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医药价格暴涨之谜

发表:2007-02-10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药”以“新药”的身份上市,乃是价格翻倍的一种形式。(Getty Images)

医药行业是个人命关天的经济活动领域,然而其价格年年翻番,以及近来“齐二药”、“奥美定”、“欣弗”、“人体免疫球蛋白”等重大药品或医疗安全事件的接踵发生,使恐慌心态在全社会持续蔓延。

 
风暴骤起


2005年5月,美国司法部报告指出,天津德普公司从1991年到2002年期间向中国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国有医院医生行贿162.3万美元,用来换取这些医疗机构购买本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德普公司从中赚取了200万美元的利润。让中国政府不无尴尬的是,报告指出,行贿在中国医疗机构是普遍行为。
2005年7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因涉嫌受贿被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刑拘。2006年春节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药品注册司助理巡视员卢爱英、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王国荣等数名官员被刑事拘留。


2006年12月底,已退休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被“双规”,2007年1月24日,郑案被定性为“严重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郑筱萸曾在药政部门一把手的岗位上干了11年。1998年药监局成立,首先便出台了《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将地方局批准药品(“地标”)的权力全部收回,推进地方药品标准转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国标”)。正是这一次“地标”升“国标”的转换,为权利寻租留下了巨大空间。


“新药”真相


在美国,一个新药从研制到批量生产,最后进入市场,大约需要七年时间。2004年美国FDA受理了148种新药申请,而中国药监局同期却受理了10009种,平均每12分钟就批一个新药,堪称世界之最。据统计数字,2003-2005年审批下来的化学药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仅有212个,其中真正的化学实体仅有17个,加上中药22个,这个比例只占总药品数量的0.39%。剩下99.6%的可谓是换汤不换“药”,都是“老药”以“新药”的身份、翻倍的价格上市,却都通过了药品注册部门的审批。


据业内人士介绍,其中一种主要手法就是,在老药中增加一些无用成分后摇身一变成新药。例如,阿斯匹林每片仅0.03元,取而代之的“巴米尔”,每10片6.3元;但有效成分仍是单一的阿斯匹林,价格却增加20倍。


“批文”经济


“为追求高额利润,医药企业必须想尽办法用最快的时间、最简单的手续获得药品批文,抢先占有市场。”一位业内人士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医药企业拿到了“新药”指标就等于获得了单独定价的权力。 新药审批分成三个阶段:新药临床申报、新药临床试验以及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申报。然而几乎在每个阶段,医药企业都可以找到利益关联者行贿。

很多医药企业为了拿到“新药”批文,专门抽出一部分人进行公关活动。市场上还涌现了大量药品报批公司或机构。他们把官员和专家聘为顾问,按月或按项目发放给他们巨额提成,甚至让官员和专家到药企参股分红。在他们那里,搞一个新药批文的速度从一个星期到几个月不等,价格低则数百万元,高则上千万元。对这部分钱,企业唯一的方法就是向消费者转嫁。


为何处处腐败?


这种管理机构、企业、专家机构混乱地捆绑在一条利益链上,必然导致上串下通的腐败行为。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药监局高官的落马,决不是简单的个人道德问题,也不只是因为权力太大,无人监管。这就好比一个链条运转不畅,而恰恰在最脆弱的地方出现了断裂。”

郑筱萸曾对媒体宣扬过他的金钱观:“一个人去世时,能带走的一定不是金钱,而留在世上源远流长的是人的品格和精神。”这些曾被郑筱萸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的内容,如今听起来颇具讽刺意味。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