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农民一个个凄凉死去

发表:2007-02-07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和谐、团结”氛围中,我回到多年没有回去过的四川老家,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却听到了几个乡亲的死讯,都是我的左邻右舍,有我的本家亲戚,也有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真是人世沧桑,世间百态。

一、林先生之死

  林先生是我的本家,本不姓林,他的名字里有一个林字,因他以前上过学,大约是要算初中毕业,写得一手好字,又能写会算,在村里算是一个文化人。平时他都把他那支用了多年的钢笔别在衣服的口袋里,象个教书先生,所以别人都叫他林先生。林先生是能干的,我走的时候,他那时候是生产队的队长,年纪才三十二三岁,大家都十分地信服他。林先生是死于糖尿病,那段时间,他一直在为给生产队修水泥路的事而奔波,但是突然他病倒了,而且是糖尿病。在农村,人们得了病,一般人们都是两种办法:一是去医院瞧瞧,不太严重就不看了,回来熬一阵子就好了;另一种办法是去医院瞧瞧,如果严重就也不看了,回来把棺材一买就等死了。糖尿病对于林先生来说,那就是绝症,吃不起无糖食品,用不起胰岛素,身体一天比一天瘦。由于糖尿病人还经常感觉到饿,所以他特别想吃东西,有时候到了别人家,大家都要请他吃饭,他也不客气,说,反正也吃不了几天了,就吃个饱吧,以后到了地下,会记住乡亲们的恩情的。林先生死的时候,说让他遗憾的事是没有把路修好,另外还有一个要求是要把那支笔给他别在衣服上。

二、苦命的二婶

  二婶就是林先生的夫人,在林先生死了之后,因为拖了个十来岁的孩子,所以就招了一个上门女婿。二婶的这个丈夫虽说是山里人,但是人很好,也很能干,对她母子俩都很不错。但是二婶的命很苦。丈夫为了挣钱,到一个钢厂打工,但是,工厂的安全措施不好,加上连日加班,在上班的过程中,一不小心,掉进了钢厂的冷却水之中,瞬时被烫得体无完肤。虽然被打捞出来送到医院,捡回了一条性命,但生不如死。在医院里呆了一段时间以后,厂方就让他出院回家了,虽然给了他几万元的赔偿,但是对于一个浑身重度烫伤的人来说,那又能决什么问题呢?多次找厂方,厂方都拖拖拉拉。终于,由于无法忍受全身皮肤发炎带来的剧烈疼痛,趁家人不在的时候,喝农药自杀了。这时候厂方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你死了,赔多赔少就定了,于是又赔了三五万了事。

三、全的离奇死亡

  全是我儿时的朋友,他大约比我要大四五岁。从小带着我们上树掏鸟窝,下河摸鱼虾。上到初中以后他就没有上学了,但是他是一个特别有心的农村青年,也特别爱钻研致富信息。从养鱼到种菜,从木工到泥水活,什么来钱做什么,日子过得也不错,还娶了一个媳妇,生活过得也是很不错。但是我觉得他的心情却一直不是很好,谁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他老是说起自己对现实很不满,很没有信心。后来有一天,他离家出走了,三天家里人都没有找到他,直到三天后,有人在离家几里地的油菜地沟里找到了他,那时已经人事不醒,象是服了毒鼠强,等他的家人赶到时,已经死去了。在农村,也没有人去报案,也没有人来查,一个人,一个小人物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就如同从来没有来过一样。

  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朋友,邻居,他们没有等到终老的那一天,在我们大力建设所谓“和谐农村”的今天,他们寂静地死去了,寂静地和黑夜一样和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