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鉴真再渡扶桑 新唐人再创辉煌(图)

作者:林也 发表:2007-03-14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昔日鉴真东渡扶桑

“愿采新绿叶,为君拭泪水。”

日本俳句巨匠松尾芭蕉于贞享五年(一六八八年)造访位于日本奈良的唐招提寺,他在拜谒唐僧鉴真雕像时得此句。此句虽然短小,仅十七音,但却意境温文尔雅,饱含作者对鉴真由衷的崇敬。故此,此句在日本已成千古绝唱,妇孺皆知。


鉴真像(日本奈良唐招提寺)

松尾芭蕉固然深受日本民众喜爱,而作者所敬仰的鉴真和尚,更是为大和民族所历代敬仰,是大和文明史上的一代宗师。

唐朝鉴真和尚,应圣武天皇之诚邀,历时十二载,经五次失败后,终于于唐天宝十二年(754)东渡成功,了却多年宿愿。

然而,由于积劳成疾,他渡日前已双目失明。鉴真虽双目失明,但他东渡扶桑传戒律的意志非但没有因此而消减,反而与日俱强;并且,他那总是挂在脸上的微笑也没有因双目失明而黯淡,反倒微笑的更真纯,更祥和,也更深沉。据史料记载,直至涅槃,这一给人以莫大激励的微笑都始终未从他脸上消失。

鉴真东渡后,在奈良兴建寺院,开设戒坛,传授戒法,首先为圣武天皇等皇亲贵族授戒;并传授典籍、建筑、佛像雕刻、医药学等方面的知识,他将处于世界文明高峰的大唐文化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东瀛。毋庸置言,鉴真对日本佛教、建筑、医学、思想、美术等领域所做的贡献之大,对东瀛文明开化进步等的影响之深远,都是难以估量的。

今日鉴真再渡扶桑

一二四三年前,鉴真为传戒法而东渡扶桑。一二四三年后,在鉴真和尚传播大唐文化的日本文明之摇篮的关西,在第一批遣唐使的出发地大阪,一班“新鉴真”——神韵艺术团为传播大唐的神传文化再度踏上了这块土地。


遣唐使故乡的观众在大阪西风剧场观看新唐人晚会亚洲首场演出

在三月十日的两场演出中,他们不仅给扶桑国的观众带来了纯真、纯善、纯美的大唐神传文化,并将过去、当今与未来的诸多历史真相传达给了这里的人们。正因为他们是带着如意的真理而来,传播的是正统的神传文化,启迪的是人们的善念与良知,带给人们的是祥和、慈善与美好,故此番演出获得了观众的极大好评。


松木康晴特意从广岛赶到大阪观看演出,第一个节目《创世》从开始到结束,相当感动。他说:“一直在流泪、一直在流,那时我就强烈的感觉到神存在!”

观众们赞叹到:“这是世界一流的高水准演出。”“每一个节目都是那么美,服装,动作,包括人,都那么美。他们把天国世界、神的世界完整的展现给我们,真是太好了。”“非常非常的好!第一个节目《创世》从开始到结束,相当令人感动。我一直在流泪,一直在流。那时,我就强烈的感觉到神的存在!我真的是无法用语言去形容。回去后,我会告诉我所有的朋友,明年我会带我所有的朋友来观看。”这台节目“在传递‘寻根’的内涵,就是寻找生命的根啊。希望这么美好的东西能世代传承下去。”晚会的节目“宛如是神在表演,令人感动的落泪。”


日本大阪大学前副校长钿田教授表示,最受感动的是歌唱家们的歌曲:“我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看到他们的演出我感受有一种东西传达给了观众,最后让人有一份希望。”

#p#此前,日参众两院国会议员等多位政要给晚会发来贺词,衷心祝贺演出成功。部份议员还亲临剧场,观看了演出。

其中,众议院议员平野博文先生在贺词中写道:“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荣华的音乐及舞蹈,她以高雅与优美给全人类带来了美的愉悦。这,定能唤起人们纯真的心灵,定能唤起作为世界文化发展和全人类共同祈愿的和平与仁爱。”


众议院议员大冢高司。(众议员官方网站)

众议院议员大冢高司先生在贺词中写道:“自公元前始,日本便从世界文明之发祥地中国承受着各种高度文明,沐浴着她的恩泽,直至今日。”又言:“神韵文艺团周游四海,活跃五洲,对各国而言,他们皆为亲善大使。”

众议院议员关芳弘先生在观看演出后特别强调:他最为喜欢的是《造像》。并说:“日本文化的根在中国,即包括佛教等许多文化都是来源于中国。今天,看了这台节目后,越发加强了这一感觉:日本的文化之根在中国。”他在贺词中这样写道:“在世界各地博得好评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今年得以在日本公演,内心感到无比喜悦。我想,悠久的唐风定会在我等心底埋下良缘。”

