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名利说庄周

作者:史悟 发表:2007-01-27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庄子名周,战国时期宋国人。继承发展了老子创立的道家学说,是道家的著名代表,被后人合称老庄。

学术界、世人对庄子否认居多。

记的读大学时,哲学老师讲到庄子时,是这样说的:庄子的思想是以自我为中心,只关注个人,不在乎他人;消极避世,只追求自身精神绝对自由的极端个人主义者,精神颓废者;抹杀一切区别,是个诡辩家。

工作后,喜欢看古书的我也看了《庄子》,觉的深奥难懂,不知所云。但知道他是一个看破名利,鄙视富贵利禄的人。又知道他的一些小故事:如不知庄周梦为蝴蝶,还是蝴蝶梦为庄周。妻子死后,“鼓盆而歌”。一日与好友经过一桥,看到桥下水中的鱼儿游来游去,庄子感叹,你看那些鱼儿自由自在的好快乐啊。好友说,你又不是鱼,你怎么知道鱼儿快乐,庄子马上反问,你又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儿快乐。觉的庄子是个奇特、怪异的人。

以后又看了一些道教的书,知道在道教产生后,《庄子》一书被奉为《南华经》,道教神仙体系中,庄子被尊为南华真人。

其实庄子是个修炼得道者。

《庄子》一书表达的是庄子在他所在的层次对宇宙、社会、生命、人生的感悟和体验。

庄子才华横溢,在他所在的时代,也是个名人。不少的国君也曾想任用他,也引起一些人甚至好友的忌妒。但他不为名利所动,对那些追求名利而妒忌他、显示于他的人进行辛辣的讽刺。

下面讲几个庄子看淡名利情的小故事。

庄子垂钓于濮水(今河南濮阳县),楚威王派两人去请他出仕作官,客气的说:“楚王想拿国家麻烦你了!”庄子手持钓鱼竿头也不回的说:“我听说楚国有神龟,死了已经三千年了;王用巾包起来装在竹箱里藏在庙堂之上。这神龟,宁愿死让人尊贵它的骨头?还是宁愿生拖着尾巴在淤泥中?”二人说:“宁愿生拖着尾巴在淤泥中。”庄子说:“去你的,我愿拖着尾巴在淤泥中。”庄子拒绝出仕为官,因为他宁愿自由自在的活着。

庄子的好友惠施作梁国的相,庄子去看他。有人对惠施说:“庄子来想取代你的相位。”惠施恐惧,在国中搜捕三天三夜。后庄子去见他说:“南方有一种凤鸟,从南海飞往北海;非梧桐树不停止栖息,非练实不食用,非甜美的泉水不饮用。一只猫头鹰叼着死老鼠,凤鸟飞过,它仰头发出吓唬声。你今天想用你的梁国来吓唬我吗?”庄子讽刺惠施是吃死老鼠的猫头鹰,表白自己是高洁的凤鸟。

庄子的同乡宋国人曹商,宋王派他出使秦国。去时,有几辆车随从;秦王很喜欢他,赏赐他百辆车。返回宋国,去向庄子显示,说:“想当初,我住在偏僻狭窄的里巷,穷困潦倒,面黄肌瘦,这是我的短处;一旦使秦王高兴,就赏赐我百辆车随从,这是我的长处。”庄子说:“秦王得了痔疮,召人去医治,能使疮溃破者,得车一辆,用舌去舔破者,得车五乘。用的方法越下贱,得的车越多。你难道是去给他治痔疮吗?怎么得这么多车?去你的吧!”庄子对显示名利的曹商辛辣的讽刺。

庄子鄙视名利,他追求的是精神道德的升华,体现的是一个修炼者的境界。庄子的名篇《逍遥游》,世人多解为精神的绝对自由。其实庄子表达的是得道者的境界:一个忘我为他的人;一个不为功名所累的人;一个超脱尘世的人;才能真正的逍遥大自在。即他所说的:“至人无己;圣人无名;神人无功。”

庄子是个修道者,修道者喜欢独修、清修,求自己圆满,不讲普度众生。在世人眼里显的极端、偏激,也并非偶然。修炼的法门无计其数,常人社会状态才是修炼的好场所。古人云:“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隐于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