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粮仓”保存人类希望种子

发表:2007-02-13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挪威政府近日公布了“世界日粮仓”的最终建造计划,这个世界最安全的种子银行今年3月将在北极圈斯匹茨卑尔根岛(Spitzbergen)的永久冻土带上破土动工,成为载着人类绿色希望的“诺亚方舟”。


14日出刊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导指出,地窖将建在距北极1千公里的挪威斯匹茨卑尔根岛砂岩山区,厚1公尺的水泥壁后,有2个气闸舱,高安全性的防弹门保护种子银行。
它将保存全球已知的所有农作物种子,目的是为了在地球遭遇了核子战争、自然灾害或气候变化等灾难时,劫后余生的人类还能重新播种,保证世界农作物的多样性。

此粮仓以美国黄金储存地诺克斯堡的安全模式建造,耗资300万美元,将用来储存200万种不同的农作物种子。地窖建造费全部由挪威政府负担,挪威只拥有地窖所有权,种子的所有权仍归各存储国。

去年6月,芬兰总理万哈宁、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瑞典总理佩尔松、冰岛总理哈尔德、丹麦总理拉斯穆森在斯匹次卑尔根岛为“地窖”举行了奠基仪式。今年3月,地窖将正式开工建设,预计9月完工。2008年年底,挪威将为地窖正式举行落成仪式。

 

去年6月19日,芬兰总理范哈南、挪威总理史托腾柏格、瑞典总理裴尔松、冰岛总理哈德、丹麦总理拉斯穆森(左到右),在斯匹茨卑尔根岛的龙宜尔比恩,为全球种子银行举行奠基仪式。

 

(Photo by ERIK JOHANSEN/AFP/Getty Images)



“粮仓”高度是经过仔细推敲过后的“安全高度”,约海拔130公尺高。即使格陵兰冰原溶化,海平面预估上升7公尺,无法威胁到“粮仓”。

“粮仓”的主要负责人卡里.福勒说,地窖的维护费用并不高,不会有人一直看守。地窖内的种子会以低于冰点的温度保存,当局计划每年冬天更换一次地窖内的空气,但如果因为某种原因而无法实行,永久冻土也会保存种子新鲜无虞。

即使是在全球暖化加速时,在水泥墙、气闸舱与防弹门的保护下,热空气也要数十年才会影响这些种子。

福勒还表示,这个地窖将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种子银行,只有在外界没有其他种子可用的情况下,才会动用里面储备的“生命之种”,它将是人类面对毁灭性灾难时的“诺亚方舟”。

目前全球约有1400座种子银行,包括世界银行、粮农组织与联合国资助的国际级种子银行、美国与中国的大型国家级储藏所,以及多个由大学与研究室管理的小型储藏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