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真假五合国际引发口水战

发表:2007-02-03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很多大公司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进入中国市场並享受一定的市场份额,但进入中国市场是不是也意味著风险和艰难呢?Woodhead International是澳洲第二大建筑公司,今年已经是它的80岁生日了,它在中国的可怕经历表明了在那里做生意的艰难。

1.公司背景
Woodhead International 在国际上享有显著的声誉,特別是在飞机场和酒店设计领域中,它贏得了香港,新加坡和北京等处飞机场的主要工程设计。于1994年该公司毅然决定进军中国,並派送员工成立办公室。它在1996年改名为Woodhead International時,也用了一个很合適的中文名字叫五合国际。

该公司于1999年任命一个名叫刘力的人为高级经理,公司送给刘力股票使其成为中国公司的董事,並帮助他得到澳洲永居权。他负责发展中国的市场,开发国内和国际客户,並利用他与很多大学和一些建筑杂志的良好关系,建立一个全国知名建筑设计公司的形象。

2.商标注册受阻碍
在5年前中国加入世貿后,外国公司被允許成立独资公司,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只能成立合资企業,所以Woodhead就向上海当局登记了五合国际的名字,但注册办公室卻表示该名字已被其他公司使用而拒绝注册。Woodhead在2003年递交了五合国际商标的正式申请,被告知三年內不一定会有最后的答复。

3.真相大白
不久以后,Woodhead的执行总裁Geoffrey Lee(杰夫瑞.李)偶遇一位在洲際酒店任经理的相识者,李先生意外的被告知,因为上次五合国际在贏得的合同中的糟糕质量,这次不可能贏得招标。这个意外使李先生陷入困惑之中:「但是我們从来沒有参加过你們的招标活动。」这是他第一次认识到五合的商标和声誉正在被刘力和其相关人員所利用,去各处贏得生意。
随后公司多方规劝刘力,Woodhead不得不告上了法庭,希望重新获得原本就属于自己的商标。

4.口水战开始了
当Woodhead邀请了各杂志社举行新闻发布会,阐述、解释他们打官司的原因時,诉讼案的另一方,北京五合国际集团却抢先一步召开发布会,並在中国最主要的房产网络--Soufun(現为澳洲电讯所收购)上現场直播,而Soufun却沒有播放Woodhead举行的会议。

北京五合国际集团声称:该诉讼案是一个强大的外国公司企图压制一个本地公司,使其放弃长期使用的商标的典型案例。集团副总裁黃晓敏表示在公司成立以前,他们从来沒有听到过五合国际的名字。她说:「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建立了这个品牌,我们要求这个澳洲公司放弃」。

一位在济南新建的五星级酒店担任经理的Ming先生表示,Woodhead International早在1998年为他们设计酒店時,该公司已经使用五合国际的名字。

作为诉讼案焦点的刘力先生表示,该案只涉及Woodhead International和五合国际集团,与自己无关,并否认自己为五合国际集团工作,尽管在该集团的网页上称他为「首席设计师」。在被问到在为Woodhead工作時公司的中文名字是什么时,他说:「我不知道。」他表示准备反诉澳洲公司。

5.在中国做生意的环境复杂
在中国做生意,环境是极其复杂的。政府希望吸引外国的投资,管理和技术,而中共政府又把国家利益提升至主要位置,法律系统带有其政治傾向性,通常傾向与保护当地的企业和个人利益。但是最近的一个保护Starbucks(星巴克)使用中文名字的案例,为Woodhead带來了一线希望。

Woodhead的执行总裁李先生表示:「很多外国公司正面临类似的困难和尴尬,他们花了几十年的心血建立起的品牌,却被盜用。我们这个案例在国内外建筑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