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代表们!如此“封山”为哪桩?

作者:天人 发表:2007-03-10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东南快报》3月8日报道:正在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山东省代表团代表王元成在多名代表的附议下,向大会提交了将泰山命名为“国山”的议案。这是“人大”有史以来第一次提出“封山”的议案。

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境内的泰山,是孔子的诞生地和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居住在泰山南麓不足50公里处的孔子曾多次登临泰山,孟子也由此发出过“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叹。王元成代表说,大陆目前还没有法律上定义的“国山”,但民间一直以来有“泰山”为“国山”的说法,而且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有人呼吁过。把“泰山”定为“国山”,能充分体现了人们对幸福和谐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另一位代表刘兴顺也附和说:国山这个话题,一个是国家,第二是山岳,我们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文明,必须有一个宏大的载体作为它的符号象征。提到国山,比如希腊的奥林匹斯山,日本的富士山,包括中国的万里长城。王元成还说,国山对我们国家来说意义是非常大的,它能够增强我们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因为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这种向心力和凝聚力使我们更加渴望和谐,更加渴望国家安宁、稳固的美好愿望,都能够从“国山”中得以体现。

在这里,我们并不怀疑王元成作为山东代表对泰山的热爱、对家乡的关心,也尊重“代表”提议案的权利。只是不明白,“国山”这个响亮得吓人的名号,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有多大帮助呢?就算是对地方发展旅游经济可以起到促进作用,中国的名山很多,也应该要公开竞争嘛。既然是“国字号”,那么此山必应是我国民族和文化的发祥地,或者和中华民族的始祖有什么关系。众所周知,陕西黄陵埋着人文初祖——黄帝,而炎帝又是“陕西生人”。中华民族号称炎黄子孙,照此说来,“国山”当属华山最有资格。泰山虽是五岳独尊,但大陆又流传“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说法。所以,黄山也是“国山”的有力“竞争者”。共匪最善于搞“统战”,台湾有个阿里山,在大陆可以说是妇孺皆知(连卖瓜子的都为抢这个商标打过官司)。如此,何不把它“封”为“国山”,这样,岂不更利于“发展”两岸关系?

没想到,一座“国山”牵扯了山东、陕西、安徽,甚至是台湾,共计两岸四地。看来,这两名“人大代表”真是“慧眼独俱”啊。看似寻常的一个议案,但后面却隐含着“重大”的历史、文化和统一问题。谁说“人大代表”里面都是白吃饭的,整天混日子,要我看,“精英”多得很哪!至于被媒体拍到开会睡觉,你们哪知,那都是晚上熬夜写议案、相互交流累的,所以“代表”们睡的很“坦然”,睡的“光明正大”,你们管得着吗!等“国山”申请下来以后,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敬爱的“胡主席”也许就会仿效古代人君前去泰山封禅了。

无独有偶,去年的“国花”争论还未有结果,今年又开始讨论“国山”了。我想,以后申请设立“国海”和“国河”、“国湖”和“国石”的议案和提案备不住也会“上来”,然后就是社会上迅速跟进,媒体大炒特炒。这不,在网络上甚至有网友建议:“把北京烤鸭定为“国鸭”;把德州扒鸡定为“国鸡”。看来,“国字号”的魅力还真是非比寻常啊,简直是声势浩大、“民情汹汹”。

按理说,“人大代表”应该是基层民众一人一票选出来的,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而在大陆,大家都不知道他们是哪来的。这帮“代表”们拿着人民的俸禄,却不去关注高昂的房价和药价、大量的下岗工人和失地农民、毕业即面临失业的大学生、多年冤情得不到昭雪的访民们、处境艰难的农民工及其他们那些面临上学困难的子女和挣扎在贫困线上的贫病交加、衣食无着的人们等等这些迫在眉睫、挥之不去的棘手问题,反而拿出“封山”和“改名”之类的无聊透顶般的议案和提案来搪塞人民,真让人替他们感到汗颜。

最近,以建议把“三八妇女节”改名的张晓梅和建议把泰山定为“国山”的王元成为代表的“代表们”,旁征博引、口吐莲花;汇通中外、纵横捭阖,把一些鸡毛蒜皮般的小事吹得云蒸霞蔚、天花乱坠,大有一言兴邦、出将入相的架势,生怕人民说他们尸位素餐、无所事事。可他们忘了最主要的一点,这是在开“人代会”,国计民生的大事才是“正根儿”!作为一个“代表”,甭管你们是不是人民选出来的,就算是橡皮图章的一分子,好歹也坐在那个位子上,要对得起自己头上的称号,难道怎么参政议政还要人民教你们吗?

最后,我想说,王代表,你不是为了“封山”把孔孟二圣也给抬出来了吗?那么,咱们就以《论语》中的一句:君子信而后劳其民,未信,则以为厉己也。来共勉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