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骊靬村民 确为罗马军团后裔(图)

作者:编译陈泓达 发表:2007-02-13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血液样本显示甘肃省骊靬村居民均为中亚和西亚血统,印证他们都是当年罗马军团佣兵后裔的推论。图为二○○六年四月的罗马建城周年纪念活动,一支古罗马战士打扮的队伍通过知名的圆形竞技场。

中国西北甘肃省的骊靬村位于戈壁沙漠边缘,部分村民的相貌颇为“怪异”,具有汉族和西方人种碧眼、高鼻、金发等混种特征,当地相传他们是古代罗马帝国东方远征军的后裔。

证实具中亚和西亚血统

据中国媒体十二日报导,由兰州大学生命遗传科学院主持、耗时两年的去氧核糖核酸(DNA)鉴定已全部完成,血液样本显示,骊靬村民均为中亚和西亚血统,印证了他们都是当年罗马军团佣兵后裔的推论。

西元前五十三年,一支在古安息(今伊朗一带)作战的罗马军团离奇失踪,成为一桩历史悬案。一九五○年代,钻研中国史的牛津大学教授杜布斯率先提出骊靬村与罗马军团有历史渊源的说法。

骊靬村位于永昌县者来寨,村民尽管有着一口标准的本地口音,也自称为汉族,但他们的头发多为淡黄色,有些还是蓝眼珠或绿眼珠,鼻子则是清一色又高又挺,迥异于周边村落居民。

骊靬村民 金发高鼻碧眼

二○○三年五月,兰州大学对该村展开一项大规模检测,对九十一名带有混血特征的村民进行DNA检测,以彻底厘清其遗传基因的源头。

最终报告显示,该村九十一名接受DNA检测的村民,全都源自于中亚和西亚地区,即现今阿富汗一带。

历史学家推论,在西元前七十年,当时的罗马执政官兼叙利亚行省总督克拉苏率领一支庞大的军队进攻安息,拓展罗马帝国的版图。

七万人的队伍于西元前六十年出发,起初所向披靡,但在幼发拉底河折损大半,于是克拉苏在渡河后决定就地补充兵员,征召阿富汗人充军。

这支罗马军团在安息腹地大败,克拉苏惨遭当时占领伊朗的帕提亚人斩首,一支千余人的队伍突围而出,沿河西走廊进入甘肃省境内,后来加入匈奴成为专业佣兵,罗马帝国东扩的霸权想像也因而受阻。

汉书陈汤传首见记载

西元前三十六年,汉朝与匈奴爆发郅支城之战,这支佣兵部队首次战斗便遭遇当时汉朝征伐匈奴的陈汤骑兵。“汉书:陈汤传”记载,此役带有罗马特色的“夹门鱼鳞阵”溃不成军,剩下一百多人成为汉军俘虏。

匈奴远遁欧洲,中亚恢复平静,这群俘虏终于落地安居,这就是甘肃骊靬村的故事。

这些罗马军团后裔最后一次出现在史籍上是在“三国志”,马超带领改名为“西凉兵”的罗马军团后裔击败曹操。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