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们是加拿大人还是中国人?

发表:2007-01-30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年前,文和老公带着四岁的儿子移民到了加拿大。

来加之前,夫妇俩人一直在为是否带儿子同来,争论了很久,和亲戚讨论,和朋友讨论,到各论坛里连夜的刷网。父母们都建议把孩子放在国内,父母帮忙照顾,因为初到加拿大,一定是非常的艰苦,工作、生活都是全新的考验和压力,大人一定没有充足的精力来照顾孩子,更何况,也没有必要让一个小孩子跟着吃苦,在国内生活条件很好,而且也可以让孩子充分的学习中文,不至于长大了,连中文都讲不利索,多可悲!

其实他们夫妇也考虑到了这些,老公主张将孩子放在国内,等他们彻底稳定了,再把孩子接过去,可是文作为一个母亲,非常不舍得把孩子一个人丢下,小小孩子,离开了父母,很可怜的,这一点文深有体会。

文一出生,就被父母放到了爷爷奶奶身边,工作繁忙的父母,只有春节的时候才会带着文一起逛逛,那种和父母一起的幸福感觉只有三天,然后又要苦苦的等待着下个春节的到来。每当看到别的小朋友被父母接送回家的时候,文总是默默地躲在角落里偷偷的流眼泪。文总是问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是不是不要自己了?

每当想起这些,文的心里就非常的难过,于是文发誓,无论将来有多苦,也要把儿子带在自己的身边,不要让儿子和自己一样,偷偷的流眼泪,偷偷的哭。最后文说服了家人和老公。

刚到加拿大的时候,是冬天,一直生活在南方的他们,都被这漫天飞雪的国家吓住了,到处都是雪白的,到处都是冰,街上冷冷的,只有他们一家人艰难的走在雪地里,刺骨的寒风吹得他们东摇西晃,可怜的儿子趴在老公的背上睡着了。看着这个小小的身躯,蜷缩在那里,一起和他们受冻,文开始后悔了,是不是自己错了,是不是应该把孩子留在国内。

老公坚持自己先找工作,让文留在家里照顾儿子。老公一边准备简历,去寻找自己的专业工作;一边又联系朋友,准备找一份立刻就可以挣到钱的活。

老公的第一份工作是投递报纸,很辛苦的工作,没有车,老公就用带来的背包背着报纸挨家挨户的送,无论天气多么恶劣,都没有停止过。漫长的冬天,老公一直都在奔走,一直都在坚持。第一次拿到薪水的时候,老公带着一家人好好的吃了一顿火锅,儿子高兴的样子,让老公很欣慰。

看着天天辛苦的老公,文决定自己也要出去找工作,两个人的收入总是会多一些,儿子也可以生活的好一些。那个时候,已经是春天了,文很快就找到了一份可以挣钱的工作,于是决定把儿子送去daycare。

送儿子去的第一天,儿子一路上哭着喊着不要去,文流着眼泪,狠心的把儿子送了进去,听者儿子的哭声,文的心里很难受,此时此刻,文才体会到当时父母的苦衷。第一天回到家,儿子一句话也不肯说,直到睡觉前,儿子才小声的说了一句,还是爷爷奶奶好,他们不会让我去幼儿园。这里的小朋友说话我都听不懂,我都不认识,我讨厌这里。看着儿子哭着睡着了,文很无奈。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子渐渐的适应了,时不时地也开始冒出几个单词,也开始露出笑脸,开始讲讲当天发生的趣事,文和老公这才放心了。

文每天晚上都拿出从国内带来的磁带和图书,教儿子学习中文,开始儿子很耐心的念着古诗,时间长了,儿子很惊奇的问,妈妈,我们不是来加拿大了吗?为什么还要学这些,别的小朋友也要学吗?文非常严肃的对儿子说,因为你是中国人,所以你一定要会讲汉语,会写汉语,儿子似懂非懂的点着头。

儿子经常问文,妈妈,我是哪里人?当然是中国人啊。中国人,那为什么我们要住在加拿大,为什么别的小朋友不住在加拿大,为什么爷爷奶奶不住在加拿大?妈妈,我和同学一样住在加拿大,他们就是加拿大人,为什么我不是?妈妈,我们是中国人,为什么我们还要来到这里?

儿子总是问一些让文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的问题。于是文默默地听着,最后,文总是慈爱的对儿子说:儿子,无论你在哪里,你都是中国人,你记住了!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