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著名记者报道俄向伊朗出售导弹 神秘坠楼身亡

作者:白桦 发表:2007-03-08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俄罗斯著名记者最近神秘地坠楼身亡,这一案件引起广泛关注。这名记者撰写的许多文章曾引起俄国安全情报部门以及军方和 航天部门的不满。

来自俄罗斯商人日报的著名记者萨夫罗诺夫3月2日十分神秘地坠楼身亡。萨夫罗诺夫之死让他的家属和俄国新闻界都感到非常意外和震惊。

*撰写报导涉及俄向伊朗出售导弹*

商人日报在3月6日发表文章透露,萨夫罗诺夫正在撰写一篇报导,这篇报导涉及俄罗斯打算向伊朗出售S-300型防空导弹,向叙利亚出售苏-30战斗机和米格 -29 战斗机以及地对地战术导弹。为了避免国际社会指责俄罗斯向流氓国家出售武器,俄国安全部门计划经由白俄罗斯向伊朗和叙利亚出售这批武器。

*曾受威胁和警告*

但萨夫罗诺夫稍后向编辑部透露,有关人士曾威胁和警告他,如果文章见报将酿成国际丑闻,届时,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会以泄露国家机密的罪名对他起诉。但萨夫罗诺夫并没有来得及说明有关人士究竟是谁,他们来自哪一个部门。

萨夫罗诺夫在2005年也曾发表过俄罗斯准备向叙利亚出售武器的文章。文章发表后,以色列曾对俄罗斯抗议。后来,普京总统被迫亲自出面干预,阻止了俄国军方的这笔军售合同。

*消息获得确认 突然坠楼身亡*

为了调查和确认俄罗斯向伊朗和叙利亚出售武器的消息是否属实,萨夫罗诺夫特别在2月末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因为俄罗斯主要武器制造企业的领导人都在该国参加国际武器展览。返回莫斯科后,萨夫罗诺夫因为患病请假,他只好给编辑部打电话说,俄罗斯向伊朗和叙利亚出售武器的消息已经获得确认。稍后,他会通过电话口授俄罗斯通过白俄罗斯向叙利亚和伊朗提供武器的具体细节。但萨夫罗诺夫没来得及打电话就突然坠楼身亡。

*不相信自杀之说*

俄罗斯检察院把“自杀”作为萨夫罗诺夫之死的主要调查方向,但萨夫罗诺夫的亲属和同事根本不相信自杀之说。

俄罗斯记者协会主席亚科文科表示,新闻界将对这起案件独立调查。亚科文科说:“从我们目前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很显然,萨夫罗诺夫根本就没有自杀。至于说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我的观点是,现在不方便评论这起事件。”

*萨夫罗诺夫其人*

今年51岁的萨夫罗诺夫毕业于苏军火箭军学院。他曾多年在苏军航天部队服役,并拥有上校军衔。退役后,萨夫罗诺夫投身新闻界,他以擅长撰写军事和航天题材的文章闻名。

*同军方许多部门关系恶化*

萨夫罗诺夫的记者同事透露,萨夫罗诺夫撰写的报导现在越来越引起俄国安全情报机构、军方和航天部门的不满。萨夫罗诺夫同军方许多部门的关系恶化,他撰写的一篇文章使俄罗斯太空部队的一名副司令被迫离职。太空部队负责监视在太空轨道上运行的航天器及其运行。该部队把萨夫罗诺夫当成不受欢迎的人,禁止他进入办公大楼。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也取消了他的记者注册。

据透露,俄国航空航天局局长佩尔敏诺夫不久前曾计划召开新闻发布会,但看到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注册的名单上有萨夫罗诺夫的名字后,佩尔敏诺夫随即取消了这场新闻发布会。

*高额奖金劝停报导*

萨夫罗诺夫去世前曾对同事透露有人曾提出每月给他发放高额奖金劝他停止撰写报导。他同时还收到邀请,让他放弃记者职业,改行担任薪水更高的新闻发言人。

*多数案件都不了了之*

俄罗斯记者协会主席亚科文科说,从1993年以来,有两百多名新闻记者在俄罗斯丧生。但没有一起案件获得侦破。多数案件都不了了之。

亚科文科说:“很显然,萨夫罗诺夫因为履行记者职责而被杀死的可能性非常大。到目前为止,在俄罗斯已经有两百多名记者因公殉职。在记者死亡方面,俄罗斯居世界第二位,仅排在哥伦比亚之后。”

*近期丧生的俄国著名记者*

萨夫罗诺夫是近期丧生的第二名俄国著名记者。几个月前,以激烈批评普京政府闻名的俄国女记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娅被无名枪手暗杀。此案至今没有结果。去年年末,普京政府的反对派、俄国安全部门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在英国伦敦也被人毒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