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关系面面观 北京被指缺远见

发表:2007-01-25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下星期将访问非洲八国,进一步扩大中国和非洲的关系。西方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为了从非洲得到支持经济发展的必要能源,为自己的企业和产品开拓非洲市场而支持非洲独裁政权的做法,是一种短见之举。

*胡锦涛三访非洲*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定于1月30号到2月10号,对非洲八国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此行不仅是他2007年第一次出访,也是他上任以来第三次前往非洲,足以体现中国外交对非洲的重视。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王正绪表示,中国五、六十年代就对非洲有很多援助项目,当时是从支援世界革命的意识形态的角度出发,但是如今,中国的侧重点已经转移到了经贸和发展。

“第一中国要从非洲进口很多原材料,尤其是石油;第二非洲也是中国一个主要的市场。中国很多工业产品想向非洲扩大出口。”

*驳斥掠夺能源论*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对能源需要产生了巨大的压力,非洲也随之成为中国能源的重要来源。对于西方媒体批评中国“掠夺非洲能源”的说法,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星期三驳斥说,如果非洲领导人对此不满的话,去年就不会纷纷赶来北京参加中非首脑会议了。

“换一个国家,会不会有这么多的非洲领导人去,非洲这么多领导人,这么集中地,为什么到我们中国来,到我们这样一个掠夺非洲资源的国家来吗?”

*援助无条件 官府好喜欢* 

在去年的中非首脑会议上,胡锦涛曾保证说,要在2009年之前将非洲援助增加一倍,帮助非洲培养1万5千名专业人员,为4千个学生提供奖学金,并帮助非洲发展医疗和农业部门。

然而,有分析认为,非洲一些国家愿意跟中国发展关系,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它们能无条件地从中国得到援助和投资,中国不会过问它们的人权记录,不会过问它们的环保标准,也不会要求它们增加政府管理和财政的透明度。

200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因为怀疑腐败,暂停向安哥拉贷款时,中国却向安哥拉提供了近20亿美元的信贷。中国还曾向津巴布韦严重侵犯人权的穆加贝政权提供武器和金钱,难怪穆加贝称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

*侵权国支持侵权国*

英国剑桥大学的中国经济学者张炜表示,中国本身就是一个不重视人权的国家,所以对其它国家的人权采取了一种表面上说是不干涉它国内政,实际上对那些违反人权的国家给予支持。

“非洲独裁者在全世界的讨伐声中从中国那里可以找到同情,这些同情对于维持这些独裁政权确实也是起了打强心针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不仅是其它国家,民主国家和非民主国家的人民和知识分子对中国的行为表示忧虑和不满,非洲国家内部本身的知识分子对此也是有非常不同的意见。”

*政局一变 反招民怨*

张炜博士认为,这样做其实并不符合中国自身的长远利益,因为这些独裁政权在本国国内本身也是不得人心的,当这些国家的人民抛弃这些政权的时候,他们对中国今天的做法不仅不会有好感,反而会有很多怨言。

随着中国在非洲大陆影响力的增加,西方国家希望中国能更多地推动非洲地区冲突的解决。胡锦涛这次访问非洲八国,外界普遍关注的就是他跟苏丹总统巴希尔的会面。美国希望中国能利用跟苏丹的关系,说服苏丹政府接受联合国维和部队进入达尔富尔地区。

*施压苏丹 适得其反*

但是,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却表示,对苏丹施加压力或是制裁,不会有助于解决冲突,只会让局势进一步恶化。

“我们认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首先应该尊重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关的解决方案,应该获得苏丹政府的同意,因为苏丹政府不同意,你的方案就不可能实行,就不现实。”

*别高估中国影响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员王正绪认为,除了中国一贯奉行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影响力毕竟还有有限的。

“西方国家有些一厢情愿,好像认为中国在非洲有越来越大的利益,应该出面来做一些事情,它们可能也高估了中国的影响力。我想中国从经济上,从投资上可能对非洲有一些吸引力,但是在政治上,中国要想让某个国家听中国的话,我想差距还是很远的。”

胡锦涛这次非洲之行访问的国家是喀麦隆、利比里亚、苏丹、赞比亚、纳米比亚、南非、莫桑比克和塞舌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