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富豪捐款热潮 巴菲特400亿居首(图)

发表:2007-02-20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纽约时报报导,2月初,美国南达科他州的富商丹尼.桑福特(Denny Sanford )向该州Sioux Valley的一家医院捐款4亿美元,成为历史上给医院捐款最大的一笔。该医院也将以“桑福特健康”(Sanford Health)作为新的名字纪念,并希望这笔钱能吸引更多的人到该州来。这个事一时成为南达科他州人谈论的话题。

不过这笔巨款和全球第二富翁华伦.巴菲特的捐款比起来,就有点小巫见大巫了。据美国的“财富”杂志报导,2006年巴菲特的个人捐款超过400亿美元,成为全球之首。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几年,在巴菲特、盖茨和博诺等具有高知名度的富豪带动下,美国出现一个富豪捐款行善的热潮。
  
巴菲特表示,“物质生活原本就不是我所追求的。因此,在我和妻子离开人世时,我会将这些支票全部捐献出来,作为慈善之用。”


沃伦.巴菲特夫妇


几小时决定捐款4亿

据报导,桑福特的捐款决定是在几个小时之内决定的。一年前,南达科他州Sioux医院和医疗系统的一位负责人去找桑福特,表示他有一个改革当地医疗系统的计划,但是需要接近5亿美元的预算。结果,桑福特在几个小时之内就被说服,答应捐款4亿美元来资助这个计划。
  
桑福特的一个声明表示:“我很高兴能捐出这笔钱,资助这项促进南达科他州以及美国其他地区民众医疗保健的计划。真诚希望这能够给民众的生活带来改善。”
  
现年71岁的桑福特是美国金融控股公司“联合国家”(United National Corp)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在2006年《福比士》(Forbes)杂志“四百名最富有美国人”当中,他排行第117位,个人净资产达到25亿美元。
  
桑福特在2003年就曾捐出1600万美元,资助Sioux Valley一个儿童医院。2005年,桑福特一共捐款7060万美元,成为美国慈善事业编年史上第14大独立捐款人。

巴菲特捐出身家大部

近年来,美国不少兼具巨额资产和高知名度的富豪纷纷为慈善事业慷慨解囊。2006年6月,美国著名投资商、全球第二富豪沃伦.巴菲特宣布将一千万股左右的波克夏.海萨威公司B股,捐赠给比尔与梅林达.盖兹基金会的计划。
  
以2006年6月23日的股价来计算,该股份价值大约为307亿美元,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慈善捐款。另外的股份约60多美元则捐给巴菲特基金会(Susan Thompson Buffett Foundation),以及他三名子女所成立基金会。
  
去年巴菲特共宣布捐出大约435亿美元用作慈善用途,占其个人财富的85%。
  
另外,自2000年开始,巴菲特透过线上拍卖的方式,为格来得基金会(Glide Foundation)募款。出价者愿捐献出美金$620,010元,即可获得与巴菲特共进晚餐的机会。
  
2006年9月,巴菲特将他的林肯座车,在网站eBay上面以美金$73,200元卖出,以资助格罗斯公司(Girls Inc.)的慈善活动。

美富豪捐款热潮 总额可达6万亿

除了巴菲特名列去年慈善捐赠者名单之首,还有21名美国富豪捐款在一亿美元之上,创下新记录。
  
美国《商业周刊》杂志评选出的最新一期“美国五十大最慷慨慈善家排行榜”中,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位居第二。上榜的还包括桑福特、金融家乔治.索罗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创办人泰德.特纳、纽约市市长彭博等。其中彭博捐了1.65亿美元,居第9位,还有美国财长保尔森则以1亿美元捐款排名第18。
  
美国著名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也榜上有名。她不久前捐资4000万美元,在南非开办了一家女子学校。 在接受ABC《早安美国》节目访问时她表示:“希望给那些年轻的女孩子们创造一个美好未来,最关键的是我感到很强烈的责任感。”
  
美国《慈善事业杂志》编辑托德.科恩表示,“这些知名度高的人士为其他富豪树立了捐款行善的榜样,他们带动了慈善捐款的热潮,让更多人意识到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
  
科恩表示,波士顿学院研究人员估计,在未来50年内,随着这一代富豪慈善家相继去世,富豪的慈善捐款总额将达到6万亿美元。

“物质生活原本就不是所求”

科恩说,“很多富豪开始意识到,他们已经拥有足够自己和子女后代生活的资产,与其把多出来的财富留作遗产,还不如趁自己在世的时候就捐赠出来。” 他还表示,在世时捐献出来富翁们可以监督这些钱的去向。
  
巴菲特表示,不愿意让大量财富代代相传。他说:“我想给子女的,是足以让他们能够一展抱负,而不是多到让他们觉得自己一无是处。(I want to give my kids enough so that they could feel that they could do anything, but not so much that they could do nothing)”
  
巴菲特认为在个人财富的累积上,社会才是真正的幕后功臣。“你能够获得的好处都是取之于社会,而你也必须回报的。”
  
他说,“我对自己所拥有的钱,并无任何的罪恶感。我很少去兑现支票,物质生活原本就不是我所追求的。因此,在我和妻子离开人世时,我会将这些支票全部捐献出来,作为慈善之用。”

来源:大纪元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