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代表們!如此「封山」為哪樁?

作者:天人 發表:2007-03-10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東南快報》3月8日報導:正在召開的十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王元成在多名代表的附議下,向大會提交了將泰山命名為「國山」的議案。這是「人大」有史以來第一次提出「封山」的議案。

位於山東省泰安市境內的泰山,是孔子的誕生地和儒家思想的發源地。居住在泰山南麓不足50公里處的孔子曾多次登臨泰山,孟子也由此發出過「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嘆。王元成代表說,大陸目前還沒有法律上定義的「國山」,但民間一直以來有「泰山」為「國山」的說法,而且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就有人呼籲過。把「泰山」定為「國山」,能充分體現了人們對幸福和諧生活的嚮往和追求。另一位代表劉興順也附和說:國山這個話題,一個是國家,第二是山嶽,我們提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文明,必須有一個宏大的載體作為它的符號象徵。提到國山,比如希臘的奧林匹斯山,日本的富士山,包括中國的萬里長城。王元成還說,國山對我們國家來說意義是非常大的,它能夠增強我們中華民族的向心力,因為它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這種向心力和凝聚力使我們更加渴望和諧,更加渴望國家安寧、穩固的美好願望,都能夠從「國山」中得以體現。

在這裡,我們並不懷疑王元成作為山東代表對泰山的熱愛、對家鄉的關心,也尊重「代表」提議案的權利。只是不明白,「國山」這個響亮得嚇人的名號,對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有多大幫助呢?就算是對地方發展旅遊經濟可以起到促進作用,中國的名山很多,也應該要公開競爭嘛。既然是「國字號」,那麼此山必應是我國民族和文化的發祥地,或者和中華民族的始祖有什麼關係。眾所周知,陝西黃陵埋著人文初祖——黃帝,而炎帝又是「陝西生人」。中華民族號稱炎黃子孫,照此說來,「國山」當屬華山最有資格。泰山雖是五嶽獨尊,但大陸又流傳「黃山歸來不看岳」的說法。所以,黃山也是「國山」的有力「競爭者」。共匪最善於搞「統戰」,臺灣有個阿里山,在大陸可以說是婦孺皆知(連賣瓜子的都為搶這個商標打過官司)。如此,何不把它「封」為「國山」,這樣,豈不更利於「發展」兩岸關係?

沒想到,一座「國山」牽扯了山東、陝西、安徽,甚至是臺灣,共計兩岸四地。看來,這兩名「人大代表」真是「慧眼獨俱」啊。看似尋常的一個議案,但後面卻隱含著「重大」的歷史、文化和統一問題。誰說「人大代表」裡面都是白吃飯的,整天混日子,要我看,「精英」多得很哪!至於被媒體拍到開會睡覺,你們哪知,那都是晚上熬夜寫議案、相互交流累的,所以「代表」們睡的很「坦然」,睡的「光明正大」,你們管得著嗎!等「國山」申請下來以後,用不了多長時間,我們敬愛的「胡主席」也許就會仿效古代人君前去泰山封禪了。

無獨有偶,去年的「國花」爭論還未有結果,今年又開始討論「國山」了。我想,以後申請設立「國海」和「國河」、「國湖」和「國石」的議案和提案備不住也會「上來」,然後就是社會上迅速跟進,媒體大炒特炒。這不,在網路上甚至有網友建議:「把北京烤鴨定為「國鴨」;把德州扒雞定為「國雞」。看來,「國字號」的魅力還真是非比尋常啊,簡直是聲勢浩大、「民情洶洶」。

按理說,「人大代表」應該是基層民眾一人一票選出來的,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而在大陸,大家都不知道他們是哪來的。這幫「代表」們拿著人民的俸祿,卻不去關注高昂的房價和藥價、大量的下崗工人和失地農民、畢業即面臨失業的大學生、多年冤情得不到昭雪的訪民們、處境艱難的農民工及其他們那些面臨上學困難的子女和掙紮在貧困線上的貧病交加、衣食無著的人們等等這些迫在眉睫、揮之不去的棘手問題,反而拿出「封山」和「改名」之類的無聊透頂般的議案和提案來搪塞人民,真讓人替他們感到汗顏。

最近,以建議把「三八婦女節」改名的張曉梅和建議把泰山定為「國山」的王元成為代表的「代表們」,旁徵博引、口吐蓮花;匯通中外、縱橫捭闔,把一些雞毛蒜皮般的小事吹得雲蒸霞蔚、天花亂墜,大有一言興邦、出將入相的架勢,生怕人民說他們尸位素餐、無所事事。可他們忘了最主要的一點,這是在開「人代會」,國計民生的大事才是「正根兒」!作為一個「代表」,甭管你們是不是人民選出來的,就算是橡皮圖章的一分子,好歹也坐在那個位子上,要對得起自己頭上的稱號,難道怎麼參政議政還要人民教你們嗎?

最後,我想說,王代表,你不是為了「封山」把孔孟二聖也給抬出來了嗎?那麼,咱們就以《論語》中的一句:君子信而後勞其民,未信,則以為厲己也。來共勉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