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

发表:2007-01-24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只有两种选择:施与得,你选哪一种呢?

不管你是选择施或是得,我都不能说你有错,一方面是个人自由与心态;另一方面,在人生的路途上,没有一个人是完全只有施,而不得到任何东西,是吗?

布施、布施,何谓布施?有人认为将金钱或物质给与他人就算是布施了,我认为这个还不算完整,因为如果照这样来说的话,那没有钱、没有势、没有能力的人就不能布施啰?布施真正的定义,应该包含的很广泛,除了物质上的布施,在行为上的举动,如参与公益活动、成为义工等等,或是在心理上对于需要帮助人的关怀,我们都应将它们列入布施的范围内(还有很多,这些只是冰山一角罢了)。

所谓的舍得,包含的层面更广,举凡救济、帮助、关怀等等,都是。舍得多半是出自内心,较少用在物质生活上。怎么说?舍得,你为了别人的方便,为别人着想,你可以克制自己的想法(例如在使用东西时,尽量不用坏是为了下一个使用者的方便),你是做到了,在不知不觉中,并不刻意去做(因为大多是直觉)。
舍得,是一种心灵境界的提升,因为如果你学会去舍得,这就代表你对于世间的万物,都能用一种豁达的眼光去看待,无论什么状况发生,你依然坚持,从最清澄的方向去看。

记得惮学的道理中,有说过舍得的重要。人一生中经过的事件很多,旁骛也特别多;人的一生饿了,需要吃的;渴了,需要喝的;吃饱喝饱了还不满足,进而要玩的、奢侈的、安逸的、快乐的、不是自己的…!每天每天,我们都有求不完的欲望,满足不了的野心,掏不尽的怨恨…,想让自己什么都是最好的,有钱、有名、有利,何必呢?到了曲终人散,也说不定是哪一天面临了生离死别,请问聪明的你,这些物质的东西你带得走吗?好,即使你说“我可以带进棺材啊~”那我更要请问天才的你,你带到棺材里有什么用呢?你的躯体依循着自然界的法则消失态殆尽,你带进去的东西也一样!

为何那么执着?就像古代的帝王一样(虽然他们留下的宝物对于我们人类发展有很重要的贡献),即使再多的财宝,有什么用?还不是要随星月消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凡事都要舍得,无论对人也好,对物也好,对事也好,只要你还存着想永远占有它的念头,就无法去舍得。

舍得是美德,也是功德。愿你我都能舍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