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膨胀的中国泡沫,潜在的金融危机 (一)

作者:简天伦 发表:2007-03-21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住宅里平均每平方英尺要花150美元,比美国的平均148美元还要高

1997年,当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危机所涉及的国家都存在房地产泡沫和股市泡沫。有证据显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持续了三年。全中国的房地产价格都快速上涨,尤其是象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

房子是中国人的流行的话题。我最近去了趟中国,我见了许多亲戚、朋友、老师、医生、科学家、专业人士和政府官员。不论我遇见谁,房子一定是谈话中的主题。“三年前我在天通苑买房真买对了。现在比当时的价格涨了50%。”“我想买个大点的房子然后把现在的房子租出去。”“你装修花了多少钱?”(中国市场上的房子多数是毛胚房,买主往往要花比自己预料得多的钱来装修房顶和墙。)

我在北京时,看到一幢又一幢,一片接一片的高层住宅大楼,从市中心到郊区,这些地区10年前仍是荒芜人烟,我开始怀疑:要多少人才能装满这些高楼大厦?他们要花多少钱?北京人能支付得起吗?我简直是问了所有我遇见的人,不论在出租车上还是餐馆,咖啡厅,或等飞机时。我惊诧地发现北京房子的价格真是太高了,甚至比曼哈顿的房价都高。

然而,当人们一谈到“房地产泡沫”的问题,许多中国人和外面的观察家们都会不相信,或持反对意见。但房地产泡沫是什么?中国现在有房地产泡沫吗?我们如何衡量房地产泡沫?仅仅因为中国房地产价格上涨太快,远高于历史水平,就把此现象称为房地产泡沫吗?多高才算高?价格高低都是相对的,相对购买力而言,相对需求而言,相对其他地区和国家的价格而言。通过调查,我们在中国官方网站和报纸上发现以下的数据,或许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中国房地产价格。

首先让我们看看北京的住房价格。北京的房价在每平方米5000到50000元(人民币)之间(有的甚至高达每平米8万元)。2006年北京的房价平均每平米1万元(注:此指建筑面积。一平米建筑面积等于0.8平米居住面积)。因此,北京住宅里平均每平方英尺要花150美元(=10000/0.8/7.75/10.76),比美国的平均148美元还要高。(2006年第四季度,美国新售房产的平均价格是296,300美元。美国平均每所房子约2000平方英尺。)而那些北京每平方米5万元的高端住宅,相当于住房内每平方英尺达750美元,是曼哈顿房价的1.5-2倍。

现在北京到处都是建筑工地。全北京大约有1万处建筑工地。2005年,北京消耗的钢材与全欧洲的消耗量相若。有那么多的新的建筑,空房率是多少呢?虽然我们没有北京空房率的数据,根据新华网2006年5月的报道,中国空房率超过30%。根据中国房地产信息网,北京高端房子的空房率要高得多。2006年,北京有197个建筑项目是高级住房,每平方米售价超过1万2千元。这些项目在2006年为北京提供了1千6百万平方米的住房,但2006年仅卖出12%,即1百90万平方米的住房。即使我们加上2005年预售的1百10万平方,空房率依然高达81%。但是,在如此高的空房率下,房价依然上涨了20-30%。对高档住宅而言,价格上涨了40-45%。

另外一个衡量房价的机制是房价与房租之比。一般情况下,此比率为200,低于此值就意味着买房是物有所值的,高于此值意味着房价过高。然而上海的比率是408,杭州的比率是404,远远高于200的正常水平。

所以,从平均价格,相对于曼哈顿房价,相对于纽约收入,通过房价和租金的比率,几个方面来衡量,北京的房价确实很高。因此怀疑中国有房地产泡沫是有根据的。

但是在中国,仍然有很多人等着买房。2月,网络上对19000人做的周调查显示,67%的人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买房。很多人说他们计划买每平米8000元的房子。他们认为:“即使价格很高,我们也没得选择。不这样,我们将来就买不起房子了,因为价格在不断上涨。”


(未完待续)



简天伦先生为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后在美国哈佛大学任研究员,现为伊顿公司资深经济分析师。他曾在中国中央银行——人民银行工作,参与人民币匯率改革和外资政策的研究。本文是简博士就“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问题发表的观点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