柏崎市议会议员三井田孝欧先生在贺词中写道:“重视传统文化的民族就会繁荣,这业已被历史所证实了。故此,此番以传播中华神传文化本质为宗旨的新年晚会,也必将会开创一个新的历史纪元。”

开创新的历史纪元

历史上,鉴真作为传播文化的使者,为扶桑带去了大唐的神传文化,并为日后在扶桑传播和奠定神传文化结下了历史良缘。而如今,正如大冢高司先生所言:神韵艺术团是新时代里传播伟大的神传文化的使者,在末法时期,他们来到扶桑,再度将归正了的大唐神传文化的神韵以艺术的形式展示给了这里的人们。扶桑国民们,因再度承受了大唐神传文化之神韵和得知了“真相”,从而在“心底埋下良缘”。我们相信:他们将来定会与往昔一样,再度创造出灿烂辉煌的文明。

从鉴真和尚东渡后的实绩意义看,他最大的历史功绩或许并非在于传法授戒,而在于传播包括佛教在内的盛唐时代的神传文化。而今天,踏上扶桑之地的神韵艺术团,虽然表面是以文艺的形式在展示包括大唐时代的神传文化,而通过他们的演出实质上业已起到了“唤起人们纯真的心灵”,唤起“和平与仁爱”之巨大作用。那么,谁又能否认他们不是在弘扬伟大的佛法呢?

鉴真的历史功绩,被中日两国永载史册。今日之神韵艺术团,已成为“当代鉴真”,他们所传播神传文化与福音的伟业及历史意义,虽然目前尚未能被人们全部、明确认识,但不久的将来历史必将会印证:他们的历史功绩更是伟大而辉煌的,他们才是真正的传播文明的使者,他们才是真正的传播福音的天使。因此,他们也必将会因此而为后人所永远传颂。

拜谒鉴真雕像的松尾芭蕉,欲为鉴真拭泪。失明的鉴真生前可曾落泪与否,今日已无从考证。因此,这只能断定为歌者的艺术推想。然而,无论鉴真生前是否流过泪,鉴真那慈悲之心似乎是一生具在的。因此,“鉴真之泪” 与其说是具体的,莫若说是抽象的,它是鉴真慈悲之象征。因此,如果说他曾经落泪,那绝不会是为了自我的困苦,一定是因为看到众生在六道轮回的苦难中尚却执迷不悟。或许,他之所以曾潸然泪下,是因为他看到了末劫时期那惊天动地的一幕幕,看到了“新鉴真”们在弘扬神传文化及“讲真相”中那无量的慈悲……

如今,观众们在观看这台晚会后,许多人都倾诉到:“我一直在流泪,一直在流”,他们“宛如是神在表演,令人感动的落泪”。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发自心灵深处的感动,是临场观众的最大感受之一,绝非个别地区个别人的个别现象,而是具有共性的普遍存在。并且,据言:台上的许多演员们也是在开演前去竭力的调控自己的心绪,以免感情冲动而导致泪流或失态。那么,是什么力量能使得人们为之如此动容?其实,观众们业已给出了答案:是因为他们在“传递‘寻根’的内涵,寻找生命的根啊!”“他们把天国世界、神的世界完整的展现给我们”,“我就强烈的感觉到神的存在!”换言之,观众之所以情不自禁的落泪,缘于为本台晚会那洪大的慈悲所感化,缘于为那纯真、纯善、纯美所感动,缘于为那博大精深的神传文化所震撼,源于心灵被洗刷后本我的喜悦与激动。这,是生命对神传文化认同后所产生的共振效应,是神传文化本质内涵力量之具体展现。

※     ※     ※

中日两国文化的亲缘关系之深厚,中原文化对日本文化影响之长久、巨大与深远,都是世界上所绝无仅有的。这,可谓之“天缘”。在鉴真和尚开设戒坛的关西,在昔日遣唐使出发地的大阪,如今又迎来了新一批传播大唐神传文化的使者。这,可谓之“地缘”。昔日有遣唐使赴唐取经与鉴真和尚东渡传播大唐文化,如今又迎来了传播神传文化的神韵艺术团。这,可谓之 “人缘”。

历史上,日本获大唐神传文化之真传,不仅将大唐的神传文化精髓融合到大和民族的躯体内,还将其中的诸多神传文化完整的保留至今。而今,“唐风”“唐韵”十足的扶桑国民们,又迎来了传播归正了的大唐神传文化的“新唐人”,并通过那新的“唐风”与 “唐韵”去再度与“新唐人”结缘。

是所谓:天缘地缘又人缘,宇宙大法一线牵;唐风唐韵新唐人,再创辉煌新纪元

来源:明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