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开车真和国内不一样啊!

发表:2007-03-14 0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来美国之前,这边的亲戚经常教导说:美国是汽车上的国家,在美国生活一定得会开车云云。我完全没把开车当回事,因为本人有驾照,也有几年驾龄,觉得开车根本不成为问题。但是及至来到美国,才知道原来车虽与中国的车相似, 而规则不同。笔试是一次就通过了,等到几次路考都未通过时,才发觉问题的严重性。

遇见一位早来美国几年的朋友,和她一说,她说:坏就坏在你有中国驾照和驾驶习惯,你知道中国大陆和台湾人怎么开车吗?开得那叫“强盗车”、“霸王车”,都要抢行,全都这样,谁不抢就寸步难行,对吧?你还是找驾驶学校再学两天吧。原来的习惯都得改呀。

没有办法,再去驾驶学校学习吧。一提起驾校,我就头疼。97年在国内学车时,当时B本价格是5千多元人民币,而C本要花费将近万元,很多人是公费,我因为是个人兴趣爱好是自费,只好委屈学B本。即使这样,学校还要求有单位介绍信,没有单位同意批准也只好望车兴叹。北京的冬天,清晨5、6点钟去赶驾校的交通车,破旧的大公共汽车,刷了学校的招牌没有冷暖气,学员们都是冻得瑟瑟发抖,一直到下午4、5点钟,才能搭这班车,谁要提前离开,得自己打车或者一等几个小时,等其他车。驾校都设在很多郊区,离开城市很远,叫出租车实在是太奢侈了。先学习一个月的交通法规,然后才能开始练车。用的卡车上一般都有7、8个人,一个人在学,其他人在后车厢坐着等着。谁要是和教练关系好,教练会让他多开一会儿。

我很奇怪当初怎么会有那么高的热情,居然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挺过几个月拿到了驾驶执照。据说现在学车价格降低了很多。国内开车最大的体会就是一点:看着警察。开到某处想拐弯,先问一句:路口有警察吗?有就别撞枪口上。刚开始开车,不熟悉道路,一条线拐错了,交警在前面看见了一招手,让靠边停下,敬个礼说:黄线你没看到吗?你违反了驾驶规则第某条,请到某银行交罚款吧。得,1、2百元就没有了。

我当时琢磨着,是不是要到美国重吃二遍苦,重受二查罪呢?后来找到黄页上的一个驾驶学校,花了$70几个小时,就顺利的通过了考试。我都不敢相信驾校会这么容易上。其实自动档的新式车,应该很容易学的,好比计算机软件,人人都能学会用,国内怎会搞的那么复杂困难呢。美国很多中学生都可以开车上学,这在国内根本难以想象,不是家长不放心,而是驾校的苦,有几个中学生能忍受?

美国的道路有一个显著独特的设计,那就是路口停止标记。大家行止路口,没有信号灯也没有警察,但人人都停下,做完全停止,然后再启动,大家自觉有个先来后到。这对于在国内开车抢惯了的人来说,真真是非常的不习惯。我

几次考试没通过,大概就是没有注意停止路口的走法。国内别说是没有信号灯,就是有信号灯,如果没有交通警,那也乱成一锅粥,汽车,行人,自行车,谁要不会抢,谁就别想过路口。而上下班高峰时间的人潮自行车潮,简直是令人头晕目眩,没有顽强的能战斗的神经,简直不要想在城里开车。国内没有多少高速公路,所以小车速度顶多也就是50、60麦 就很快了,开到70、80麦实在很难。

在美国开车另一个不习惯的地方是路口没有警察,他们大多在巡逻车里,一旦赶巧遇上你违章,比如超速,就要吃罚款单。新手不免因为不熟悉路况犯错误,比如我吧,如果每次出错时路口都有警察赏赐一张罚款单,累计到现在,恐怕要倾家荡产了。有一次不幸被警察拿住超速,要求上驾校再学习,通过考试就不在保险记录上留点了。这样我体会到美国这里交通罚款的目的在于教育,让你认识到安全驾驶的重要性就可以了。而在国内,只有 乖乖交罚款的份, 根本没有法庭辩解的机会,可以说,国内警察就是法。

美国有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速公路网络,交通便利,汽车数量繁多。刚开始上高速路的时候,很紧张,看着身边飞驰而过的一辆辆汽车,觉得他们快的惊人。到后来,开得时间久了,胆子逐渐大起来,终于有一天,因为时速达到80以上而被警察逮到这才意识到自己有多快。又过了一段时间,对开高速公路居然厌烦了,不知道自己有时怎么能够一口气开上100 英哩以上。这要是在北京,差不多快要开到天津了吧。

来到美国几年以后,觉得很闷,路上大家都彬彬有礼,礼让三先,在商场等公共场所,也都客客气气。要是在国内,哪一天不看见在路口因为抢路,行人碰着自行车,或者自行车碰着汽车,或者行人碰着汽车了,一堆人围住看当事人吵吵闹闹,好不热闹。到了美国,连看吵架的机会都没有了,电视节目里整天打打杀杀的,而日常生活中遇见那样的事机会很少。没有多少公共交通工具,大家都是在自己的汽车里各自为政。

国内不但道路上人人争抢,公共场所比如公共汽车、餐馆等场所抢座位,单位里面抢职位,社会上抢地位。那种争夺不分男女老幼,不想争夺的人就会丧失一切。竞争是一切生物的本能,但是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人类有序竞争,这就是以法律为依据,以道德为准绳。国内并非无法,而在于政治体制是人制而非法制,不但人与人残酷相争,更与大自然无情争夺,都是不择手段。交通问题只是问题的一个侧面反映,实质性的根本问题不解决,恐怕问题总爆发时更加难以处理。

也许有一天回到国内,恐怕又不敢开那里的道路了。加州驾驶手册上要求防御性驾驶,而国内的驾驶方式应该是侵犯性驾驶了。我想在哪里都应该入乡随俗吧,该抢的时候要抢,如果抢是安全甚至必要的,该让的时候要让,比如加州驾驶手册要求看见小动物时要减速甚至完全停车避让,在一个把小猫小狗看成家庭成员的地方,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伤害别人的家庭成员呢?总之,遵守规则,安全驾驶。

来源:Sunny blo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