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毁卫星难撼世界力量对比格局

作者:小国寡民 发表:2007-01-29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西昌发射的空间载体以动能方式击毁了一颗旧式卫星一事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从而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猜测或预言。或者说中国当局打算籍此牵制太平洋美军、提前在台湾动手;或者说中国欲挑战美国太空霸主的地位、连“中国有能力在瞬间同时摧毁1000颗美国卫星”这种天方夜谭也被炮制了出来;至于说这次发射是为了“和平利用太空”、“不针对任何国家”的话,太过于此地无银三百两,就不值一驳了。

  奇怪的是,在中国当局在保持了数天尴尬的沉默后又百般进行善意解释的同时,上述境内外一些不负责任的奇谈怪论沉渣泛起,连同对空中搭建般的所谓J10战机功能的无限夸大,又过足了中国军事“崛起”的意淫之瘾。

  早在本次西昌发射准备过程中,全部活动就已进入美方视线,美方甚至监控着该载体的全部运作过程。按照美国现有的反导能力,基本可以击落随机发射的弹道导弹,象这种早被锁定的目标若真具有对美方卫星的攻击意图,在它尚未“反”到美方卫星之前,早就可能被击毁;这是美国与俄罗斯早在20多年前就具备、现在还更上几层的能力,中国人到现在才拿出来炫耀于世本身就寒酸可笑;何况现在人家早不玩这套?美国人要玩星球大战可以说是胸有成竹的老手,中国人要玩只是小心翼翼的尝试罢了,鸡旦去试石头,值得欢欣鼓舞么?

  诚然,面对高精尖的军事科技领域,愈往前走难度越大,进展也越缓慢;从原始军力成长起来的中国武装力量在引进二流俄罗斯军事装备的进程中会相对缩短与美国军力的差距。但是,这种差距的缩小,远不是本质上的优劣转换,同样不可能达到并驾齐驱的地步;这种差距在看得见的将来,充其量只具备象征意义;至于空间技术的复杂程度,甚至不能与制造一部高级轿车的系统难度相比,在技术创新水平上远远落后于一般发达国家的中国,单靠一两项军事能力的自我突破,就认为可以傲立于世界强国之林,那就是缺乏自知之明了。比如朝鲜这样的国家,虽然因也能制造出弹道导弹而骄傲,却连老百姓吃口粮食都得向别国强讨恶索,那样的骄傲,只是无知的狂妄,掩盖的是内心彻骨的虚弱罢了。

  十多年来,中国人改革开放、韬光养晦不争论,终于培养起了比较庞大的综合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还是代价巨大、问题多多:因为改革不彻底、不配套,留下了不可胜举的社会问题;一段时间的不争论,对稳定社会、致力于经济建设固然有益,但中国当局对于自己究竟应该凭籍何种政治资源去稳固自己的权力或实现可持续发展,依然困惑重重,究竟是以毛泽东的长征精神(其中必然函盖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还是邓小平的改革思想、甚至是“三个代表”的理论,心中毫无定见;“科学发展观”也往往向杀富济贫方面去靠。既想彻底反腐败又想千方百计去保全那个产生腐败的机制与土壤;用自然环境的全面破坏与国土资源的加速耗竭、用亿万民众公共福利的普遍丧失去换回仅仅是一万个亿的外汇存底,……。若要治理或解决这些自然的、社会的灾难或问题即便用10个一万亿也还捉襟见肘。

  在诸多举措当中,惟有韬光养晦尚不失稳健准确。可是中国人的秉性让自己往往只看到自己的进步,对代价与问题要么视而不见、要么忽略不计,全然忘记了在和平环境下,瞎折腾也曾经折腾掉数千万人命;将韬光养晦看成是抑郁自己不能扬眉吐气,是雕虫小技而不是一项应该长久秉持的基本国策。从叫嚷“决战台海”到“毁掉西安以东”直到幻想与美国人打星球大战。

  中国的问题如同它已获得的成就一样,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而且问题比成就大许多倍;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内部,而不是到海峡对岸甚至去太空解决。

  一个政府存在的唯一依据就是能够向公众提供合格公共产品。

  中国老百姓的要求并不高,他们并不需要靠一个或一批能击毁卫星的载体去改变世界格局,因为这一是不可能做到,相反却很容易搬起石头砸了自己;二也根本无关乎他们的痛痒生计,他们所需要的仅仅是一个说得过去的国家资源配置方案而已。这才是中国当局应该交出来的一份答卷,因为检验一个强国的唯一标准应该且只能是:它的人民是否充分享用到了国家资源、幸福与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