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中共革命还需要弱化吗?

作者:孤山 发表:2007-02-19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以为只有日本存在教科书问题,现在才知道中国也出了同样的教科书问题。


原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将李际均在《瞭望新闻周刊》上刊登文章,批评了国内一些新版历史教科书弱化中共革命和战争内容的做法。有的学者说,以前的历史课本重视意识形态和国家认同,新的历史课本则较少意识形态的内容,与当前的政治目标一致。李际均因而撰文指这种说法逻辑荒唐,“匪夷所思”。李际均在文章中写道,“中国人民在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需要有正确的思想、文化和理论的武装”。


对李际均就教科书内容发表的文章,笔者想说:军人干涉教科书的编写有干政之嫌,既违宪又违法,而且这种提法本身也很荒谬。请问:什么是“正确的思想、理论”?它到底指的是毛泽东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还是邓小平的“白猫黑猫”?是“三个代表”还是“和谐社会”? 关于这个问题,军委办公厅主任也好,中央政治局常委也罢,谁可以讲得清楚呢?而这些东西,不是早已被中共自己放弃,就是被自己否定,除了能把全国人民搞糊涂以外实在没有什么用处。什么是“正确的文化”?是中央电视台每年“春晚”的假唱、假掌声,还是黄继光堵枪眼这种说不圆的弥天大谎?


李际均还提到,有的新版历史教科书大幅缩减或删除“毛泽东、红军长征、帝国主义侵略、南京大屠杀、狼牙山五壮士等历史”,他以此为例说明这种“弱化革命和战争”的现象。


其实,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很多“革命和战争”的历史真相早已被大多数中国人所知。例如毛泽东感谢日本侵略帮助中共夺得政权,红军长征是全程不到一万里的大逃亡等等。至于说“狼牙山五壮士”,我在小学学习这篇课文时候就觉得有不对劲的地方,因为那和我心目中的八路军英勇抗日的光辉形象不太符合,一直不清楚这么重要的任务,为什么一个团会把任务交给一个连,一个连又把任务交个一个班,一个班就只有五个人能打仗,最后还弹尽粮绝的跳崖,实在有点窝囊。直到最近才看到有报道,据当地目击者介绍,这五个人当时是因迷路逃进了绝路狼牙山,最后不当心摔下山崖。我看这种说法还让人觉得合理一些。退一步讲,就算这一事件果真如以前教科书所描述的,那恰好证明中共基本不抗日的事实,因为中共宣传的八年抗战中也不过只能找出区区这几个英雄。


在我看来,删除教科书中的这些内容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在越来越多的民众明白事实真相的情况下,重复那些谎言是颇有难度的,特别是对于整个事件纯属编造的一类“革命和战争”的内容,无法作局部修改。当然也可以象央视处理天安门广场自焚镜头那样,把被揭露出来的破绽太明显的地方剪掉重播。但是,要想精心“处理”流传了几十年的白纸黑字的课本,难度肯定要大得多。


李际均还认为,对付西方,“中国惟一的对策,就是坚持改革发展,增强自己的力量。不但要有经济上、技术上、军事上的力量,而且要有政治上、文化上、心理上的力量。” 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政治上、文化上、心理上的力量”是中共意识形态的先天不足,中共要是有这些力量,还需要去修改教科书吗?


李际均还引用了季诺维也夫说过的一段话来证明“正确理论”的重要性:“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覆灭,不是由于制度本身内部的原因,它是被相互勾结在一起的国内外敌对势力人为地破坏的。” 可是,文章却故意“忘记”提到这一事实:作为苏共早期领导人之一的季诺维也夫,是被自己的“同志”以“地下反革命小组的主要组织者和最积极的领导人”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10年,后于1936 年以“卖身投靠法西斯间谍机关”罪被“伟大的斯大林”处决的。


这种革命,不提也罢。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