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传奇:已有33亿年历史全球最古老的钻石

发表:2007-03-20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个月前,美国一家公司宣布了一条惊人的消息:将用6至10缕贝多芬的头发,制造出3枚0.5克拉至1克拉的钻石。如果这一想法得以实现,贝多芬能够流芳百世的将不再仅仅是他的音乐
选择头发制作钻石,是因为其中含有形成钻石的单一元素----碳。在众多光彩夺目的宝石中,唯有钻石才是永恒的象征。它的物理和化学性质非常稳定,能够永久保存

钻石的年龄长得令人无从想象。根据科学家的测定,最年轻的钻石也有9.9亿岁,而最古老的钻石在33亿年前已经形成。遥想数亿年前的地球,可能还只有微生物的活动,在地壳大约200公里深处,一群碳元素聚集在一起,在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和高达4万~6万个大气压的作用下形成结晶体,随着地壳运动拱出地表。

传说,大约3000年前,一位古德拉威人在太阳炙烤下的印度中部高原上耕作,突然,他被一块闪闪发光的小圆石吸引住了,这个晶莹剔透的小东西,神秘、珍奇、美丽得令人痴迷,浑身上下透着诱人的气息,它就是人们最初看到的钻石。

没过多久,聪明的古德拉威人就发现了钻石坚硬的品质。从他们留在岩洞里的铭文获知,当时的工具尖端已经镶上钻石,用来切磨其他东西了。钻石的摩氏硬度(指宝石抵抗外力刻划的能力)为10,在宝石中指数最高。在钻石的美丽尚未充分展现之前,它的坚硬和耐火性,在人们眼中具有一种神秘的力量。

开始,人们曾以为钻石坚不可摧。一位古罗马学者这样描述:当人们把钻石放在铁砧上用锤子敲打它的时候,“它会产生一种巨大的回击力,使得锤子和铁砧都迸裂成碎片”。这一说法持续了很久,直到1476年,一群士兵用锤子敲击钻石以验证真假,结果钻石成了碎末。

独特的品质使钻石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古印度关于宝石的一本专著《游吟佛者》中这样写道:佩戴钻石的人,能免遭毒蛇、水火、毒药、疾病、偷盗和妖术的侵害。更奇特的是,在古代和中世纪的哲人眼中,钻石还有生命,“也分男女”,能够自由繁衍,“生出小钻石”。甚至连柏拉图都这样认为。


钻石的硬度虽然早早就为人们所知并加以利用,但它的表层总是黏黏稠稠,只能偶尔闪现一道耀眼的光芒。进入17世纪后,先后出现的“玫瑰状切磨” 和“明亮式切磨”工艺,使钻石深藏于内的美丽被淋漓尽致地开掘出来。前者使钻石“像一朵绽放的玫瑰”,后者能将钻石切磨成58个面,使其释放出夺目的光芒和变幻莫测的色彩。这时,钻石变得炙手可热,王公贵族对它的挥霍铺张也达到空前绝后的程度。路易十四的一件黑礼服上镶着的钻石价值高达1200万英镑。路易十五打算送给情人的一条项链,由647颗完美无瑕的白钻组成,总重量达2880克拉。

克拉作为宝石的重量单位,来源于地中海地区的角豆树的种子----稻子豆,其重量多在200毫克左右。1克拉等于0.2克或200毫克

有人测算过,大约每挖掘250吨矿石,能产出一克拉钻石。号称“世界之最”的库利南钻石,原石重3106克拉,3个技艺超群的工匠,每天工作14小时,耗时8个月,才将它分割成4颗大钻和101颗小钻。这种稀有和难得正是钻石的珍贵之处。

很久以来,钻石被人们视为权力、威严、地位和富贵的象征,与爱情无关。1477年,奥地利的马克西米连一世在与法国玛丽公主定亲时,将一枚镶有钻石的指环戴在了公主的手上。从此,钻石与婚姻携手,成了天下男人希望“抱得美人归”的标志性礼品,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男人如愿,女人如意。但愿婚姻如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