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胡锦涛要求查明打死记者事件

发表:2007-01-25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报纸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执政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要求迅速查明中国贸易报记者兰成长在山西被打死的事件。山西地方当局表示,兰成长受到殴打的时候,有可能在进行敲诈。兰成长在山西被打死的事件,再次使公众关注中国司法调查的公信力和中国新闻媒体的公信力。

*从不管不问到高层过问*

在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地方干部怂恿流氓打手殴打人的事近年来时有发生。被殴打的头破血流、断胳膊断腿的人,包括维权人士、维权律师、中国记者,甚至外国记者。在很多观察家们看来,兰成长被殴打致死,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然而,在以往的地方干部怂恿流氓打手打人的事件发生后,面对中国国内外要求调查、惩罚凶犯的强烈呼声,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采取的是不管不问的姿态。在面对外国记者的反复追问的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一度表示,中国政府不赞同随便打人的做法。

因此,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以及其他中国高级官员作出批示,要求迅速查明中国贸易报记者兰成长在山西被打死的事件,在观察家们看来是一项新的发展。

*奥运会前改善形象*

在北京的评论家刘晓波说,胡锦涛等中共和政府高级官员的这种新姿态,大概跟中国即将主办奥运会、中国当局急于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有关。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开放对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自由,还破纪录地允许国际记者权益组织记者无国界的代表访问中国,现在胡锦涛等中共官员又表示要迅速调查记者兰成长被打死的事件,都是这一新姿态的一部分:

“在奥运会之前,一方面你对外国新闻记者采访给予特权,另一方面中国当地政府同时对中国本地的记者采取如此恶劣的手法,还用黑社会的手段把记者打死,这种国际影响简直太恶劣了。”

*兰成长敲诈勒索?*

兰成长是中国贸易报在山西的聘用人员。在被打死的时候,他在调查山西一座煤矿无照采煤的问题。中国国内媒体引用山西地方的消息来源的话说,兰成长当时涉嫌利用调查对矿主进行敲诈勒索。

在中国,地方官员及其亲朋好友在地方政府的默许下无照开矿,导致矿井死伤事故不断发生。与此同时,中国公众也普遍注意到,新闻媒体记者到处收取所谓的红包,进行有偿新闻报道,或者拿到红包之后对应当报道的新闻压住不报;还有记者以披露坏消息为威胁来勒索钱财。而中国的司法调查由于政治控制常常是服从政治需要而不是弄清事实,也在中国国内外受到强烈的批评。

*制度纵容邪恶*

因此,中国记者兰成长被打死以及有关的调查,再次使公众关注中国司法调查的公信力和中国新闻媒体的公信力。

在北京的评论家刘晓波认为,中国新闻媒体为了获得真正的公信力,为了让公众可以相信其客观公正,而不是拿钱进行吹捧或拿不到钱就进行勒索敲诈,就必须改变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全面控制新闻媒体的制度,实行新闻独立,新闻自由,让新闻摆脱政府的控制、执政党的控制。

“中国的这种制度,这种黑箱的没有新闻独立的制度本身就是纵容人性当中最邪恶的部分。人性都是差不多的,有善有恶。这种制度培养纵容恶,不让客观真实的报道,不让说真话,最后导致这样的结果。”

*地方当局常编造罪名*

过去有中外记者前往广东太石村调查村民要求罢免村干部的问题时遭受显然是地方政府干部纵容的流氓打手的殴打。当时并没有那些记者在进行敲诈勒索的报道。

现在,中国国内媒体引述山西执法部门的消息来源说,兰成长被打死的时候涉嫌敲诈,人们也不清楚山西地方当局的这种话在多大程度上是可信的。中国国内外有许多观察家指出,中国地方当局为了自己的需要,往往提出一些荒唐可笑的罪名,如指责一个盲人蓄意扰乱交通,毁坏公共财物。

*独立才有公信力*

观察家们普遍指出,中国的司法调查要获得公信力,就必须实行司法独立。但是,在目前的中国,要求司法独立是非法的。中共当局表示,中国宪法规定中共是中国领导一切的力量,中国的司法也必须接受中共领导。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