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谈加国生活与中国生活的不同

发表:2007-01-26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了“多伦多比上海的生活更艰难”这篇文章,忍不住也想说两句。关于在加拿大生活好还是中国生活好,这取决与你看重的是哪方面。如果你追求的是好的专业工作,那当然是国内好。大多数移民来的人在国内工作上都是或多或少的有所成就。但如果你追求的是自由清爽的生活环境,对孩子的全面的教育,那我要说还是加拿大好。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尤其是对新移民,要想获得要先付出。我有的朋友刚来是也是从打工作起,但同时也在不断地学习英语,寻找本专业的机会,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专业工作。有的朋友就算没找到专业工作,只要肯努力,几年之内都会有很大改善的。(不要总抱怨加拿大不承认你的中国经验,中国的经验本来就和这里的不一样,更何况你还有语言的问题。如果你真有过硬的技术和经验,当你克服语言关的那天,就会发现机会是很多的)。



我个人感觉我很喜欢加拿大的生活,虽然没有以前的工作“好”,但我觉得这里的生活更舒适。吃的每月300到400就可达到“大康”水平,国内1000元恐怕也达不到。住的虽然是租的,但也不错。最好的是在这里孩子的教育机会很多。且不说学校的教育如何,我只想说教育的机会。

在国内工薪阶层想让孩子学钢琴,买钢琴,学游泳,学滑冰,那是很难的。在这里只要孩子喜欢我很容易都能达到。如果我收入不够,国家可让我孩子免费得到这种教育。这在中国是不可想的。

我到加拿大近三年,真的象有人说的“第一年大苦,第二年小苦,第三年不苦”。第一年也经历了不知自己该做什么,该如何从新定位的煎熬,可随着语言的提高和对加拿大的了解,我已经感到完全适应这里了。我已经“回不去了”,再不能适应国内吵杂的生活了。

有人说在加拿大生活象住在普通的房子里,虽然简朴,但只我一家人住,自由舒适。中国的生活象住在豪华装修的房子里,虽然很好,但有很多人和你一起住,你在居住的同时还要小心注意和其他人的距离和关系,尤其是和“领导”的关系……

我真的很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宁静。看到国内接二连三的天灾人祸,不仅感到能在这里而庆幸。看到孩子快乐健康的成长,打点工算得了什么。这里工作不分贵贱,打工生活的质量也比国内“白领”质量高。

罗嗦了一堆,只是个人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