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趣事

发表:2007-02-07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兰克林   美国科学家、文学家、外交家

富兰克林生于美国新英格兰波士顿。家里并不富有,兄弟姊妹又多,七岁时就停学帮父亲做生意,以后又在印刷厂里当学徒,后来还帮助哥哥办报。富兰克林热心社会事务,他设立北美第一个公共图书馆,创办宾夕凡尼亚大学,对美国教育文化事业有重大贡献。五十岁以后,他致力美国的独立活动,在独立战争中,曾当选为第二届大陆会议代表,参与起草〈独立宣言〉。他又是废除黑奴制度的主张者。

富兰克林还是电的发现者。他藉一个铁丝及绢布糊成的风筝,在大雷雨中做实验,因而发现了闪电就是空中正负电子撞击的结果,并发明了避雷针。富兰克林在欧美极受尊崇,有「现代文明之父」、「美国的完人」等称誉。

富兰克林趣事二則

一、海轮在大西洋上颠簸前進,旅客都進舱休息了,只有富兰克林总是不知疲倦地在甲板上忙来忙去,一会儿远眺,一会儿俯瞰,一会儿凝神,思索,一会儿又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甚么。有个水手过来说:「富兰克林先生,您在欣赏海景吗?「欣赏海景?不!」富兰克林随后又解释似地说:「也算欣赏海景吧。」

「怎么是『也算』呢?」水手奇怪了。

「啊,我是在思索海湾暖流对陆地气候的影响。」

富兰克林把手搭在水手的肩上,说:「你能协助我测量一下海流的速度和温度吗?」

「愿意效劳。」水手高兴地答应了。水手协助富兰克林工作时,他不理解富兰克林为甚么在航行空隙里也要干些事情,富兰克林说:「时间不可空过。」他转头望着水手,说:「你热爱生命吗?」当他见水手点了头,又继续说:「那么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啊。」水手明白过来,说:「所以您在航行的空隙里也要做研究了。」

「哈哈哈。」富兰克林愉快地笑了。

二、富兰克林曾参与起草〈独立宣言〉,为争取黑人解放发表过演说,为建立美国的民主制度而努力。

他在指责一项有钱人才有资格当选为议员的法律时说:「要想当上议员,就得有三十美元。这么说吧,我有一头驴,牠值三十美元,那么我就可以被选为议员了。一年以后,我的驴死了,我这个议员就不能继续当下去了。请问,究竟谁是议员呢?──是我,还是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