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应届女博士女的心声

发表:2007-02-18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完了文学博士,就要毕业了。说起来我的求学经历有些复杂。东北某重点综合大学管理学学士,同校文学硕士,然后又考来北京一个小高校读博士,但是换了研究方向。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只是因为喜欢文学,而且考试都很顺利,也就一直读上来了。但是现在,就要毕业了,总得先找个工作,解决生存问题吧。这一看,就业形势极其严峻。

  首先选择是高校教师。参加了全国研究生招聘会,很多高校也都来招聘,但是态度都很冷淡。能够接收简历,并且能够解答几句的,都算是态度不错的了。现在的高校招聘教师,博士生是最起码的学历要求,而且还要求有其他条件,比如有职称、出版专著、发表论文、带过项目、长江学者等等。或者至少要有工作经验,没有工作经验的,就得是男生。像我这样的应届生,而且还是女生,想去高校,没有任何优势。

  北京某理科高校招大学公共课教师,我去投简历,负责招聘的是几位女老师,看一眼我的简历就说:“我们第一学历要师范类的。”“哗”就把我的简历甩出来了。我没辙,谁让我当时本科念综合类的呢。

  上海某重点综合大学招聘古代文学专业教师,负责招聘的也是位女老师,态度还算好。我去投简历,她看我一眼说:“小姑娘啊,我们招博士。”我说:“老师我是博士。”她说:“啊,那,我们还要求第一学历是重点大学。”我说:“我本科是在jd读的,是重点大学。”她就开始看我的简历,然后又到用人计划的表格上去对,然后说:“哎呀,不行,我们招的是戏曲方向的,你这个方向不合适。”我没辙。谁让我没念这个戏曲专业呢。

  因为从小喜欢文学,所以一直都有从事媒体方面工作的打算,求职的时候也留意这些机会。招聘会上有一些出版策划公司,我看到一个比较合适的,去投简历,负责招聘的是个女孩子,感觉跟我差不多大吧,她看了我的简历和发表的文章以及出版的书,说:“您这学历,太高了!来这里,有点不太合适。我们本科就够了。”我又没辙了,为啥不读完硕士就工作呢,还能做个喜欢的工作。

  因为是应届毕业生,还涉及到户口和档案的问题,所以得找那些能够解决北京户口的单位。周围很多人都觉得博士生找个解决户口的单位还不容易嘛。但事实上可没有这么简单。

  有一场招聘会,一个杂志社的负责人看了我的简历和发表的文章,觉得很合适,就谈了一下,然后我当然问到户口的事情,结果那位负责人斩钉截铁的说道:“我们这里绝对不能解决户口!”晕哦!

  因为我考过了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所以在对外汉语教学方面也投了一些简历,让人高兴的是,北京某所很好的大学竟然让我去面试了,我以为是因为这个证书的关系,但负责的老师说是看好我的专业背景,因为对外汉语教学当中会涉及到文化方面的交流,而古典文学正好可以应用。可惜面试之后,直到现在也没有什么回信,我想专业的限制还是必须得考虑的,而且每个单位的招聘,不可控因素还是太多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出于对文字的爱好,一直都有从事写作的打算,也想去媒体工作,可是说实话,博士这个学历是不占优势的,媒体工作的实践性很强,博士、硕士还是本科,干的活不会有太大差别。

  马上就要毕业了,工作还没有着落。据说有些男同学已经有意向去哪里工作了,应届博士女生,到底能做些什么?

  并不是想要抱怨,并不是想要投机取巧拈轻怕重,只是想要学有所用。如果所学不能致用,当真是白白浪费三年好时光。在我人生这将近三十年的时间里,有二十二年都放在校园里,之后的日子若只能做一点可有可无的工作,真要对不起许多人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