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文化与美国人的潇洒

发表:2007-02-26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少年以前我离开了故乡,来到了一个陌生但又让我充满憧憬的美国。多少年以后我在美力坚的国土上奋斗着,努力着,为自己心中那个梦想而坚持着。在外人的眼里,我们中华民族被称作为”model minority”。当老美周末晚上去外面潇洒的时候,我却忍受着异国他乡的孤独,在灯下苦读,因为我要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我不能辜负家人的期望和那些期待的眼神。很多时候,中国人选择专业的时候,都把毕业以后的钱途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说自己真的不真的喜欢自己将要学习的专业。第一代移民的人群里面 80%以上选择的专业都是工程,第二代移民选择的专业都是律师,医生或者经济。可有些时候我又扪心自问,难道人生的目的就是为了金钱吗?难道我们就不能像美国人那样为了喜欢的领域而付出吗?我姑姑是uiuc chemistry PHD,可她自己说她并不喜欢她所学习的专业。我姑父是NW chemical engineering PHD, 虽然他拿着9万美元的高薪,住着50多万的房子,可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并不喜欢美国。我本人学习的是电子工程(EE),虽然我数学不错,但如果没有家里人的干涉,我想我是不会选择这个专业的。作为亚裔,很多时候我们出生的时候,我们的命运已经被家长设计好了,我们没有选择与反抗的权利,所以我们只能服从。


可我周围的美国人,他们活的却比很多在美国的中国学子而洒脱。他们选择专业的时候并不用看家长的脸色。即使他们选择学习电子工程这样的专业的时候,也是因为他们喜欢,而不是为了金钱。因为选择专业的目的不同,所以就注定了它的结果不同。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到了最后,很多世界上顶级的科学家都是白种人,因为他们喜欢他们所做的事业,而并不是其回报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