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怎么治,各种奇招纷纷出笼

发表:2007-03-19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寻找遏制全球变暖的“高招”,一些人因此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想法。美联社记者认为,这些千奇百怪的“手段”完全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更重要的是,许多所谓“防止地球继续变暖”的方案除了只能起到“治标不治本”的效果外,甚至还可能会在执行过程中产生新的污染或生态问题。

有人宣称,可向太空发射“地球专用遮阳棚”,利用其上的无数个人造反射器将前往地球的太阳光线反射回去,从而逐渐降低地球表面温度。也有人强调,要人工模拟火山喷发效应,通过向空中播撒成百上千万吨硫磺的办法来“遮阳”。更有人宣称可以让大量“人造树”来吸收地球上的二氧化碳,并且将其深埋在地表下。

用铁渣培养海藻消化二氧化碳

除了上述只能“物理降温”或者只吸收但不消化二氧化碳的方法外,还有家私人公司提出,利用海洋生物吸纳二氧化碳的新设想。该公司已开始向太平洋内投放50多吨铁渣,以便增加某个特定海域的浮游生物,特别是海藻的数量,从而让他们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进而达到减少这种温室气体数量之目的。

据悉,每投放一吨重的铁渣子,其催生的海藻类生物将通过光合作用从大气中吸收10万吨二氧化碳。因此,如果这个技术能在大规模试验中获得成功,那么将可以消耗掉地球大气层中的30亿吨二氧化碳。尽管有科学家认为,上述计划颇有“夸大其词”的嫌疑和水分,但是依然有不少公司和个人积极向该项目投资。

自从1990年以来,研究人员曾多次开展类似的小规模研究活动,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利用海藻吸收二氧化碳的研究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如果某个海域中浮游生物增加过快,可能会造成这片海域的“富营养化”结果将破坏海洋的生态平衡,其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并不亚于“温室效应”。

给地球打造“遮阳伞”困难重重

16年前,当菲律宾的皮纳图博火山猛烈喷发后,曾让地球表面暂时冷却了一年左右。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硫磺颗粒进入高空充当了“遮阳伞”的角色。一些专家因此提出,可利用飞机引擎、大炮和气球等向高空播撒“人造硫磺颗粒”,以抵消太阳对全球变暖的影响,并强调此举不会明显增加大气中硫磺含量。

根据美国政府权威部门的测算,这种“物理降温”的办法性能价格比不高,因此前景不妙。据悉,如果要用硫磺为地球表面降温,人类每个月都必须向高空播撒几万吨硫磺。其成本将高于人们直接减少化石类燃料消耗量的支出。此外,这种做法不能减少造成温室效应的罪魁:大气层二氧化碳含量,而且会增加酸雨的机率,给地球造成更严重影响。

美国还准备发射一个地球专用的“太空遮阳伞”,以便能减少大约2%的太阳光。目前,承担发射工作的运载火箭、充当遮阳伞的飞船及其制造原料都已处在“可行状态”。虽然每个运载火箭可以发射大约80万个“太空反光镜”,可整个项目需16万亿个反光镜才能发挥效应,因此需要进行2000万次发射。

此外,这些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中本身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也将无法估算。同时,单单是制造火箭与反光镜的材料就需要2000万吨,再加上这个项目预计历时30多年,耗资超过4万亿美元,几乎和美国的“送人类上火星”支出相当,因此其前景不为公众所看好。有专家称,“遮阳伞”类项目产生的降温作用,将被自己制造的污染所抵消。

“人工树”更是费力不讨好

所谓的“人工树”身材高大,看上去和手机信号发射塔一样“雄伟”。这种“树”顶部设有利用化学药品吸收二氧化碳的装置。每隔一段时间,人们必须再通过化学反应将被吸收的二氧化碳提取出来,然后采取“深埋”的方法将其处理掉。由于需要风和大量电力帮人工树吸引二氧化碳,因此它们只能“种植”在风力发电站附近。

研究人员宣称,人工树上面设有众多二氧化碳吸纳器。单个此类装置一年就能吸收大约25吨二氧化碳,这几乎相当于每名美国人一年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数量了。可是,如何处理这些被吸收的二氧化碳仍是难题。有人提出可将其埋藏在地下的石油钻井内或海洋深处,这种做法和现在火力发电站处理二氧化碳的方法基本类似。

同地球“遮阳伞”相比,人工树不会造成新的污染,但其仍然无法将二氧化碳转化为其他“有益物质”加以利用,只能是暂时改变这种温室气体的“藏身地”,同样是“解决眼前问题”的手段。一旦这些埋葬在地球内部的“温室气体炸弹”泄漏,“人工树”所产生的生态效益将转瞬即逝。因此,寻找给地球有效降温的办法依旧任重道远,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才是关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