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发现大规模龙山文化城址

发表:2007-02-08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文物部门消息,考古人员最近对河南焦作徐堡新发现的龙山文化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龙山文化城址一座,揭露各时期房址、窖穴、陶窑、灰坑、水井、墓葬等各类古代遗迹二百多处,出土大批陶、铜、石、骨、蚌、玉质器物以及动、植物遗骸。

考古专家表示,焦作温县徐堡龙山文化城址的发现,是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又一重要发现,它是目前中国所发现的龙山文化中规模较大的城址之一,在豫西北地区属首次发现,填补了豫西、豫西北、晋东南地区没有龙山文化城址的空白,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

此外,城址也为研究龙山文化向夏文化过度,史前城址聚落形态、中国文明起源、国家的形成、筑城技术等诸多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中新社报导,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和焦作市文物工作队组成的联合考古队,从去年八月至今对焦作徐堡新发现龙山文化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面积二千五百平方公尺。

遗址位于焦作市南约三十公里的温县武德镇徐堡村东,沁河南岸,东距温县春秋盟书的出土地,州城遗址两公里。该遗址现存面积约四十万平方公尺。

这次发掘的重点主要在河道占地内进行,后因在发掘中发现有古城的线索,遂对河道外的城垣也进行了初步的勘探和重点试掘解剖,从而使古城的位置、规模、时代、城垣等得以初步查明。

龙山城址位于遗址的中北部,平面略呈圆角长方形,东城墙残长约二百公尺、南城墙长五百公尺、西城墙残长三百六十公尺,北城墙被沁河冲毁。现存城墙保存较好,距地表深一到一点七公尺。在城址中部发现一处堆筑台地,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面积六千余平方公尺,可能为城址中的重要部位之一。整个城址现存面积约二十万平方公尺。

目前通过发掘,了解到该遗址文化层堆积厚约四公尺,为龙山、西周、春秋、战国、汉、宋、明和清时期连续叠压。龙山城址遗存主要有城墙、台地、灰坑、墓葬、陶窑等,出土大批陶、铜、石、骨、蚌、玉质器物以及动、植物遗骸。

来源:中央社台北七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