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毀衛星難撼世界力量對比格局

作者:小國寡民 發表:2007-01-29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西昌發射的空間載體以動能方式擊毀了一顆舊式衛星一事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從而產生了各種各樣的猜測或預言。或者說中國當局打算籍此牽制太平洋美軍、提前在臺灣動手;或者說中國欲挑戰美國太空霸主的地位、連「中國有能力在瞬間同時摧毀1000顆美國衛星」這種天方夜譚也被炮製了出來;至於說這次發射是為了「和平利用太空」、「不針對任何國家」的話,太過於此地無銀三百兩,就不值一駁了。

  奇怪的是,在中國當局在保持了數天尷尬的沉默後又百般進行善意解釋的同時,上述境內外一些不負責任的奇談怪論沉渣泛起,連同對空中搭建般的所謂J10戰機功能的無限誇大,又過足了中國軍事「崛起」的意淫之癮。

  早在本次西昌發射準備過程中,全部活動就已進入美方視線,美方甚至監控著該載體的全部運作過程。按照美國現有的反導能力,基本可以擊落隨機發射的彈道導彈,像這種早被鎖定的目標若真具有對美方衛星的攻擊意圖,在它尚未「反」到美方衛星之前,早就可能被擊毀;這是美國與俄羅斯早在20多年前就具備、現在還更上幾層的能力,中國人到現在才拿出來炫耀於世本身就寒酸可笑;何況現在人家早不玩這套?美國人要玩星球大戰可以說是胸有成竹的老手,中國人要玩只是小心翼翼的嘗試罷了,雞旦去試石頭,值得歡欣鼓舞麼?

  誠然,面對高精尖的軍事科技領域,愈往前走難度越大,進展也越緩慢;從原始軍力成長起來的中國武裝力量在引進二流俄羅斯軍事裝備的進程中會相對縮短與美國軍力的差距。但是,這種差距的縮小,遠不是本質上的優劣轉換,同樣不可能達到並駕齊驅的地步;這種差距在看得見的將來,充其量只具備象徵意義;至於空間技術的複雜程度,甚至不能與製造一部高級轎車的系統難度相比,在技術創新水平上遠遠落後於一般發達國家的中國,單靠一兩項軍事能力的自我突破,就認為可以傲立於世界強國之林,那就是缺乏自知之明瞭。比如朝鮮這樣的國家,雖然因也能製造出彈道導彈而驕傲,卻連老百姓吃口糧食都得向別國強討惡索,那樣的驕傲,只是無知的狂妄,掩蓋的是內心徹骨的虛弱罷了。

  十多年來,中國人改革開放、韜光養晦不爭論,終於培養起了比較龐大的綜合國力,有了長足的進步,但還是代價巨大、問題多多:因為改革不徹底、不配套,留下了不可勝舉的社會問題;一段時間的不爭論,對穩定社會、致力於經濟建設固然有益,但中國當局對於自己究竟應該憑籍何種政治資源去穩固自己的權力或實現可持續發展,依然困惑重重,究竟是以毛澤東的長征精神(其中必然涵蓋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還是鄧小平的改革思想、甚至是「三個代表」的理論,心中毫無定見;「科學發展觀」也往往向殺富濟貧方面去靠。既想徹底反腐敗又想千方百計去保全那個產生腐敗的機制與土壤;用自然環境的全面破壞與國土資源的加速耗竭、用億萬民眾公共福利的普遍喪失去換回僅僅是一萬個億的外匯存底,……。若要治理或解決這些自然的、社會的災難或問題即便用10個一萬億也還捉襟見肘。

  在諸多舉措當中,惟有韜光養晦尚不失穩健準確。可是中國人的秉性讓自己往往只看到自己的進步,對代價與問題要麼視而不見、要麼忽略不計,全然忘記了在和平環境下,瞎折騰也曾經折騰掉數千萬人命;將韜光養晦看成是抑鬱自己不能揚眉吐氣,是鵰蟲小技而不是一項應該長久秉持的基本國策。從叫嚷「決戰台海」到「毀掉西安以東」直到幻想與美國人打星球大戰。

  中國的問題如同它已獲得的成就一樣,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而且問題比成就大許多倍;中國的問題只能在中國內部,而不是到海峽對岸甚至去太空解決。

  一個政府存在的唯一依據就是能夠向公眾提供合格公共產品。

  中國老百姓的要求並不高,他們並不需要靠一個或一批能擊毀衛星的載體去改變世界格局,因為這一是不可能做到,相反卻很容易搬起石頭砸了自己;二也根本無關乎他們的痛痒生計,他們所需要的僅僅是一個說得過去的國家資源配置方案而已。這才是中國當局應該交出來的一份答卷,因為檢驗一個強國的唯一標準應該且只能是:它的人民是否充分享用到了國家資源、幸福與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