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批房产政策丢官 一言堂容不下乌鸦嘴

发表:2007-03-23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日前人民大学国关学院院长李景治撤除政治系主任张鸣职位后,昨天社科院金融所长李扬宣布,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辞去该所金融室主任。李扬在一场学术会议上公开表示,「我们不允许未经论证就发表的言论,这是忘本,不负责任!」

易宪容在大陆金融圈知名度很高,除因他曾担任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外,也因一席「大陆外汇储备中美元储备太多」的话,引起纽约股市大跌。此外,在房产「宏观调控」近数年,易宪容多次发表谠论,箭头直指开发商。他自己就说,「房地产商都怕我!」

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在昨天一场学术会议透露这一讯息说,易宪容已辞去先前担任的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一职。

上级批他忘本、不负责

李扬表示,「我们这里(社科院)不允许不经论证,没有根据就发表的言论。」他说,「房地产问题非常复杂,不是开车沿三环路转几圈,就能说清楚的。」

大陆房产地产近年涨势凌厉,上海房地产三年涨幅逾三、四倍,导致民怨四起,开发商获暴利,多数民众却买不起房,以致中共政府工作报告数年来都一再强调对房产的「宏观调控」。对此,包括易宪容等多位学者就撰文抨击开发商及房产政策。

李扬说,「我当时是易宪容从副研究员晋升为研究员的评委,我认同他的学术造诣,他很敬业,但做为一个金融领域专家,却经常在地产领域发表言论,显然是有点忘本;毕竟隔行如隔山,这样的言论缺乏严谨性,而且不负责。」

易宪容被视为「多产」学者,部落格就挂了一百五十多篇论述文章,但仔细看,六、七成几乎都谈论房地产。这位被开发商腻称「老易」的金融学者有些话很出名,如「北京房价要跌三成,上海要跌一半」,「我不惟权,不惟利,也不惟众,我只站在社会整体利益角度说话!」

但易宪容的同事说,地产学已成财经界的「显学」,但不少学者是门外汉,「即使你是金融领域的专家,但到地产领域就是中学生。做为学者,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有学者指出,现在大家习於透过部落格把事件公开,也助长事端的扩大。日前人大政治系主任张鸣被辞退即透过部落格放话,此次易宪容被指发表过多房产言论,也是社科院内部从其部落格有关房产文章得出的结论。不过,易宪容已十数天未进部落格贴文。

骂开发商暴利媒体青睐

一位开发商说,「老易」在多次公开场合「揭开发商的短」,和开发商对着干。但「老易」凭的只是理论,不了解实际。这位开发商说,他把国家每年供应的土地换成实际供应量,然后再结合地产和金融政策,判断出房价将要下调,这太过武断了。

大陆有两位地产界「明星」─易宪容及任志强。前者站在民众立场说话,大骂开发商暴利,哄抬地价;后者则是站在商人立场,说出「我们就该暴利、就该盖高档房」,虽然角度不同,却同样获媒体青睐。一位在业内跑了多年的地产记者说,虽然易宪容有些观点缺少根据,但佩服他敢说敢做的精神。

堂堂学术殿堂容不下一粒沙子

一九九七年获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同年进入人大博士后攻读,之后又前往港大金融学院研究。易宪容的学历看得出,他的确是位学有专精的金融学者。但金融学者就不能发表地产言论吗?如果他的言论和事实差距大,专挑政策毛病,因「政治因素」贾祸还可理解。但这次显然不是,而是「一言堂」作祟,堂堂学术殿堂容不下一粒沙子。

易宪容在谈到房地产形势时说,大陆地产资讯多又乱,以○五年北京为例,统计局说房价上涨六.八%,但北京房管局资料却涨一九.二%,去年第一季,北京房管局出个统计数据说,前两月涨幅一七.三%,随后却又公布说一季度上涨一四.八%。不同单位得出不同结果,有时甚至同一单位不同结果,叫民众何所适从?

他呼吁民众不要轻易进入高价房地产市场,因为「一个七○%以上民众都无法进入的房地产市场,肯定需求不足,资源配置低效率,一旦进入要想脱身就很难。」

「唱衰」大陆房产的易宪容认为,现在房产市场是「假性繁荣」,因为按公布的资料看,○五年以来空屋率快速上涨,房地产个人消费信贷快速下降。「产品卖不掉,空屋率就像失业率超过某种限度就过了。空屋率过高房价又高,房产问题的严重性昭然若揭。」

易宪容认为不强力打压房产商利润,让房市归正常,「只会带来大量泡沫,带来金融危机」。他也认为外资炒房产是「严重祸害」,而炒房地产的元凶是「开发商、银行加地方政府」。不管易宪容的观点是否纯就学术出发,但他的论述有据,比较多家投资银行的分析报告,这样的观点既不夸张也不耸动。

显然,易宪容撤职唯一可解释的原因是,做为国家智库的社科院,不希望内部知名学者乱发议论。因为如此一来,单位常会招来「关切」,来自中央部门、地方部门、企业界及学术界的关切。但讽刺的是,这一事件并非出自学术观点歧异。

比照日前张鸣及今天易宪容的辞退事件,两者显然都存在某种关连。即大陆学界「权威」总能说出一番大道理,以开革或免职方式警告「不听话」的学者。但如此一来,学界只会形成「一言堂」风气,对学风既是?丧,寒蝉效应下,也将让学界更难以百家争鸣。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