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人士担忧中国在青藏高原采矿

发表:2007-02-14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英文官方报纸中国日报报导,中国的最新调查发现,青藏高原上可能蕴藏了3千万到4千万吨的铜矿、4千万吨的铅和锌以及几十亿吨的铁矿。

中国日报说,这项调查耗时7年,动员了1000多名科学家,进行了无数次的徒步跋涉才完成,而且还不包括青藏高原全境。青藏高原面积广达100万平方英里。

负责进行这项调查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张洪涛表示,一旦这些矿藏被开采出来,将可以大大缓解中国现存的资源紧张问题。

*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极端脆弱*

 

调查显示青藏高原矿藏丰富

但是,总部设在四川成都的环保组织绿色江河的负责人杨欣表示,对青藏高原这样生态环境极端脆弱的地方进行采矿,一定要考虑到对生态环境可能会造成无以弥补的破坏。他说:“对环境肯定会造成影响,因为众所周知,青藏高原是一种很年轻的高原,它崛起的比较晚,对植物的生长并不是很有利,再加上气候比较冷,高寒缺氧,这些地方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一旦破坏以后,要想恢复,难度相当大,可能需要上百年的时间还不一定能够恢复。”

法新社说,在平均海拔一万4千英尺以上的青藏高原上,过去即使已知的矿藏也多半埋藏在人迹罕至地方。但是自从去年7月青藏铁路通车后,这种情况已经改变。

但是,绿色江河的负责人杨欣表示,由于在青藏高原上采矿成本极高,对生态的破坏后果极其严重,因此他呼吁在真正投资进行采矿之前务必要三思而行。他说:“能够不开就发尽量不开发,能够少开发就尽量少开发,如果真的要开发,也一定要做好环境的评估,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你一定要考虑清楚,青藏高原开发矿产的成本是非常高的,你能从中得到多少利益,一定要算清楚。一定要把在青藏高原经济投资的风险,对环境破坏的风险,都要考虑进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