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火山若喷发可吞噬整个地球

发表:2007-03-14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级火山极为罕见,可一旦爆发,人类就将面临灭顶之灾,毫无逃生的机会。已知最后一次超级火山爆发发生在大约7.4万年前。但鲜为人知的是,一座潜在的超级火山就正好处于美国,处于美洲自然风景最为壮观的地区之一。

在地表以下20英里处,浩瀚无垠的熔岩正蠢蠢欲动,寻找出路。熔岩一旦大规模喷发,就将变成一座“超级火山”,毫无疑问是有史以来人类面临的最惨重的自然灾害。与外形类似大圆锥的普通火山不同,超级火山来源于直径达到数百英里的大峡谷——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环形山。在峡谷的地下是一条浩瀚的熔岩湖。一旦地下液体岩石(即岩浆)从地表喷涌而出,在持续数天的大范围火山喷发中,将发生一系列剧烈的爆炸。这将会使周围数百英里的生灵全部化为灰烬,地球的部分地区都将被火山灰层所覆盖。


美国纽约大学地球学教授、地质学家迈克尔·拉姆佩诺说:“这些火山喷发极为壮观,但你其实看不到它们,因为你根本不可能走进火山欣赏这一空前绝后的自然盛况,否则你无法活着回来。你只能从卫星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目睹火山喷发,看着火山灰如何开始向四处蔓延。”

火山喷发所产生的浓密火山灰会遮蔽太阳,造成地球温度瞬间骤然下降。据科学家介绍,7.4万年前,这种自然灾害差一点使人类灭绝。当时,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托博火山大规模喷发,人类遭遇空前劫难,最后仅有数千人幸存。

科学家对超级火山知之甚少。超级火山地下熔岩峡谷极为广阔,使得它们的潜在喷发地点难以确认。直到近十年来,科学家才开始在全世界发现这些致命“热点”,但仍不清楚它们的确切地点。截至目前,科学家已确认了近40处可能是超级火山所在地的“热点”,其中包括位于美国后院、黄石国家公园地下的一处。据科学家估计,黄石地区每60万年将经历一次超级火山大喷发。最近一次发生在63万多年前。

然而,超级火山是如何形成的?我们人类能否阻止超级火山喷发或限制其破坏力?科学家似乎也无法确切解答上述问题。威尔士大学地理地球学研究所火山学家约翰·格拉坦表示:“我们从未见过超级火山喷发,因此,我们也不能确信喷发到底是什么一种情景。根据我们的推测,超级火山喷发的前兆是,地震带活跃程度增强,黄石国家公园所在地区的小间歇泉喷发次数增加。”纽约大学的拉姆佩诺说:“结果,一旦超级火山喷发,将会在全球引发一场灾难。目前唯一的疑问是超级火山喷发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来源:探索发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