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常谈轻松保健:脑中风的预防!

发表:2007-01-27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风是指因“血管性”的问题,而造成的“急性的”和“局部的”中枢神经(主要指大脑)伤害。


成因主要分成缺血性(脑梗塞)和出血性(脑出血)两大类。由于大脑神经细胞缺乏再生能力,已坏死的细胞并不能够再生回来,故中风的治疗,主要是去挽救那些暂时失去功能但还不致完全坏死的神经细胞,但对于已经坏死的神经细胞就无能为力了;所以有部分中风患者即使接受治疗,也还遗留有相当的障碍存在。
在台湾中风虽然不是排名第一的死因,但却是造成老年人行动不便、需要长期照护最重要的原因。唯有能有效的预防中风的发生,才能真正减少中风所带来的后遗症。

脑中风的预防方法

 1. 血压的控制:高血压患者的得到中风的机率为一般人的二至四倍,有效的控制血压便可下降约四成的中风机率。控制的方法如:减重、多运动、适量的摄取盐分。若如此仍无法让血压正常(小于140/90 mmHg),便需要使用药物治疗。正常血压的人,至少每两年要再量一次血压。

 2.控制血糖:糖尿病人中风机会为常人的1.8至6倍。控制血糖还可减少其他的微血管、肾脏、视网膜、及神经病变的发生。同时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患者,血压及血糖两者皆需要注意。

 3.控制血脂肪:高胆固醇者的中风危险性为常人的1.6至2.8倍;血中胆固醇浓度越高,中风机会就越高,心血管疾病机会也会同时增加。均衡饮食、规律运动、及药物并用可有效降低血脂肪。

 4.戒烟:抽烟者的中风机率为非抽烟者的1.8倍,戒烟一年便可降低50%的中风机率。戒烟可以经由戒烟谘询专线、尼古丁贴片或专业的戒烟课程来完成。

 5.心房颤动之治疗:这需衡量患者罹患缺血性中风与出血性中风的相对危险性,来决定使用抗凝血剂或抗血小板剂来预防中风。使用抗凝血剂时,需定期抽血追踪凝血时间,以减少出血的危险。

 6.内颈动脉狭窄之治疗:大于60%但小于100%的内颈动脉狭窄的患者中风机会为常人两倍,可以考虑进一步治疗-动脉内皮切除术、或动脉内支架置放。但须考虑患者是否伴随有其他疾病,整个身体状况,手术者的经验与能力等。

其他次要的因子如维持理想体重、增加身体活动(每天至少适度运动30分钟)、营养均衡(每天至少要5份蔬菜或水果)、避免酒精或药物滥用等,能加以控制,对整个身体而言是绝对有好处的。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