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朋友的网路公司成功的经验说起

作者:临江仙 发表:2007-02-13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叫 Bix 的小网路公司,开始时老板加工程师零零星星一共6人, 去年3月创建, 8月向市场公开, 还没盈利的情况下就在11月被雅虎以几千万的价格买下 (具体数字商业秘密不便透露 :D) , 有专家预言Bix在不久的将来会赶上Youtube和Facebook.

我的朋友Tom是这家小公司最初几个主创工程师之一. 勤勤恳恳朝9晚11的工作了8个月, 公司卖出的时候, Tom顺利的拿到了当初合同上写下的几%的分红, 几百万美金吧. (具体数字, 商业秘密不便透露:D).

我为朋友高兴之余, 不禁因为这个公司的成功经验再次感慨, 要想取得巨大成功, 其中一个要素是要有创新精神, 随笔跟大家分享一下.

Bix 是靠什么成功的呢? Idea, 标新立异的idea.

古狗, 雅虎, 阿里巴巴, Ebay, Youtube的传奇成功经历, 让无数人看到网路在今后数十年的前景, 很多人都想做网站, 可是做什么样的网站才能让你脱颖而出, 立于不败?

信息搜索已经被古狗和雅虎两大网上百科全书占据, 卖个破烂零碎你再怎么争目前也争不过Ebay, 音乐搜索去百度, 对学生群体的有哈佛小怪才创办的Facebook, 海外华人没事闲着逗个小贫的地方很多人固定上WXC文学城 , 纯交友类型的网站在国内就有不下几千家, 再办这样的网站就没意思了,

那是不是说天下的idea 就这么绝了后, 再也做不出什么新鲜东西? 当然不会.

Bix 的创建者就是一位勇于创新的人. 他们把最流行的电视节目“American Idol” 的构思移到网路上, 在网上进行大众化的竞赛. 这个主意紧紧抓住了现在大众要展示个人才华, 而有些人喜欢看热闹, 参与投票的心理. 电视上能容纳的人数不够, 你没有时间通过一道道繁琐的手续进入最后的决赛战场站在几千万观众面前, 那请到网路上来, 免费, 就有人观看.

Bix 设有几个比赛项目, karaoke, photography, beauty, comedy, art, lip-Sync, dance, 等好多. 用户可以参赛, 也可以投票. 还可以自己开辟一个新的比赛项目, 觉得你自己最拿手的是绕口令? 就发起一个绕口令的比赛吧.

翻看Bix上参赛者的录像真是五花八门, 无奇不有. 比如这个 “对口形唱歌比赛", 美国人敢秀, 勇于创新, 敢于表现的生动个性展露无疑.

现在Bix人气爆满的是泳装美女大赛, 开始不到一个星期, 观众流量已经到了一百六十多万. Bix 的招数不是很巧妙吗? 他们的创始人当初就是拿着这个新颖的创意, 到投资人那里要钱. 结果谈了没到一小时就获得七百万资金首肯, 一个月内资金到位. 网站初具规模后转手几千万卖出. Bix就这样趟出了一条大路通罗马, 创造了网路界一个中号奇迹.

网路成功靠杰出的创新立意, 其它生活领域也是如此.

湖南卫视的吵女大赛可以说是国内此类比赛头一份. 全国参与, 民主投票, 更创造了如“PK” 这样的新潮词汇. 但是吵女做过了, 别人再做, 就没意思了.

继吵女后, 用PK方式进行的电视才艺选拔赛也如雨后春笋般铺天盖地而来, 连央视这样的堂堂大视居然也模仿人家, 来个 “非常六加一”, 虽然收视率不低, 但看后总给人感觉抄袭别人的创意, 很不令人佩服的说.

李宇春梳起个立体鸡窝短发, 为什么一年后的小妹妹还一定要模仿? 搞得几个吵女看来看去一个模样, 唯一的区别是往左边分缝还是右边分缝. 白牺牲掉了本来为了标新立异忍痛剪掉的长发. 咱就不能有点自傲和尊严, 搞出个带有自己标签的发式站在几亿观众面前?

有人跟我叫个真, 说那别人搞超女我就不能搞超男, 别人开了餐馆我就不能卖饭了?

能啊, 你的餐馆有特殊菜式装璜独特, 一样鹤立鸡群. 北京的第一家水煮鱼就没有跟风也去支个大炉子挂烤鸭, 自创品牌和菜式,现在不是几乎跟烤鸭的口碑不相上下?

或者像东直门的 “鼎鼎香” , 趁东来顺那家老字号吃老本睡大觉的时候, 把你的涮羊肉做得鲜嫩肥美让人吃了一口想两口, 环境优雅名人云集, 那也是成功的一个方式.

这么说也许更简单易懂, 如果别人卖麻婆豆腐卖得色香味俱全满堂彩, 你见状跟进开始卖豆腐麻婆, 还没人家做得好吃有气势, 你说民众想吃这口的时候想去哪家店惠顾? 让人永远记在心里的是人家麻婆豆腐还是你的豆腐麻婆?

总之, 创新是令人羡慕的成功的关键之一, 好好想想, 如果你要创业, 会做什么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