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六.四”屠杀的起因

作者:郭小林 发表:2007-03-07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4”屠杀已过去17年多了,有论者往往为青年学生和中国人民惋惜,认为虽然学生们是出于好心,却在策略上犯了许多错误,给专制政权提供了镇压的借口,不仅导致了北京上千无辜学生和市民的被杀,也断送了1980年以来政治改革和思想解放运动的大好局面。

学生们是否在策略上犯了错误,或可讨论,但如今我认为,“6.4”屠杀的发生,有其更深层的原因,即使开枪是一种临时性举措,堪称一着臭棋,但要把广大知识分子打下去、要给人民脸色看的念头,那是和当年“反右”运动一样,是中共早就策划好了的、是蓄谋已久的。

据说中共已解密的1949年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文件中,有毛泽东的报告称:“我们即将打败蒋介石集团,我们革命的下一个目标将是我们现在的‘盟友’──那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大意)

在中共夺取国家政权后的七年多时间里,其在“土改”、“镇反”、“抗美援朝”、“三反五反”、“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农业合作化”和“国家工业化”等一系列运动中的严重失误,以及中共各级干部的官僚作风、强迫命令、瞎指挥、高指标、弄虚作假、欺压群众等等劣行,无不激起人民的强烈不满。到了1957年,社会各阶层积累的不满情绪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以毛泽东为首的专制统治集团是看到了当时的形势的,但他们是听不进丝毫一点批评意见、也根本不可能认识到自己错误的,因此他们不仅不把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的善意批评当作对他们的帮助,反而认为这危及了他们统治,决心要狠狠地给广大知识分子和全国人民一个“教训”──只许你们老老实实,不许你们乱说乱动。正是有了这样的预设和对局势的判断,才会有1957年的所谓“阳谋”──先“引蛇出洞”再“一鼓而歼之”的惨烈的“反右”运动。

同样,在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文革浩劫之后,人民的不满也一直在积蓄着,以1976年“4.5”运动为发端的思想解放运动,使党内、外的思想文化界空前活跃,也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认识能力。所谓“信仰危机”,实质上是人们对持续几十年的欺骗宣传的厌弃。他们开始对数千年来换汤不换药的专制独裁统治产生怀疑。凡此种种都使中共统治集团倍觉惊恐。而一直延宕到1989年初的国家政治改革的停滞和两次“清理精神污染”活动以及持续不断的对民间自由思想的镇压(如取缔大字报、“西单民主墙”、《今天》杂志及对魏京生的逮捕和枉判),只不过是促使矛盾激化的一些举措。这样,一方面是作为时代先锋的青年学生,在1987年学运被打下去之后酝酿着更大规模的情绪表达;另一方面,以邓小平为首的专制统治集团也感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情绪,早就谋划着要给广大青年学生、给党内要求政治改革的民主派和全国人民一个脸色看。

正好,胡耀邦的去世,给双方都提供了机会。

对于后者,我目前由于材料获得的困难,尚不能提供更具体更直接的证据。但我可以提供一个间接的证据。

大约是1989年5月初,“6.4”学生运动正在高潮时,我所在单位忽然向全体干部传达了一个“讲话”,即前不久所谓的“八老”在邓小平家开会时的某一次谈话。这个“讲话”,由于时隔多年,其全部内容我已记不清了,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至今仍然难忘的是这样一个主要的意思:“我们还能再退吗?不能,绝不能!再退,我们的身家性命就保不住了!”此后多年,我一直是从“这帮老家伙还是把个人的身家性命看得比人民和国家的利益要高啊!”的角度去看这个“讲话”的。

但于今一想,不对了!这个“讲话”很蹊跷,传达的也很蹊跷。它不是一个中央文件,却俨然以中央文件的架势向全国各级干部传达,这是一;当时“八老”为了扑灭学生运动,没少在邓小平家密谋,为什么那么多次“讲话”都不传达,偏偏这次“讲话”要如此大张旗鼓地传达呢?这是二。

我想,这是在为下一步的镇压制造口实!

什么“再退我们的身家性命就不保了”?仔细琢磨一下,明显是一个误判嘛!且不说学生并没有提出让共产党下台的诉求,当时的局势是学运虽然有上百万市民参与,但学生们怕当局抓住把柄,是不大情愿与之合作的;而全国的工人(包括北京)作为一个整体还没有参加进来,全国农民由于无法了解真相还站在政府一边,专制统治集团掌握着全部最强大的国家机器,怎么可能让一个温和的、没有丝毫暴力倾向的学生运动“翻了天”?

所以,这个“误判”及其大张旗鼓的传达,都是有意而为之的。什么用意呢?为血腥镇压、为大开杀戒制造借口。包括当局早在胡耀邦去世仅11天时,就急于给学生运动定性为“动乱”,就是意在激怒学生;而不肯因国内局势推迟戈尔巴乔夫的访问,也含有要给学生运动坐一个“阻碍国家正常国务活动”的罪名的目的。

所以,无论学生运动再怎么小心(不打碎一块玻璃、不搞跨行业串联,等等),专制统治集团是下了决心的,要“教训”一下全国人民的──“共产党是惹不得的,惹恼了可就是‘伏尸百万,流血千里’!”有学生运动也好,无学生运动也罢,共产党反正是要镇压的,借口还难找吗?这方面他们和希特勒一样都是高手,前有“国会纵火案”,后有1957年夏天的“阳谋”。

应当说,他们的目的暂时是达到了。君不见,“6.4”屠杀17年以来,颇有点儿“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包括一届届的大学生在内,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不关心”政治了,全民族“沉浸”在追逐物质利益的动物性本能中;而大大小小的官员们也从中获得“灵感”:在贪污腐败方面尽可以放手大干,完全不必顾忌人民群众的反对,只要别得罪上面就行。

不过,据说最近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课题研究报告也承认,前苏联的解体,并非由于什么“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更不是因为某一篇文章或萨哈罗夫的思想的影响,完全是由于苏共自己多年的失误而又拒绝改正,终于大厦千尺,倾于一瞬,而当苏共垮台时,竟没有一个苏联公民出手援救,岂不哀哉?那么,当今中国的执政集团如果仍然不能对此有较为清醒的认识,一味地只顾依仗不受制约的权力在社会财富中捞取最大份额,任由社会不公正的严重程度继续蔓延扩大,后果将是什么,难道还用多说吗?

(2007年2月23日)

民主论坛 上载:[2007-03-05] 修订:[2007-03-05]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