有爱下厨的巧手,除夕总要端出几样私房绝活儿,与家人共享围炉时刻。今天介绍几道有妈妈味道的 年菜让大家参考。

年年有余
材料:黄鱼一尾(约一斤重)、两汤匙蜂蜜(或五汤匙冰糖)、三汤匙西红柿酱、五汤匙黑醋、八汤匙水,酒、麻油、酱油、太白粉适量

作法:
一、用米酒、葱、姜、盐作腌料,黄鱼两侧斜切三道,腌30分钟。
二、下油锅前用地瓜粉为黄鱼做全身Spa按摩。油滚,抓住鱼尾过油三次,看到鱼肉受热翻开即停。
三、改用圆型平底锅,黄鱼下锅靠边弯成半圆型继续煎,鱼体煎熟后,即固定成半月型。
四、黄鱼煎熟起锅,原锅放入红萝卜丁、洋葱丁、香菇丁、青豆仁,加入西红柿酱爆香做成酱汁,淋在鱼身上,搞定!

八宝粥
作法:
一、红豆、糙薏仁、花生、百合洗净,用水泡3小时备用。
二、将1.放入锅中,大火烧开,转小火熬40分钟,加入板栗、莲子、红枣、干龙眼肉及小米、糯米,一起再小火熬30分钟。最后再加入蜂蜜调味即可。

红糟狮子头
狮子头材料:猪夹心绞肉(肥3瘦7)1斤、鸡蛋1颗、荸荠7粒
调味料:红糟、糖、盐、米酒、黑胡椒、酱油、太白粉少许
汤头配料:大白菜、鲨鱼皮、炸猪皮、燕丸

作法:
一, 猪绞肉挑夹心或后腿肉都可以,绞好之后先用菜刀剁,剁出黏性之后,加进切末的荸荠、红糟、米酒、黑胡椒、酱油、糖、盐调味,再加鸡蛋、太白粉同一方向搅 匀,也是要搅出黏性,用手塑型、左右手掌轮流甩一甩,进油锅炸定型即可(炸过熟肉质会老)。1斤猪绞肉可以做5颗狮子头,个头不能太小口感才会好。
二,砂锅加水煮滚加进定型过的狮子头,陆续放进大白菜、鲨鱼皮、炸猪皮、燕丸……等,汤底料很随兴,想加什么都可以,起锅前加盐调味。

清蒸红糟鳗
材料:海鳗12两、大蒜、姜
调味料:红糟、虾油、糖、盐、米酒

作法:
一,当季海鳗要挑大尾的取中段,肉质丰厚腌过再蒸就很好吃。起油锅,姜片、大蒜片爆香加入红糟热炒,加进虾油、少许的糖、盐和米酒调味,制成腌料。炒过的红糟放冷之后腌海鳗,冰一天才会入味。
二,腌好的海鳗放置蒸盘,铺上大蒜片,大火蒸约10分钟(时间视鳗鱼大小、厚薄而定)即可食用。
三,腌鱼的红糟酱料不要丢掉,可以变成汤底,加水或高汤煮鱼头汤非常对味,可以一酱两用。

XO酱炒菇
材料:新鲜香菇、珊瑚菇、杏鲍菇、金针菇,干的香菇、巴西蘑菇(必须先泡水)、西洋芹、玉米笋、葱、姜、XO酱

作法:
一, 新鲜香菇、珊瑚菇、杏鲍菇、金针菇、巴西蘑菇、西洋芹、玉米笋……滚水汆烫,捞起沥干。菇的总类没有限制,猴头菇、鸿禧菇、柳松菇、洋菇、鲍鱼菇、银茸 菇、鸡腿菇、秀珍菇、美白菇、草菇……都很好,买到什么就放什么。过水汆烫马上捞起,煮太久会软、炒起来口感不好。西洋芹、玉米笋必须烫熟,泡冷水备用。
二,起油锅,葱、姜爆香,加进XO酱炒匀,烫好的菇类下锅快炒,再加进西洋芹和玉米笋,菇类含有多醣类和维生素B群、铁、钾等成分,用XO酱快炒就是滋味丰富的健康素菜。

梅香山药焖鸡
材料:鸡腿肉切块、山药、大蒜、姜、蔓越莓干、腌制的梅子、米酒、酱油、冰糖

作法:
一,起油锅将大蒜、姜爆香,快炒鸡腿肉,肉微黄之后加进腌制的梅肉和汤汁,加米酒、酱油、冰糖烧10分钟。
二,放进山药再烧5分钟,盛盘后撒上蔓越莓干就完成了。孩子对山药的兴趣比马铃薯低,不过用红烧比煮汤容易被接受,所以可以试试用梅子调味,酸酸甜甜的滋味非常下饭。

双色萝卜烩蒟蒻
材料:香菇、黄豆、红白萝卜、蒟蒻、毛豆、米酒、酱油、糖、水

作法:
一,香菇泡开,黄豆要泡水至少5、6小时。毛豆汆烫后泡冷水备用。
二, 起油锅爆香香菇,加进米酒、酱油、糖和少许的水,以及黄豆、红白萝卜、蒟蒻烧30分钟,起锅前加进汆烫熟的毛豆,就可以上桌了。黄豆、蒟蒻都是很好的食 材,营养丰富非常适合小孩吃,不过光是烧黄豆、蒟蒻小孩很难捧场,搭配的食材就很重要,烧得咸咸甜甜营养又方便,热食冷食都OK。

紫苏拌鲜鲑
材料:新鲜鲑鱼500公克、新鲜紫苏叶、葱粒、蚝油、(辣)豆瓣酱、黑胡椒、糖、麻油、白芝麻

作法:
一,取用可以做生鱼片的新鲜鲑鱼切丁,加上健康油、蚝油、(辣)豆瓣酱、黑胡椒、糖、麻油调味,腌拌10分钟入味就可以准备上桌。没有新鲜紫苏叶,用香菜代替也可以,不过气味不同。
二,白芝麻用干锅或烤箱微烤,撒在紫苏拌鲜鲑上即可上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