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欣赏:工笔画家王双宽(三)

发表:2007-02-04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盖山河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岳飞 《满江红》

《气壮山河》 — 岳飞

王双宽的另一件《英雄》主题的杰作“气盖山河”,这是花四年时间完成的作品,描写岳飞统率岳家军在贺兰山下大破金兵的历史场景,岳飞是王双宽非常敬佩的英雄,画中兵将依稀可数,多达六百余人,战马也有九十六匹,战争惨烈画面,跃然纸上。这幅长三百三十八公分、高一百九十五公分的巨作,神驹战马冲锋陷阵的样子,好像带领观众亲临宋军与金兵双方厮杀的惨烈战场。

王双宽开始动笔画这幅画是在1983年,这幅画设计了三、四年,首先他把所有的人物找出来,每一个人物都要经过素描、调整比例大小,那一段时间王双宽画了很多人物,密密麻麻的。草图成形以后,他马不停蹄的从白天到晚上,一天工作十六个小时,花了八个月才全部完成。

岳飞生于西元1103年,也就是宋微宗崇宁二年,岳飞生逢乱世,在少年时期,就应募从军,他的母亲曾在他的背上刻下“精忠报国”,期许他对国家尽忠,他毕生志业,都奉献在抗金的战争中。岳飞每战必胜,立了很多功劳,名声传遍了大江南北。岳飞建立起一支纪律严明、作战英勇的抗金军队“岳家军“,金兵经历屡次败仗之后,不禁叹道:“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岳飞对国家贡献很大,没想到招来小人的妒嫉,在这段最后的战役之后就被秦桧用十二面金牌调回去,最后以莫须有的罪名,把他害死在风坡亭里,他死的时候才三十九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虽然岳飞英年早逝,从此他被称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其爱国情操千百年来一直激励着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

世界动物奇观

《世界动物奇观》局部 — 孔雀

世界动物奇观作品是王双宽用画笔搜寻世界的珍禽异兽,透过敏锐的观察力画出动物的生活习性,及自然风光,令人宛如身临其境,和动物同游原野之旅。世界动物奇观分春、夏、秋、冬四卷,原计划总长度三百五十公尺,创作灵感来自Discovery节目,和阅读各珍奇异兽之书籍资料以及世界旅游所见。世界动物奇观- ---春,在1995年元月一日开始动笔画,完成的时间是在2005年,前前后后花了十年,画出了二千多种丰富多貌的动物。

在画面上,水池占了相当大的版面,因为没有了水,所有的生命都无以为生,环绕着水源,上演着原野中生生不息的故事。花豹跟狮子、老虎等,都是一样的习惯,动物一定要有它的水源地,因为口渴了要喝水,所以它都站到有水的地方,居高临下,而前面画了很硬的石头,表示它争的地盘很坚固。

王双宽和他的夫人摄于《世界动物奇观》之前

在这次展览中,观众可以欣赏到二千多种非洲动物,老虎、狸、猴子、羚羊等,其中还有大家听过的四不像,或称为四不像鹿,是世界级珍兽,可以和大熊猫媲美。四不像是斑马跟鹿交配出来的,它的脚像骆驼,身体像鹿。

这些作品都是必须要花好几年时间和心血,才能完成的大工程,王双宽还有三卷的世界动物奇观----夏、秋、冬等待完成,可见年逾六旬的画家具有超常毅力,不停的鞭策自己作画。勤于创作的王双宽,在五十年的绘画旅程中,从不曾放下画笔,他所涉猎的题材既多且广,举凡水果类、孔雀、观音、帝王、英雄、仕女、山水画等等,而且同一系列的画作的数量也很多。

凭着天份与刻苦耐劳的精神,王双宽经年累月长保努力不懈的创作,除此之外,热心美术教育的他同时也开班授徒;六十五岁的王双宽宝刀未老,他还有很多尚未完成的创作计划,还有更多、更丰富的艺术飨宴要和爱画者一起分享。可见成功的艺术家除了天份之外,更需要有奋发向上,努力不懈的精神,才能在艺术之路上永不停歇,出身贫苦农家的王双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