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纯如塑像在斯坦福大学永久安放

发表:2007-02-07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70周年,已故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撰写《南京大屠杀》一书,记录了这段惨绝人寰的历史。为铭记张纯如对揭示战争史实所作的贡献,一座张纯如塑像日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图书馆永久安放。

 

《南京大屠杀》一书作者张纯如 (Iris Chang) (Jimmy Estimada摄)

生前生活在旧金山湾区的张纯如经常到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图书馆查阅资料。张纯如去世后,胡佛研究所图书馆收藏了她为研究南京大屠杀搜集的所有资料。如今,图书馆又安放张纯如的一座半身铜像,与美国前总统胡佛、里根、福特的塑像同处一室。

塑像的作者是南京油画和雕塑院院长王洪志,他制作的另一座张纯如全身塑像,已经安放在中国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王洪志专程从中国南京赶来参加张纯如塑像的揭幕仪式。他说:在创作塑像的两年间,张纯如每时每刻都活在他的心中,“她的形象,她的表情,她的音容笑貌,她演讲的姿态都历历在目。”

张纯如的父亲张绍进在塑像安放仪式上发言,他说:纯如生前爱书成痴,图书馆是安放纯如塑像最好的地方。他回忆道:“纯如在国会图书馆做研究时,曾忘记了时间,结果自己一个人被锁在图书馆里,不得不打长途电话向父母求救。”

张纯如的塑像,眉宇轻皱,眼神向着远方:像是对战争的忧虑,像是对和平的憧憬。问张绍进:女儿的塑像,像不像?他回答:“她的神态,抓到了那个神态。但因为是自己的女儿,总是觉得自己的女儿比较好\x{5570}。”

张纯如塑像安放仪式,充满了要求日本政府承担战争责任,向受害的南京人民以及中国人民道歉和赔偿的声音。针对有关日本政府领导人已经就二次大战侵华表示歉意的说法,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李培德说:“他们的私人道歉可有可无,最重要的是政府正式通过法律来道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