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书引发批评谢韬呼吁民主

发表:2007-01-31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限制公民言论言论出版自由的新举措在中国国内外继续引起强烈的抨击。与此同时,谢韬在中国《炎黄春秋》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共假如不立即推行民主宪政,铲除执政党腐败,中共就会像1949年前的国民党政权一样,走向注定灭亡的道路。

*中国政府仍未回应*

中国当局日前以不提出任何法律理由的情况下封杀章诒和等八人的八本书,在中国国内外继续受到强烈的抨击。批评者认为,这是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当局逆历史潮流合民意而动、任意剥夺中共主导制定的中国宪法所宣称保障的中国公民言论出版自由的最新的例证。

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强烈谴责和抨击,中国当局还没有对公众做出任何解释和说明。与此同时,当局封杀民众言论自由的政策在继续。中国的网民发现,中国许多网站上有关章诒和等人被封杀的评论打不开,或者打开之后,得到的提示是“此文章不存在,请核实!”

*余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作家、评论家余杰表示,中共这些年来一直在倒行逆施,肆意限制和剥夺中国民众的言论出版自由,过去两年来这种倒行逆施明显变本加厉,显示了中共新领袖胡锦涛大概是认为自己的权力已经相当巩固,可以不用再那么在乎民意了。

但是,余杰表示,中共当局这次封杀章诒和等八位作家作品的行动也招致了中共当局意想不到的一个“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结果--中共要通过封杀章诒和等人来震慑、恐吓中国的知识分子,却引起了中国知识分子的普遍的不满和愤怒。

余杰说:“老中青几代知识分子,包括作家、学者,都站出来说话。其中包括一些左派的学者,他们也开始为言论自由发出呼吁。”

*谢韬撰文呼吁民主宪政*

余杰所说的中国的左派的学者通常只是发表附和执政党和政府宣传口径的言论。但是,在中国当局封杀章诒和等人的消息传出之后,中国著名的左派学者孔庆东表示,他本人不赞同章诒和的观点,但是他愿意表示支持章诒和争取言论自由。他认为政府当局任何剥夺章诒和的言论出版自由是错误的。

经过将近30的经济改革,中国的面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许多观察家指出,中国的经济比先前自由了很多。但是,也有许多评论人士指出,中国没有政治改革配套的经济改革只是给中国带来了当权者可以对民众任意强取豪夺的自由。

中国人民大学前副校长谢韬在最新一期的《炎黄春秋》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共假如不立即推行民主宪政,铲除执政党腐败,中共就会走向注定灭亡的官僚资本主义道路。

*茅于轼:专政拒绝老百姓监督*

北京民间的天则经济经济研究所理事长、经济学家茅于轼说,他认为谢韬的观点是对的。茅于轼说,在中国相对经济开放的同时,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专制、专政,在民主改革方面裹足不前令人担忧。近年来,这种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

茅于轼说:“共产党的专政是写在宪法上的。这种专政的观念拒绝了老百姓的监督,现在老百姓很难监督这个政府,因此这个政府就很容易走歪了,走偏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