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拉住手,却看不住情

作者:戴晨志 发表:2007-01-31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轻时,曾经认识一个女孩,我们俩交往过一阵子。说实在的,那段没有钱、没有车,只骑摩托车一起出去玩的日子里,我们也是过得蛮惬意的。可是,只有三专学历的我,不甘愿自己“高不成,低不就”,也不愿自己在国内插班降转大学,所以,就下定决心申请美国大学硕士班。

后来,经过八次托福的考试,成绩差强人意,才申请到美国威斯康辛州马凯大学广电硕士班。可是,她,怎么办呢?要丢下她吗?

其实,她早就知道我迟早都会出国念书,因为她了解我的目标和决心;然而,她并没有出国读书的打算,因此,我们的“分离”,绝对是必然的!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未曾给她任何的“承诺”,没有答应她--“我念完书,拿到硕士学位后,一定马上回来和你在一起、长相厮守。”

因为,说真的,美国在哪?威斯康辛州在哪?学校长什么样?我能不能顺利毕业?能不能平安回家?我真的都不知道!我,要走的一条路,是茫然不知的一条路、也是寂寞孤独的一条路!我选择“自己走,一个人走”!而我,对未来、对未知,我真的没有把握,所以,我不想牵挂地走,我想放心、安心地一个人走!于是,我告诉她:“我们之间,不要有任何的承诺,也不要有感情的牵挂,我们都可以过自己的生活,也可以交自己的朋友!好吗?”

当然,我看见她的难过与不悦!因为,她是希望爱我的,也希望我能给她爱的誓言和承诺。可是,我认为我做不到!因为,万一说了,自己却做不到,岂不是混蛋一个?所以,我的信念是,绝对不可轻言给别人“感情的承诺”!
记得出国的前一天傍晚,她来到我家,也见了我父母。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距离明天上飞机,只有不到二十个小时,心中真的是依依不舍。她要回家了,我送她下楼,可是,我仍然没有松口,没有对她说:“我爱你,你要等我回来哦……”

真的,我心中没有感动,也不想轻易承诺感情。下楼时,在一楼的楼梯间,四周无人,这女孩突然对着我,狠狠地打了我一巴掌!刹那之间,我傻眼了!本能地,我也回打了她一巴掌!这,不是家暴,只是年轻男女复杂情绪的不甘、不舍、或不平……

那时,她没哭,我们俩都红着脸颊,互看对方,无语。然后,我抱住了她,让她心情平复下来。真的,我无法给承诺,但,我所选择出国的路,我一定是要自己走下去。或许,是我辜负了你,或许,你对我有点恨,甚至有很多恨,可是,我不愿让感情羁绊我,我想走出自己的路。

真的,谈恋爱时,十分甜蜜、令人欣喜,可是,我不想因感情,而停止我向前的脚步;谈恋爱时,常让人微笑入眠、天天陶醉在爱的世界里,可是,我不愿就此“订终身”,而绑死自己!

或许,是我伤了她的心,但,与其长痛、不如短痛。

我的心,放在学业,我不想那么早结婚、也不想让自己被“承诺和誓约”囿限住;我想高飞、我想翱翔,感情的事,对不起,是我辜负了你!

而且,说真的,若急于谈恋爱,而使自己没有更好的“筹码”,有一天,我一定会后悔!

所以,我想再提升自己、再增广见识,要让自己成为“更有条件的男人”。我相信,爱,是有条件的,也是会改变的!如果,我轰轰烈烈地谈恋爱,对方却不是情投意合、条件契合的真爱,可能过没多久,爱就会变质,就会褪化。真的,爱是最值钱的,但,爱也是最不值钱的!当爱得死去活来时,爱当然又值钱、又昂贵,誓死不换!可是,当爱已远去、真情不再、双方冷漠相待时,爱,又哪值得什么钱?真是不值钱啊!

因此,我告诉自己,她很好,但,我绝不要被爱情冲昏了头!真的,“一个人只要有条件,就不怕没机会!”人,最怕的是,“在感情上有机会时,自己却没有条件!”我们只要有好的条件,就不怕遇不到好的良伴;但,若遇到好的良伴时,自己却没有好的条件,岂不是遗憾?因为人家看不上我们呀!而等到自己有了好条件时,好的人已经找了别人了!

有一位教授曾对学生们说:“只要你是一朵美丽的花,再远的深山,都会有人来摘!但,如果你只是普通的花,则就算在路边的花园,还是不会有人来摘!”我们都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朵“美丽的花”!美丽的花,不是指外表,而是内在--“有气质、有内涵、有事业、有能力!”唯有自己成为美丽的花、成为更有条件和筹码的人,我们才有资格去选择别人、选择自己所爱!

相反地,假如急于谈恋爱,整天混在感情的漩涡里,每天只会谈情说爱、高唱海誓山盟,或“这一生只要你,你不嫁、我不娶”……这,岂不是“被不理智的爱所困惑”吗?

真的,外在的美白、换肤,都是人工可以改造的,但人的气质,以及散发出来的涵养,却是需要时间培养的!只要不断提升自己,使自己更有条件,在感情上就不怕没有机会啊!

恋爱小讲义

爱情,是人生的盐,藉着爱情,人们才体会出人间的美味;人,若没有了爱情,生命就会黯然失色!

所以,古今中外,大家都在寻找爱情、渴望真爱,可是,真爱的感情却那么不容易找寻!

有时,好像找到了,却可能完全失去;有时,失去了,也让自己痛苦万分!可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因为,“失去了原来那一半,却圆了另外新的一半”,也可能是生命的转机与快乐啊!

当然,在交往、热恋之后,有一方想要分手,的确是很痛苦的!因为,“牵手容易,分手难!”然而,爱情,是要两情相悦的;如果有一方,觉得想暂时放下,生命中另有计划,那么,不妨勇敢说出口、理性沟通,毕竟,感情的事是勉强不来的啊!

罗兰女士说:“对于爱情,大胆地攫夺,固然是勇敢,但是能够在顾全别人的情形下,忍痛放弃,那就不但勇敢,而且光辉,而且不朽!”而且,“在爱情上,只有骗取对方的爱情才是罪过,而不接受对方的爱情,却是诚实。”

对于爱得发狂、或爱得死去活来的爱情,有人说:“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可是,谁知道,那个爱情将来会不会是“得之不幸,不得才好命”呢?

真的,有时得到最想要的,未必是好命、好运!因为,“强拉住手、却看不住情”,又是什么真爱情呢?

所以,缘尽时,放开手,也没关系,因为,只要相信自己是一朵“美丽的花”,则下一个伴侣一定会更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